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黃佳豫、簡翊淇 2014-12

分科準備

高考與普考的考科相當接近,除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之外,普考的考科有:圖書資訊學、技術服務、讀者服務、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高考增加了兩科:圖書館管理和選試外文。加上共同科目,高考總共會有八科,普考也有六科,考科這麼多應該怎麼準備呢?

圖書資訊學、技術服務、讀者服務、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四科是高普考都必須面對的,其中範圍最廣泛的是「圖書資訊學」。受訪者C直言:「圖書資訊學什麼都會考。」受訪者A也表示不清楚該科的出題方向,所以建議打好基礎,以掌握趨勢。

「技術服務」的發展趨勢也很重要,準備考試除了要熟記常見的編目規則外,像是資訊組織中,現今常被提及的FRBR(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與RDA(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也是必須搞懂的概念,另外,電子資源也是目前技術服務中很重要的議題。

「讀者服務」則是三位受訪者都較少著墨的部分,受訪者C認為系上的課程很有幫助,本系同學若將林奇秀老師的「參考資訊服務」課程掌握好,已經具備讀者服務的基礎了。

「資訊檢索」是三位受訪者都認為比較需要花時間的科目。資訊檢索牽涉一些跟文科訓練較不同的知識,如果要深入了解,建議從期刊文章下手,較能掌握近期的重要議題。欲掌握資訊檢索的許多檢索模型,可以閱讀偏向資工領域的資料。受訪者B推薦王斌的《資訊檢索導論》,其出版年代較近,書中提及TF(Term Frequency)、IDF(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及相關回饋的概念, 都是考試很容易出現的問題。

圖資系課程中未必常提到管理學相關議題和理論,所以,受訪者認為「圖書館管理」並不容易準備,但謝寶煖老師的「圖書館管理」課程內容是很好的準備材料。 受訪者C說:「看一些圖書館辦的活動、自己去想像如何舉辦、如何企劃、會牽涉到什麼東西、用平常辦活動的想法去思考,可以放鬆點準備。」受訪者B則推薦國圖曾淑賢館長的《公共圖書館管理》和李華偉的《現代化圖書館管理》,亦可參考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共同科目中,「國文」包含作文、公文、測驗三部分,「法學知識與英文」則包含憲法、法學緒論、英文三部分。三位受訪者均表示他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共同科目上。如上篇所述,高考的專業科目有加權,共同科目占分不重。在準備考試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必須非常有效率地分配念書時間。

受訪者針對共同科目提供了有效備考的技巧。綜合而言,國文公文必須熟記格式,作文則可參考考古題方向練習,常考時事或是公務員倫理。法學相關考科中,受訪者B將主力放在憲法,認為不要在太難的部分花時間,法學緒論則可參考補習班的重點整理和考前猜題來準備即可。準備英文時,可以從新聞英文下手,也可以準備熱門議題的英文用法,像2014年的學運或是食安問題等等。受訪者A說英文約是大學指考(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的程度,不必太擔心;受訪者C特別提到高考的選試英文,他建議採準備英檢(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的方式,多念文章,不需要刻意加強。最後,共同科目都應該利用考古題準備,不論是用來練習或是觀察趨勢都很有幫助。受訪者A表示,他在考前最後的一、兩個禮拜才大量利用考古題衝刺共同考科,可以善用時間,也能有清晰的印象。

不少人會好奇是不是應該採用補習班的教材,三位受訪者皆參考了補習班用書;但受訪者A看過後認為,這些參考資料比較片段,不大符合自身的學習方式;受訪者B覺得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料比較重要,不需要人云亦云或是太過依賴補習班;受訪者C則認為,如果一開始抓不到方向時可以試試,當作考試範圍的大綱參考。綜合三位受訪者的經驗可以發現,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找到自己最適應的教材方能事半功倍。

 

小撇步

文具是考試的好夥伴,也是決定考試勝敗的重要環節,考前讀書時多嘗試不同的品牌,找到自己用起來最順手的文具,考試時才無後顧之憂。兩位受訪者推薦三菱uni-ball Signo DX系列的原子筆,使用立可白或立可帶依個人喜好不同,重點是多試、多比較,順手最重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進入考場時,應使用透明筆袋,而各種文具都要額外準備幾份,避免原子筆沒墨水或是立可帶用罄等意外發生。

除了文具以外,受訪者也進一步提到考試當天的注意事項。受訪者B分享,考試之前還是必須翻書,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平常讀書時有做筆記,就可以在這短短的考前時間發揮作用,說不定會湊巧翻到考試重點。受訪者A提醒,高普考期間連續寫五天考卷會很累,手指也會因摩擦而不適,所以,他個人在手上包透氣膠帶,保護手指,建議可能有相同困擾的考生可以參考他的作法。

那準備考試期間有沒有任何心靈寄託呢?三位受訪者都有去拜拜,受訪者B比較特別,對象是自己的阿公、阿嬤,每天向他們報告進度,祈求他們幫助自己考好。為了增強信心,他還另外製作了自己上榜的新聞報導,貼在房間勉勵自己,受訪者B說,這些方法在別人眼中或許有點好笑,但考試是個人的事情,只要能夠幫助自己考上,就會是好方法,不必在乎他人眼光。

 

心情調適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們也都知道,考試期間難免遭遇挫折、面對壓力,尤其像高普考這樣決定未來的大考試,更是令人緊張。三位受訪者各自有其心路歷程,他們是如何調適心情的呢?

受訪者A坦承,讀書過程中遇到讀不懂的地方,或是常常背過就忘,會懷疑自己能力不夠;受訪者B也說他一開始準備時,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分析出來常考的主題自己都不熟,充滿挫折感。受訪者A和C準備時都已經不是大學生,所以,還有面對未來的壓力,擔心自己落榜、沒有前程,受訪者C是全職考生,壓力更大,他笑說很害怕會當米蟲靠爸媽養,心裡很悶。可是挫折與壓力是考試必經的過程,要想辦法激勵自己,安排抒壓管道放鬆心情,例如:受訪者B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受訪者A則會偷閒看個電影,暫時讓自己離開考試的情境。

親朋好友是考生的助力,也是阻力;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情感支持,但同時得到更多壓力。所以,最重要的是考生本人的心理素質,維持信心,並化阻力為助力,嘗試換個角度想,有壓力也是件好事,可以激發未知潛能!

 

給學弟妹的話

圖資系學生面對廣闊的圖資領域,常常會困惑自己未來的路在哪裡。受訪者勉勵學弟妹,不管知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都應該好好把握在學的期間多方累積經驗。學校的資源很多,可以供大家學習各方面的技能,獲得多樣的經驗。而且,在學校裡,如果你想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失敗的成本也比較低,所以不要侷限自己的可能性,即使你的興趣與本科系無關也沒關係。

打工與實習也是學習的好機會,受訪者B建議學弟妹,打工時可以花心思慎選工作,不要被薪水等等因素影響,而是思考想從打工經驗學到哪些東西;像他曾經在學校圖書館打工,打工所累積的實務能力與經驗,現在即將派上用場。而實習或是打工時,遇到問題應該多發問,多一個問題就多一個機會學習,發現錯誤也可以立即修改。受訪者C也提到,打工和實習的經驗幫助他釐清自己是否適合這一個行業,也建議學弟妹盡量把握機會多嘗試。

大學生對於未來沒有確切的目標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掌握當下擁有的資源。受訪者B建議學弟妹修課先經過規劃,設計主題性的修課清單,亦可考慮雙主修、輔系,或是選擇學程修習,以免即將畢業才發現自己修課的領域太過分散、無法專精。此外,受訪者也建議學弟妹多參與課外活動、社團等等,不論未來做什麼,現在所學的東西與獲得的經歷一定在無形之中有幫助,所以,盡情享受也謹慎利用大學四年的時間,這將是你很寶貴也會很懷念的四年。

(全文完)

 

後記

謝謝接受訪問的受訪者,不辭辛勞於報到分發前後相繼回到學校,接受我們的訪問。第一次採訪做這個主題,秉持初衷分享考試經驗和方法,希望立志挑戰今年(2015)國考的洗禮的夥伴能為這次高普考訪問系列作見證人,大家都得償所願,榜上有名!

最後感謝其他位未受訪但被小編們打擾多次的上榜者,還有感謝老師、主任與系網團隊成就這篇文章。

提醒:若有任何想要詢問國考方法等相關問題,請在網上留言,將視情況回覆,恕不提供受訪者或其他位上榜者聯絡資料,謝謝。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