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報導:黃佳豫 2015-01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National Library Board, NLB)研發出用於智慧型載具的圖書館應用程式,讓該館的讀者能檢索館藏目錄、查看最新圖書、獲取交通資訊等等,而此應用程式提供最特別的功能是:以app內建掃描裝置刷過書籍條碼即可將實體書借出。

如此先進和方便的APP名為NLB Mobile,iOS和Android兩種版本均能下載,一推出即大受矚目。根據周文豪(2008)的報導,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為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導入RFID技術的圖書館,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實行RFID技術的圖書館,經過十年不斷創新和研發,不但掌握現今最新行動趨勢,更透過圖書館全面配合,將想像付諸於實行,將RFID技術再度推向巔峰。

本報導以iOS版本示範。下載程式後開啟,第一個畫面即是以簡單文字與圖示告訴讀者,如何運用掃描功能將書籍借出(圖1);下方導覽顯示Discover與My Library兩大功能,前者搜尋館藏,後者連結會員資料,同時有儲存搜尋紀錄等功能。

201501_01圖1 開啟畫面

 

圖2是按下Scan後產生的畫面,只要將一大片空白處對準書籍條碼就能顯示書籍基本資料,假若登入會員且書籍本身可外借,將會出現圖3的Borrow選項。

201501_02圖2 掃描畫面

201501_03圖3 Android版外借BORROW選項
圖片來源:Osman, H. ( 2014, September 23). This NLB Mobile app lets you scan and borrow books with your smartphone. Retrieved from http://www.stuff.tv/sg/nlb-mobile-you-ll-soon-be-able-borrow-books-using-your-smartphone/news

 

其他功能則隱藏於左側導覽列,如圖4所示:Home、Libraries、Settings和About。整體簡潔明瞭,一試上手,相當好用。

201501_04圖4 左側導覽列

 

新加坡人和有永久居留證或短期工作證的人可申辦成為國家圖書館的會員,擁有行動裝置的會員,下載NLB Mobile後,即使忘記帶借書證,也能透過手機或平板掃描書籍條碼借書,館藏資料與借還書狀況亦即時更新,將自動化系統做得更加徹底。能夠避開流通櫃台的人潮、也不需要熟悉自助借書機的操作流程,對大人、小孩或老人,都非常方便。

第二個好處顯現於圖書館中,每本可外借的圖書都擁有RFID晶片,它們的狀態變化將自動連結至圖書館館藏系統和門禁系統, 透過RFID資訊存儲空間大、自動識別效率高、RFID晶片壽命長等優點,在維護、系統更新上都將更為便捷且節省人力與經費,尤其RFID技術更能追蹤、檢測指定項目,開啟圖書館管理的新契機。

如同所有新科技應用到傳統產業上一樣,新的發明將帶來大量關注,手機借書吸引新世代族群進入圖書館,無形中圖書館已將知識傳播出去,透過使用者的回應與建議,圖書館能夠推出更好的讀者服務,創造正向循環。

 

參考文獻
National Library Board Singapore (2015, February 24). NLB Membership. AccessRetrieved from http://www.nlb.gov.sg/VisitUs/Membership.aspx#membership_card_fee
Osman, H. ( 2014, September 23). This NLB Mobile app lets you scan and borrow books with your smartphone. Retrieved from http://www.stuff.tv/sg/nlb-mobile-you-ll-soon-be-able-borrow-books-using-your-smartphone/news
用手機借實體書(2014, 10月19日)。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檢自: http://libraryview.me/2014/10/19/9775/
周文豪(2008)。數字圖書館以及RFID在世界圖書館中的應用狀況。中國電子商情(RFID技術與應用),03,66-70。
柯皓仁(2002)。圖書館資訊科技與應用。中華民國一○一年圖書館年鑑,183-205。
張棟(2011)。RFID技術在圖書館自助服務中的應用探析。晉圖學刊,6 ,18-20。
黎雪瑩(2014-09-24)。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推出新應用程序公眾可用手機借書。聯合早報(新加坡)。檢自:http://goo.gl/W34s5L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