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4-12-19
地點:研討室一
撰稿:陳宣毅

系友座談會

本學期的系友座談會12月19日在圖資系館的研討一教室溫馨舉行。邀請到任職於Taylor & Francis台北辦事處的B88陳雯婷學姐,以及任職於Elsevier Taiwan的B90邱子翎學姐。希望藉由系友回來分享心路歷程,讓圖資系所的學生更了解職場社會的脈動,並為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注入新的可能與選擇。系上貼心地準備了豐盛的餐盒與一大袋的禮品,讓學生有吃又有拿地展開這次樂融融的系友座談會。

 

輔系或雙主修要多想一點

陳雯婷學姐首先介紹在大學時期的學習經驗,除了主修圖資系外,因為系上有外系選修20學分的規定,在修習經濟學的過程中,燃起了決定不如順勢輔修經濟系取得學歷證明的念頭。不過在修課時由於是自己獨自到經濟系修課,較沒有可以一同好好討論功課的對象,導致最後幾門經濟學的必修沒有修得很好。學姐建議決定修習輔系或雙主修時,能先對輔系或雙主修的科系事先有較深入地了解與興趣,之後才有動力完成修習輔系或雙主修過程中種種的難關,此外學姐也提醒我們不要陷入把輔系或雙主修當證照拿的迷思。只要學習的過程中是用心的,即使未來沒有走經濟相關的領域,也不覺得有什麼遺憾。

 

最初職場的社會化

陳雯婷學姐進入職場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飛資得公司,擔任醫學資料庫的業務,向各醫院醫生、各醫學大學圖書館的館員推薦資料庫,並負責資料庫的推廣與教育訓練的工作。學姊認為這份工作和自己在圖資所學較為相關,是磨練自己最初在職場體驗社會化的過程。

 

從社團累積行銷經驗

工作一年半後,陳雯婷學姐轉往軟體公司網擎Openfind工作,剛開始的工作是搜尋產品線的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ment),負責跨部門溝通與協調該產品的發展,一年之後改負責公司的國際行銷,業務主要涵蓋日本與馬來西亞。在公司需要透過跨部門的合作,才能辦好行銷活動,學姐鼓勵我們在大學時多參加社團、舉辦活動,分享了過去在台大舞蹈社土風舞組,辦跨社舞展拉贊助、做宣傳的經驗,藉由累積這些經驗,未來在職場上能對於行銷工作有一定的認識。

2014121901

 

外商的彈性與多元

目前陳雯婷學姐的工作是任職於Taylor& Francis臺北辦事處,在台灣算是一間小型的外商公司,負責出版品在臺灣在地化的翻譯與溝通工作。學姐介紹外商公司的職場文化,認為外商公司較能體諒職員的私領域,不會常態地出現需要不論晝夜緊急處理的事情,基本上下班之後的時間就是自己的了,較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學姐說明如果想要在外商公司任職,需要具備英文信件、英文簡報與翻譯的能力,如果有第二外語專長更為加分,此外需要有能願意體驗、包容多元文化的胸懷。

 

工作經驗甘苦談

邱子翎學姐的第一份工作是在EBSCO資料庫公司擔任業務助理,之後轉換至當業務人員,負責醫學領域資料庫的銷售。不只需要接觸大學圖書館員,還需要去拜訪醫院醫護人員。學姐笑稱曾經為了爭取醫院訂購資料庫,在早上六點多就到醫院,搶先在醫生們開早會前為醫生們介紹資料庫,也有為了介紹資料庫而掛醫生的門診的總總經驗。業務助理工作不只需要細心外,與各部門協調溝通也是種學習經驗;業務經驗則讓學姐放下很多自以為是的想法,尤其是「只要努力就有果實」不見得授用。出了社會後,更了解每件事情背後的複雜度,要簡單看淡或複雜地處理都端看自己是否放得下。慢慢地學習去因應外界不可控制的變化與內在自我調整,是非常重要的學習課題。再者,遭遇親人驟逝的打擊,讓我對未來產生很多不確定感與自己要什麼的人生? 這種壓力是正面的,自認無法控制未來,唯有當下認真的生活,才有辦法去影響未來。這樣的想法,在工作上的規畫有所調整。或許大家還覺得自己在每一工作上待的時間不長,但只有任何機會的可能性都我會盡力完成,重於過程而非結果。這也讓我常常保持在「動」的狀態,而且也知道為什麼要「動」。這是很有趣的感受!

 

大學出版社的不同體驗

在任職了EBSCO三年多後,工作上遇到瓶頸與倦怠,學姐到歐洲自助旅行充電後,轉到牛津大學出版社工作,雖然只有2個人負責台灣市場,1個人需要跑業務和客戶報價,1人就需要負責教育訓練、在地化的行銷等內勤工作。EBSCO的相關經驗,讓學姐在牛津大學工作很快就上手。學姐談及在大學出版社辦理行銷活動時,大學出版社對活動的推廣較被動與不重視,常會遭遇經費不足的窘境,甚至也可能因預算問題而被公司取消活動的案例。

2014121902

 

圖資背景如何與行銷結合

學姐目前則在Elsevier擔任活動行銷與資料庫教育訓練工作,負責資料庫教育訓練外、設計資料庫相關文宣資料,如:操作手冊、影片、EDM設計…等,必須發揮各種創意與時事結合,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例如先前因應食安問題,便設計了一系列有獎徵答題目,讓使用者依圖片指引查找食安相關論文,幫助使用者在學習檢索的過程中,同時也接觸到食安相關的知識。簡單地說,如何將自己熟悉的知識,如資料庫檢索的概念,換個方法說給一般讀者聽得懂,並讓他們覺得這資源很重要,都考驗著自己如何「說故事」的能力。畢竟,資料庫介面很死,內容有點枯燥,要怎麼樣講解得很有趣,加上每一場教育訓練的科系讀者都不同,場場都是新考驗。

 

OA期刊的新浪潮

隨著開放取用(Open Access)的精神在全球傳播,有越來越多的OA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s)出現。OA期刊是經過同儕評審,以免費方式提供使用者或機構取用、下載、複製、列印、分享、發行或檢索的電子期刊。同學詢問了兩位學姐OA期刊對資料庫公司造成的影響,學姐們表示公司目前開始設有相關部門來專門出版OA期刊,將以投稿者付費的方式以另一種商業模式來經營。邱子翎學姐表示目前在Elsevier便有100多種的OA期刊,並認為資料庫公司和其他OA期刊出版商相比在人力、資料庫系統的設計與經營經驗上具有優勢,OA期刊未來對學術發展造成的影響無法確切預知,但是公司目前將以嘗試性的方式來經營OA期刊。

 

臺大光環帶來的壓力

兩位學姐都認為在職場上,容易遭遇到因畢業於臺大而衍伸來的光環壓力,容易被記住而需要面對更為嚴謹的檢驗。要如何調適光環所帶來的壓力呢?學姐們認為進任何公司,同事與公司環境的氛圍本來就都不同,都需要從0開始學習,不要不敢問同事或主管問題,不懂就要問!此外需要將自己的得失心放下,培養自己面對挫折的EQ能力,可以在下班後透過接觸其他領域的新事物,例如學習版畫、參觀展覽來適當地分散壓力。學姐們認為大家可能還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但一定會知道「不喜歡什麼」,建議大家可以多方接觸與嘗試,多交不同領域的朋友,藉由刺激自己的學習動力,也會比較容易知道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人、事、物是什麼,甚至更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以便往後對大家做未來的任何規劃都有幫助。

 

通往財富自由的鑰匙

最後兩位學姐分享理財的重要,建議在大學時後,另外可以花點時間學習「如何理財」,除了在郵局、銀行存錢之外也要懂得利用一些理財工具來賺錢。讓自己手邊有筆可以靈活運用的資金,也能達到某種程度的自由!

 

參考資料:

飛資得(Flysheet)
http://www.flysheet.com.tw/

網擎(Openfind)
http://www.openfind.com.tw/taiwan/about_openfind/company.html

Taylor & Francis
http://www.taylorandfrancis.com/

Taylor & Francis OA journals
http://cogentoa.tandfonline.com/

EBSCO
http://www.ebsco.com.tw/

牛津大學出版社
http://www.oupchina.com.hk/

Elsevier
http://taiwan.elsevier.com/

食安問題─ ScienceDirect有獎徵答活動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quiz/SD_food_safety/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OA簡介
http://adage.lib.nthu.edu.tw/OA/

Elsevier Open Access Journals
http://www.elsevier.com/journal-authors/open-access/open-access-journals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