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吳姵穎 2014-12

B86的丁元如學姐,是藍萊姆行銷顧問公司的創辦人兼業務總監。她其實年紀並沒有長我們多少,但對於為人處事,對於人生方向,她卻自有一番獨特的見解。

秉行圭臬 — 勞者多能

有一句話我一直很喜歡,就是「勞者多能」。一般人都說「能者多勞」,多會所以多做,但是我想若是因為多做事情就覺得自己有能力,很容易讓人產生膨風的心態,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大家都應該感謝你,卻忘了這其實是一個大家賦予你的機會;所以應該反過來想,你多做所以多會,做越多,學到越多,收穫也就越多。如此一來,便不會怨聲載道,或眼高手低、自以為是;真正懂得學會感謝與謙虛才是一個正確的的學習態度。

再來就是責任感,答應的事情就要做到,不要輕視你給的任何一個承諾,那都是你為自己累積的信用(credit)。不論信用是好是壞,它對你未來的路一定有某種程度上的影響。

 

學生時期的青春與夢想

我從國中開始就夢想當一個生物學家。但是這個夢想一直到我高二轉到理組,物理成績從沒有及格後便破滅了。我發現我嚮往的其實是一個科學家的專業形象,而當時對理化老師的崇拜(女老師啦!)也促使了我對這門學科產生濃厚興趣。然而,這個挫敗讓我深刻的體認到,做任何一件事情,除了興趣與熱情,更重要的還是你自身是否有這個天份與能力。所以認清自己,了解自己的條件和專長是很重要的;畢竟,除了興趣,自信與成績才能長久支撐你繼續深入鑽研,同時也是外界判定是否給你支持的判準。

從小學初中一直到大學,我一直都是學校合唱團的一員,歌唱伴隨我度過了最純真精彩的學生歲月。當時的我覺得,唱歌是生命中最重要也最快樂的事。到了大學之後,對合唱的喜愛,突然上升到一個令我有想法要以此為業的瘋狂程度。本僅是純粹的興趣,直到大四那一年,一位專業的聲樂老師對我在聲樂課中突飛猛進地飆音到High C的表現大幅讚賞,稱讚我的天分並給予我許多的指導與鼓勵。自此,我對聲樂歌唱產生了熱烈的幻想,當時的我已經是臺大合唱團的團長,在擔任了一次次的新生訓練以及畢業典禮校歌領唱、歡送會獨唱的角色之後,有表演慾的我不禁想著:「除了純粹的興趣與熱情,我似乎也有足夠的條件往演唱事業發展,而且這不但是我的興趣,也是我有自信做好的事情。這難道不正是我未來的人生方向嗎?」於是我跟母親商量,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希望能投資自己,培養自己、專注往一個女名伶的目標邁進。但母親卻告訴我,唱歌當興趣的時候是很開心,可是若要把興趣當飯吃,就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隨之而來的辛苦和壓力。

經過一番深思,我最後還是選擇向現實低頭。我了解到藝術這條路除非是有極高的天賦和機運,否則光靠努力與熱忱,是難以成就夢想的。但是,如果你願意踏實的經營一份專業的工作,成功可以取決在自己手上。我相信,這世界上天才很少,願意努力的人很多;運氣不可靠,但是態度很實在。我的個性向來不是一個喜歡冒險賭博的人,滿腔的熱血是有的,強烈的責任感沒問題,關鍵是你願不願意踏踏實實的踩在地上一步一腳印地耕耘?我最後決定還是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將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築夢踏實

在臺大合唱團的四年裡,因為積極的付出和參與,我一路從公關部長,選上臺大合唱團團長。這四年的社團生涯真的帶給我非常多的社會學習與人生成長,絕對是用多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經驗。在這裡我不但結交到一幫志同道合的好友,還透過各種活動了解到如何管理一個專案與團隊,並學習如何與不同單位打交道;這些學習對我往後的職場生涯都起到了莫大的幫助。

除了社團經驗之外,圖資系在傳播學、管理學、參考資源、資訊組織、檢索等方面的課程,以及對於資料庫的應用與管理訓練,也對我在工作中面對龐大的新聞資料整理與分析報告時,有很大的幫助。

 

展翅高飛 — 創業

由於在大學四年中的歷練,讓我了解到自己喜歡和擅長的事情,包括跟人打交道、辦活動、做文案企劃等等,我慢慢覺得公關公司是一個非常適合自己的行業,因此就開始接觸與了解公關公司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們需要甚麼樣的人才。在經過幾輪面試之後,我進入了奧美集團世紀奧美公關,開始了自己的公關生涯。後來歷經了臺灣本土最大的先勢公關,又到了北京高誠公關擔任業務總監的工作。後來因為生我女兒的關係回到臺灣,為了有多一點時間能兼顧家庭,無心插柳下走上了自己創業這條路,從一個小工作室接案子,到後來正式成立了藍萊姆行銷顧問公司,當初取名藍萊姆的原因是:萊姆是酸的,代表刺激,所以我們的宗旨就是要激發創意、刺激銷售!一般萊姆不是黃的就是綠的,因此藍色代表創新和與眾不同,也代表藍海策略。萊姆不怕摔,摔了還能彈起來,我們不是草莓族,我們是一群有彈性的萊姆族!

在藍萊姆行銷顧問這幾年,多虧有在公關公司累積七年經驗打下的基礎,累積多年的行銷經驗,我深知沒有品牌價值和銷售一切就免談,有了銷售一切好談。我定位藍萊姆行銷顧問是客戶最專業的360度行銷企劃管家,從企業識別、產品定位、價格分析、包裝設計、店頭製作物、SP規劃、廣告拍攝、網路行銷、公關媒體、活動展售等,一切都是為了提升品牌價值與企業銷售業績。我們的成就包括,連續三年承接Apple公司(是的、就是做iPhone的那個)的尾牙活動,也獲得了包括英國文化協會、MOOK墨客雜誌、趨勢語言教育中心、臺灣醫師兼藥師醫療協會、恆源生之悅、阿瘦皮鞋副牌BESO等等多家知名客戶的認同與肯定。

 

公關行銷產業的甘苦

公關行銷的產業是很多產業行銷的基礎,而且從公關可以再延伸到廣告、品牌、網路、通路等等整合行銷應用,有了這個鍛鍊,之後的職場生涯發展會有很多的選擇,不論是要在代理商還是客戶端工作,都能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和選擇性。另外,一為這個產業相對來說起薪不高,工時長、壓力大,因此能留下來的人只要能撐過三年、五年,薪水基本上都是翻倍再翻倍的,就算不能變成郭台銘,想要在台北買房買車也絕對不是夢。其實只要你外語能力好,在行銷產業有了資深經驗後,不論是在臺灣、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等地區找工作都很搶手,而且這些行銷基本功能適用於各種行業領域。不妨做為對行銷產業有興趣的人的一個踏腳石,入門磚!

同時如果未來想創業,擁有紮實的行銷基本功,對於你銷售任何產品都很有幫助。創業首先一定要選擇你很有把握的,而不是你想像中覺得很美好的方向去走。同時要認清楚自己究竟是一個Street Smart的人,還是School Smart的人呢?要認清楚自己創業的目的是為了甚麼?首先創業需要強大的心臟,還需要很好的合作夥伴,要為了理想目標邁進,就不要給自己賺錢的壓力,當你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以把事情做好為目的,你會發現水到渠成,天道酬勤,上天不會虧待你的,你的成績表自然而然就會高分!鼓勵所有的學弟妹都可以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邁向職場成功的第一步!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