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攝影:王而立、呂佩穎 2015-03-24

楊東謀老師當初是以資管背景的專業進入圖資系,開設多門資訊科技相關的基礎課程。楊老師說以前從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老師,會站上講台教書。此次訪談中除了請老師介紹自己的專長領域,也希望能就生涯規劃給予具體的意見,提供給高中生與在校生們參考。

 

Q:先請老師介紹您的研究背景?

我的背景是屬於管理學院的資訊管理,所以在系上是以資訊科技的課程為主,像是「程式設計」、「網際網路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電腦網路與通訊」等。目前的研究是著重於電子化政府與政府資訊相關議題,例如政府各單位間的資訊分享與流通,以及許多跨機關、跨組織的資訊流動探討。近期則主要集中在政府開放資料的研究,從資訊公開到開放資料的運作現況、影響因素、法律議題、metadata等,也因此在研究上會與其他不同領域的老師合作,例如之前就有與公共行政和科技管理領域的老師一起進行過合作研究。

另外在圖資領域的研究以數位落差的議題為主,例如探討結合政府電子化應用與圖書館的可能性,譬如政府與公共圖書館合作解決數位落差的問題。總結來說就是以資訊管理的角度來看政府資訊的應用,圍繞著圖資的核心價值:資訊。

 

Q:老師這一兩年是不是還有參與系上蘭嶼服務隊在當地關於數位資源導入的計畫?

過去蘭嶼服務隊主要是國小營隊與圖書館整理,近年因為已經大致整理完圖書館,所以想說可以縮短這一塊的時間,希望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在營隊中導入數位閱讀、數位資源的應用,因此才會產生這樣的計畫。此外也希望針對蘭嶼中學的學生提供數位課程的介紹,例如資訊檢索、線上資料庫的使用,藉由這些課程使他們了解網路其實有遊戲、娛樂以外更多的功能,並且使用各種線上資源,像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所提供的電子書等等。

2015040701

 

Q:那老師當初是怎麼會想要進入圖資領域呢?

因為圖資系當初應徵教授兩名,其中一個名額要求的就是以資管、資工技術背景為主,所以想來申請看看,沒想到意外地進入了圖資領域。進到圖資系以後發現,資訊行為的研究範疇與資管有部分重疊,因為過去在國外攻讀博士時,國外的information school底下有非常廣的細項分類,資訊行為有技術與非技術導向的研究,所以多少還是有一些認識。

 

Q:對於大一新生老師有沒有甚麼想說的話?

圖資的範疇非常廣泛,系上除了保有圖資的核心理念之外,也積極轉型,提供資訊技術、使用者行為方面的課程,在課程的多樣性上應該是十分寬廣。對大一新生而言,進到圖資系有更多機會探索、了解資訊科技,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試著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往後大三、大四再深入學習。系上的核心價值主要是在圖書館領域,必選修給予一定的彈性空間,讓同學可以修習系外課程,培養其他的興趣或專長。

 

Q:老師對於未來想念圖資的高中生又有什麼建議呢?

圖資領域的電腦技術部分其實非常基礎,像是大一的「計算機概論」或是大二的「電腦網路通訊」,課程的內容都是針對電腦科技領域的導論,目的是希望同學在有基本的認識後,依據各自的興趣或專長再去研讀,例如再到資工系、資管系修習更深入的技術課程。圖資系上的程式設計、資料庫課程是從最基礎的觀念講起,讓學生從無到有,建立一定的能力,畢竟對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而言應該要有基本的認識。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畏懼技術課程,尤其是系上女生較多,修習技術課程的人數好像都比較少,這可能是對程式設計這類課程的刻板印象。我覺得還是應該先學習看看,學了以後可能會發現或許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Q:那麼老師對於畢業生有沒有什麼想說的話?

首先恭喜各位同學要畢業了!畢業之後是新的挑戰、新的開始,邁入社會後和當學生是非常不同的世界,領薪水、對自我生活的負責、心態的轉變。一開始可能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模糊,但是我覺得經過一兩年的社會洗禮,從每份工作中了解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的能力,這些經驗會讓你對將來的決策有更精確的判斷。

畢業之後的工作其實不一定和大學所學有絕對的關係,重點還是在自我的學習和思考能力,學校學的是很多理論,但工作上需要的是實務。系上有許多學長姐畢業後也都不一定在圖資領域就職,興趣與熱情才是重點,或許老師、親友可以提供許多建議,但是最後還是自己決定未來該走什麼路。不要害怕選了某個工作就必須要一路做下去,做到老做到退休,從不同的工作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專長,不斷改變調整直到找到最適合、最喜歡的工作。

剛出社會的時候不要害怕自己跑得比別人慢,或許前幾年的工作不一定這麼順暢,但我覺得不要想太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探究、去摸索,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不要擔心輸在起跑點,人生要工作的時間很長,一開始可以留一些時間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畢業後老師們還是很歡迎同學回來討論、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畢竟老師有較多的社會經驗,可以提供同學一些想法、建議。

2015040702

 

Q:老師覺得圖資的學生有什麼樣的優勢或是特色?

圖資系學生的優勢在於對圖資領域的專業知識,這是一般人所不了解且無法被取代的。尤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針對大量資訊的組織、整理,以成為資訊與使用者間的橋樑、媒介,或者在未來從事使用者經驗、使用者介面的相關工作或研究上,同學都是很有優勢的。而且圖資的課程上完後,同學對於資訊領域會有廣泛的認識,在技術能力背景上都有一定的程度,對於後續的進修也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Q:老師到圖資系四年有什麼有趣的觀察嗎?

有阿!就是為什麼女生這麼多(笑)。系上的氣氛非常好、很溫馨,學生和老師之間、老師和老師之間的相處、互動非常愉快,然後同學們都非常活躍、有創意,像是之夜、週這些活動都是。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