採訪、攝影、撰稿:王而立、呂佩穎 2014-10-16

本次專題演講課程很榮幸邀請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的呂春嬌館長,分享她的創意領導與公共圖書館經營理念。呂館長因自身的成長經驗養成了別具特色的領導風格,帶領國資圖從不斷調換館長的低迷氣氛中成長,力求成為公共圖書館的領導者。呂館長將其博士論文的學術研究應用在她的領導風格中,並且帶入國資圖的管理階層,建立館內領導與對外形象塑造的三十多項圖書館管理策略,以下我們將摘錄簡述,一窺國資圖呂春嬌館長獨特的經營模式。

2014101601

演講一開始呂館長首先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從求學過程中歷經不同圖書館的實習,加上大學參與社團奠定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到連接自身所學,例如館長以其博士論文中女性領導特質與領導效能,做為領導國資圖的核心基礎。在國資圖對內領導的策略上,呂館長希望能安定軍心並建立制度。由於過去國資圖的館長職位多有輪調的情況,也多是由館外單位空降成為館長,因此對館員而言,才剛要適應新的領導風格就差不多要再換一位館長,導致政策上不連續,只能一直重複同樣的行政事務,而感到整體氣氛如同死水一般低迷。

呂館長上任時恰逢國資圖新館興建中,因此館長第一步便是遷居台中,以示改革與領導的決心。第二步是拋棄舊有傳統的階層式管理模式,透過蜘蛛網式的發散管理,破除階層的關係、關心每一位同仁,利用柔性的管理處理衝突;強調團隊經營、放棄權威式領導,透過認識所有人來了解專長與個性,促成團隊的經營,培養館員規劃不同專案的能力、鼓勵進修學習不同的技能,在管理上實踐其博士研究重心的女性領導特質。除了人事管理策略的改變,呂館長也強調全館資訊共享與電子化,增加館員間的交流,如研習心得的分享。透過內部升遷與輪調,廣徵各界圖資人才,活化國資圖的人員流動。呂館長不同以往的作風與規劃,不僅帶給國資圖全新的活力,對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更是一大助益。

2014101602

而在對外策略上,館長強調要建立國資圖統一的形象,從全館行銷風格、標語口號、館員制服到吉祥物都無一例外,以打造公共圖書館領頭羊的專業形象。館長說她行銷的秘訣就是將自己當成一位業務,利用不同的場合主動出擊,同時整合媒體窗口、FB與社群媒體等發聲管道,保持口徑一致,避免對外消息或形象傳達有誤。在推廣服務的項目上則加強「虛實合一」,讓數位圖書館與閱讀教育並行推廣至中小學,此外也不忘和其他公共圖書館互相分享消息與經驗,促使更多不同推廣方法的發想。同時也與異業結盟,不論是學校、美國在臺協會、社教館等公家機關都有合作,例如與行政院研考會合作「深化數位應用服務計畫」,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的桃源、茂林與美濃三處分館,提供出借平板電腦的服務,以推動偏鄉數位閱讀。

此外國資圖近期也推出許多創新服務,例如為解決民眾到館還書的交通問題,國資圖與速食業者合作「得來速還書服務」,提升大眾使用圖書館服務的便利性,也增添了速食店的人氣,達到業者與圖書館雙贏的效果。另外一項新服務則是「借閱真人書」,真人圖書館起源於丹麥,透過邀請各領域達人和讀者進行一對一的面談,認識社會上不同的族群,達到經驗交流的目的。有別於演講的單方向傳播,真人圖書館用比較輕鬆、雙向互動朋友一般的聊天方式,讓讀者更快速的吸收新知與經驗,是一種嶄新的閱讀模式。

演講到了末段,在種種創新領導與管理、推廣政策的背後,呂館長仍不忘將重心回歸到身為一個館員應有的基本精神與態度,最後以其給予不論是現在或未來圖資從業人員的勉勵作為總結:「人的一生不應該是在追求權力,或滿足對金錢的慾望,而是應該追求個人最大的影響力,帶給整個社會更正向的改變。」

 

參考資料:

張俊夫(2014年12月2日)。來國資圖廣場 體驗真人書面對面。未來新聞網http://www.mypeople.tw/?p=176008

張彩鳳(2014年12月3日)。國資圖借閱真人書 與達人面對面。國語日報。檢自:https://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91157

黃玉燕(2014年10月23日)。不只點餐 還書也能得來速。大紀元。檢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0/23/n4279279.htm

鄭敏玲(2014年10月23日)。不只點餐 得來速車道還能還書。蘋果日報。檢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023/493082/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