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陳樂語

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是臺大各系學群介紹的博覽會,總在三月這萬紫千紅杜鵑花紛飛的日子,揭開序幕。今年圖資系的介紹攤位,同樣由大一與大二學生們主辦。從宣傳品印刷、紀念品訂製等前置作業,到人力安排、攤位布置等後端運作,同學們從開學之初便開始忙碌至今,無非就是要讓高中學子們對圖資系的疑惑能獲得解答,更對圖資系所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0150314a01圖1 仿Youtube的背板

 

在3月14日,杜鵑花節的這天第一天,體育館蜂擁的人潮盡是高中學生的青春臉龐。位於三樓的圖資系攤位,正好坐落在電梯出口處的轉角,地利之便十分吸引過路者目光。今年圖資攤位的背景佈置以Youtube頻道為創意發想,仿真的Youtube頁面佔據了整個背板。圖資系課程被列入「播放清單」、系上趣事歸至「訂閱頻道」;而「影片」的欄位則以大圖配文字的形式,簡介了圖資教育目標與內容,另還有蘭嶼服務隊和圖資之夜兩個系上大活動(參見圖1)。此外,今年的美宣部也特別設計了一個仿instagram介面的活動式打卡板,內文寫著「我在台大杜鵑花節圖資系!」(參見圖2),並讓學弟妹們拿著打卡板在攤位四周邀請高中生合照、前來圖資攤位聆聽解說。這樣的宣傳不僅有創意、夠吸睛,也能達到拍照打卡的行銷散佈目的,大家都樂在其中。

20150314a02圖2 Instagram打卡板

 

在攤位上的圖資系學生,以大一、大二和系學會成員居多,負責向高中生介紹本科系具體的學習目標;其中,也有幾位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坐鎮相助,提供對圖資系有更進一步興趣的高中生們更多面向的見解和解惑。

20150314a03圖3 彩惠學姐生動活潑地介紹中

 

而且是以一個打從心底認同且愛圖資系的學姐身分去做介紹,這也是我認為和前兩次最大的差別。」今年三年級的黃彩惠學姐如此說。學姊表示,大一時她只能憑著手中的資料以及當時學長姊說的話去拼湊,但今年她能為圖資系做出自己的詮釋,並連結高中生生活上可能會碰到的資訊情境,以活潑、易懂的方式進行講解。「對於高中生而言,杜鵑花節是收集較全面性資料及經驗很好的場合,學長姊的經驗和感想相較於網路上的資料或升學簡章,都更能幫助高中生去描繪系所的內涵,有時候一些刻板印象和錯誤觀念也能在此得到解答和澄清。」彩惠學姐還說,今年有位準備推甄的學妹甚至向她詢問聯絡方式以便諮詢,令她感到驚喜又開心。

20150314a04圖4 祥兒學姐為高中生解說

 

二年級的張誌紘也提出,去年的杜鵑花節起初他也有些不知所云,但向高中生多介紹幾次後,便能用自己的一套模式說清楚。其中,最讓他有感的是講解模式的轉變。「一方面是因為待的時間久了,知道的東西更多了;另一方面是自己在準備的期間蒐集不少資料,經由整理成資訊的過程中,思路不僅改變、也更清晰。」誌紘和彩惠學姐參與兩次以上杜鵑花節的心得都有個共通點:即使已經是圖資系的學生,也能藉由杜鵑花節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對圖書資訊學的認知,並且在內化資料、實際講解的過程裡,再次認識圖資專業技能的內涵。

杜鵑花節當天,筆者也訪問了幾位對圖資系特別有熱忱、有興趣的高中生。其中,來自新北市中和高中的陳思瑄表示,她之所以會想來圖資系攤位,是因為她對圖書館與書籍十分感興趣,且她的母親也鼓勵她往這方面發展。那麼,在經過學長姐的解說後,對圖資系的認知有改變嗎?「原來圖資系的課程不只有圖書館學,資訊學也是很重要的核心一環。而且感覺圖資是個很多元的科系,選修包含了很多面向。」思瑄也因為本身熱愛閱讀的嗜好,還興奮的補充:「聽完講解後,我對圖資系燃起了熊熊的興趣!」而和她一同前來攤位的同學邱冠瑀也深感認同,還驚訝的說:「原來圖資系未來的出路也很廣,還可以到出版社工作呢。」看來杜鵑花節的系所博覽會的精神,在圖資系的攤位被徹底的實踐了,正確的資訊也都能有效地傳達給高中生。「圖資系的學長姐人真的很親切,回答問題熱心又認真,給我一種有求必應的安心感!」思瑄和冠瑀的稱讚,讓攤位上的大家都不禁會心一笑。

20150314a05圖5 今年的DM、文宣品和紀念資料夾

 

「杜鵑花節,其實就是以各種形式進行『傳播』的工作。」本屆系學會公關部部長張誌紘是今年杜鵑花節的主要負責人,在訪問他時他也有感而發。從精心準備的DM、介紹冊,到系上學生的口頭講解、經驗分享,這些都是為了能讓前來參與杜鵑花節的高中生,能夠透過查檢網路資訊以外的途徑,獲取更多有關圖資系的第一手資訊。今年的杜鵑花節,圖資系攤前的人潮明顯比往年多了不少,也有不少學子表示他們對圖資系感興趣、會想要以此為目標等等,這些不僅讓大家備感欣慰,也覺得辛苦是值得的。因為在大學生活中,除了課業學習,能在自己的系所獲得認同感、覓得歸屬感,也是同等重要且可貴的事。而這也是杜鵑花節舉辦的目的之一,讓高中生們更加了解理想的系所,也看見臺大校園朝氣蓬勃、充滿人情味的一面。

20150314a06圖6 同學們拿著介紹板搞笑合照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