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游子賢 2015-03

每逢三月,杜鵑花綻放時節,臺大都會舉辦科系博覽會,又稱杜鵑花節。臺大杜鵑花節自 1997 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 19 年,其中學系博覽會及社團博覽會為臺大杜鵑花節的高潮,每年均吸引全臺數以千計的高中生和家長前來參加。

杜鵑花開日,正是校友返校時,今年校友會邀請畢業50年的校友回校 50 年重聚。本系與系友會配合校方活動,特邀請第1屆(學號B50)、第2屆(學號B51)、第11屆(學號B60)、第12屆(學號B61)、第21屆(學號B70)、第22屆(學號B71)、第31屆(學號B80)、第32屆(學號B81)、第41屆(學號B90)、第42屆(學號B91),共十屆的系友回來系上小聚,與舊日相伴的學長姐與學弟妹重新聚首。

這次是系友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第一次舉辦杜鵑花節系友回娘家活動,有近四十位系友共襄盛舉。來到系館一樓的活動會場,助教與同學們已將平時學生們交流互動的學輔室布置成報到處,並以紅布披蓋於桌面上,展現出歡迎系友的隆重情誼,學輔室和視聽室門口還特別佈置了兩盆綻放著粉紅花朵的蝴蝶蘭,為歡迎系友回娘家增添歡樂喜氣!報到區分成三個部分,請回來的系友們簽到、更新通訊連絡資料並領取名牌。現場也備有50週年系慶特刊提供給系友們自由取閱。陸續到來的學長姊們,在完成報到程序之後,也成群地聚在一旁談天說笑,氣氛相當活絡。B80的雅暖學姐說,畢業後很少回臺大,難得這次有機會與同是校友的老公帶著兩個孩子回到母校,感覺好親切,一路想著以前這裡是甚麼,現在變成甚麼。原本還擔心到系館認得的老師或學長姊學弟妹不多,結果一進門就看到親切的吳老師和珊如主任,多位同學們也不約而同地出席,原來的擔心很快就消失了。

2015031401相見歡(左起:沈慶夏、吳美惠、梁璐莎、陶珠珠)

2015031402珊如主任、明德老師與陳豫學姐(左二)李秀貞學姐(右一)合影於報到處

 

活動的第一現場是視聽教室。圖資系在花團錦簇萬紫千紅的校園裡,已度過五十餘個春季;自君別後,圖資系又發生了哪些細微可人的變化呢?首先由珊如主任向系友們介紹圖資系近年來的發展,並誠摯地邀請系友們與系上能有更多交流與互動。接著由現任系友會會長吳明德老師向大家說明系友會的成立緣由與運作,分享自己作為系友同時曾在系上教書數十年的感想。吳老師覺得圖資系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並透露自己在當學生時原本可以轉到外文系,但最後選擇留下來。吳老師更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活動,讓系友們得以了解系上的發展,並互相認識彼此。

2015031403

2015031404第一屆系友開心聽課中──
前排左起:陶珠珠、吳美惠、梁璐莎;後排左起:王景鴻、謝賢麗、陳豫

2015031405第二屆系友開心聽課中──
左起:沈慶夏、王福壽、莊桂英、郭素靜

簡報結束後,系友們移師到活動的第二現場──系圖。茶會開始,許久未見的老同學們坐在系圖的長桌邊,一邊吃著茶點,一邊彼此寒暄數年來的生活景況。學姐們說像是在辦家家酒一樣,好溫馨。更有系友嚷嚷著說,要好好把握在圖書館吃東西的機會。然後,拜3C產品發展所賜,系友們無不拿起隨身攜帶的相機、手機和平板,彼此熱烈地在系圖各個角落合影,為這難得的聚會留下永恒的記憶。

2015031406

 

第一屆(學號B50)共有七位學長姐回娘家。王景鴻學姐任職於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圖書館,曾多次代表故宮赴國外參加有關藝術圖書館及珍善本圖書會議;並兼課任教東吳大學中文系版本學與目錄學及淡江大一國文,今已退休,樂享清福。

陳豫學姐取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圖書館博士學位後進入圖書館學教育行列,曾回臺在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任教六年,回美後任教于南康州立大學圖書資訊系二十多年並曾兼任系主任;陳豫學姐對英美德三國的圖書館資訊教育比較研究特別有成就,屢次應邀至臺灣及大陸參與研討座談,對圖書館教育有極大貢獻。

吳美惠學姐曾任職臺大總圖書館西文編目股,得到賴永祥老師賞識指派為研究圖書館籌備館員,其後轉赴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圖書館任職到2008年退休;隨即被徵召為退休聯誼會義工,至今仍忙碌異常。

粱璐莎學姐長期在醫院圖書館擔任主管。

陶珠珠學姐任職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圖書館期刊及電子資訊部主任,2009年更獲得全校優秀教員獎;曾應邀往大陸及臺灣做培訓和講座;學姐亦參與美國圖書館協會多年,任圖館技術分會期刊組委員及主席職,並曾當選美國圖書館協會理事會理事。50週年系慶時珠珠學姐代表美國同學回來祝賀,系網上有談話影片,歡迎大家上網聆聽。

朱仁昶學長曾服務於中央圖書館官書股、臺大總圖書館典藏股、期刊股、研究圖書館、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最後從臺大森林系圖書館退休,藍文欽老師說他倆曾經共事過喔。

謝賢麗學姐在大學圖書館工作十多年後,轉入電腦行業,近年已回臺定居。

值得一提的是,王福壽學長不時出現在第一屆學長姐的合影中,可見一、二屆學長姐們有堅強的創系革命情感。

2015031407第一屆系友在系圖合影
左起:王福壽(第2屆)、王景鴻、陳豫、吳美惠、梁璐莎、陶珠珠、朱仁昶、謝賢麗

2015031408朱則剛老師與第一屆系友陳豫學姐合影於系圖

 

第二屆(學號B51)亦有七位學長姐回娘家。沈慶夏學姐對第一屆學長學姐為他們舉辦的迎新活動至今仍印象深刻。王福壽學長任職於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兼科長,直到退休。沈慶夏學姐畢業後曾在總圖書館西文編目股工作,赴美後曾任海外中文學校老師九年,並曾在洛杉磯市西邊的聖塔摩尼加市擔任小學、中學及公立圖書館義工。郭素靜學姐曾在臺大研圖工作兩年,接著於NCR美商圖書館工作之後走入家庭。莊桂英學姐曾在臺中美國新聞處圖書館工作至閉館,接著任教於臺中科技大學英文講師,近年退休。盧心敏學姐任職臺灣電力公司圖書室工作,直到退休。葉貴純學姐曾任職中研院美國文化研究所,其後走入家庭。

2015031409第二屆系友合影於系圖
(左起:王福壽、沈慶夏、郭素靜、莊桂英、盧心敏、葉貴純、王文錦)

 

第11屆(學號B60)有郭平靜、李秀貞和劉香芸三位學姐回來。郭平靜學姐長期服務於中鋼公司技術規劃發展處技術資訊組,學以致用,貢獻所學,修訂「鋼鐵冶金、金屬工藝類」與「企業管理類」之圖書分類表類目與子目,獲得國家圖書館98年度績優編目工作人員獎。劉香芸學姐歷經紡拓會和中科院後,走向事業的第二春,在保險業發掘自己人生的志趣。李秀貞學姐原擔任紡織研究中心(紡研所的前身)圖書館館長,因緣際會轉職南山人壽,是擁有20餘張專業證照的職場達人,事業璀燦亮眼。

2015031410

 

第21屆(學號B70)有阮士容和姚慧玲兩位學姐回娘家。阮士容學姐在FB上寫道,「回母校參加圖資系系友會,與學長姐和學弟妹和系上師長們碰面敘舊,超開心的,度過一個滿滿人情味的週末。」「能和大家聚會不但是難得的機會且也可激勵自己,且能再度與吳明德老師、陳光華老師碰面,真的很開心!」

第22屆(學號B71)有姜民學長和許靜如學姐回娘家。姜民學長目前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力行分館主任,靜如學姐任職南山人壽,經常從事公益活動。

2015031411第21屆姚慧玲學姐抓緊時間做功課

2015031412第22屆許靜如學姐(左一)、姜民學長(右二)與珊如主任、文欽老師合影

 

第31屆(學號B80)有七位學長學姐回來。周澍來學長,目前任職清華大學圖書館的綜合館務組,算是圖書館的大管家,也曾經在國資圖服務了二年,所以具有國資圖與清華兩座新館的搬遷經驗,相當難得,四月起將調到讀者服務組。洪淑珍學姐,現在是國發會的科長,今年剛完成臺大圖資所碩士學位。鄭世奇學長,一直都保有青春健康形象,在壽險業服務過一段時日,其後並取得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學位,愛好馬拉松運動的他,現在將興趣融入工作,可是台灣鐵人三項公司的總經理呢! 劉京玫學姐,在臺大圖書館服務多年,最近很幸福地調回故鄉宜蘭羅東高中圖書館服務。B81有一位學長兩位學姐任職於清大圖書館,算是一大特色吧!王珮玲學姐,目前服務於清華大學圖書館特藏組,最近更身兼清華文物館籌備處。邱雅暖學姐,原是清大圖書館人社分館主任,現為典閱組組長。何孟侯學長,長期在做文物博物的研究,在台東史前博物館籌備處待過一段時間,現在是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研究員,對於原住民的研究相當有興趣且有成果。雅暖學姐表示,今年收到系友回娘家活動訊息的當天,就將時間保留下來希望可以參加,活動當天和同學師長們盡情地聊過去,聊近況,看同學們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好的發展,真令人開心,真是一次難忘的相聚!

2015031413珊如主任與第31屆系友合影
(左起:周澍來、洪淑芬、鄭世奇、劉京玫、王珮玲、邱雅暖、何孟侯)

 

第32屆(學號B81)的張慈玲學姐任職臺大圖書館多年後高升,目前為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組長。第41屆(學號B90)有劉曉青學姐代表與會,目前任職於臺大圖書館館長室。而距離畢業時間最近的第42屆(學號B91)有吳恬安、施妙樺及張琬琳三位學姐回娘家,吳恬安學姐任職於網路數位影音、安全監控產品及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建騰創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妙樺學姐任職於臺灣網購女裝第一品牌-東京著衣,兩位學姐在公司內皆負責系統規劃的工作;張婉琳學姐則任職於臺北市政府建築管理工程處。第42屆三位學姐相較之下,雖然畢業不久,但一到系圖仍忙著和每一位師長們合影,話家常、聊近況,對於他們畢業不久後才建置的兒童讀物研究專區更是流連忘返,也不忘把握這次返校的機會,再次品嘗臺大美食!

2015031414第42屆系友(左起:吳恬安、施妙樺、張琬琳)與張慈玲學姐、光華老師合影

2015031415第42屆系友與文欽老師合影(右起:吳恬安、施妙樺、張琬琳)

 

還在唸書的我們,也許無法體會系友們的喜悅之情,但從現場歡樂的氛圍,我們也能試想,離開學校十數年後,能夠再次回到母系的歡喜。

 

(本文感謝林珊如主任、朱則剛老師、潘盈達助教、系學會攝影部提供照片)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