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謝宜珊

人一生有多少次可以無所畏懼、超越生理與心理的極限,帶著單純的熱血挑戰自我呢?圖資系學生辦到了! 繼B00王而立同學單車攻武嶺後,B01大三同學方瑜、左芯瑜、沈靖恩在今年春假4月4日到5日兩天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要登頂玉山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和意志力,還要有幾分幸運--天公作美,才能在登頂外飽覽日升月降之壯景。就讓我們透過文字和美麗的風景照,一同感受三人從行前準備到攻頂的心路歷程!

 

登玉山路線

2015052601(橘線為玉山攻頂路線,來源: 玉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行程:
Day 1: 9:00塔塔加遊客中心出發⇒12:00午飯⇒13:00出發⇒16:00排雲山莊⇒20:00熄燈
Day 2: 2:00起床⇒3:30出發⇒5:30攻頂⇒13:00抵達登山口

前一天住在嘉義玉山登山社,6:00搭車到塔塔加遊客中心(海拔約2,610m)集合。塔塔加遊客中心到玉山的平行距離約10公里,不過垂直高度差卻有1,342公尺。路線中後段的排雲山莊是林務局設立的小木屋,是唯一一處登山客攻頂前的休息地,海拔高度3,402m,與玉山頂峰3,952m相距不遠。

 

起心動念登玉山

2015052602(左圖: 玉山登山口;右三圖: 前往塔塔加路上;照片由方瑜提供)

「其實沒有什麼原因,就是一股熱血和衝勁吧!」靖恩直覺地回答。靖恩是游泳校隊,也活躍於校內外的馬拉松比賽,閒暇時間也常騎自行車、登山,可說是十項全能的運動健將。對他來說,挑戰自我極限是體會生命的一種方式,在過程中感受著心臟強烈跳動、汗水淋漓,讓他體會到青壯年時期旺盛的生命力。這次的登山也不例外,靖恩帶著最簡單的意念體會玉山帶給他最豐富的回憶。

方瑜是個熱血女孩,因為家人喜歡從事戶外活動養成了她勇於挑戰的精神,在高中畢業的那年她與家人一起騎腳踏車環島,也泳渡過日月潭,過去還征服過雪山。但方瑜對玉山並不陌生,「在高一還是高二時我有和家人爬過玉山,只不過因天氣因素沒能登頂,這次天氣好順利登頂,還看見日月星辰美景,終於完成高中未完的夢。」

芯瑜從大二下起開始主揪這次的登山活動。起初口頭答應的人不少,也有人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以為這是個玩笑話,不過經過了一段時間,原訂浩浩蕩蕩的一群最後由三人行代表實踐大家的想望。但為什麼是登玉山呢?芯瑜說「我二十多歲想做幾件事,老了可能沒辦法完成,其中一件就是登玉山。」

 

插曲—意外的行前變卦

其實這次的玉山攻頂原訂今年一月一日連假出發,卻因為玉山下雪管制而無法成行。想到好不容易抽到登山社的名額,也已經向官方申請到了登玉山的核准,七千多塊的旅費也已經繳了,就這麼放棄實在可惜。因此靖恩、方瑜、芯瑜決定延期也要攻頂玉山!

2015052603(大峭壁,照片由沈靖恩提供)

 

高山症與碎石坡的考驗

2015052604(碎石坡側拍,照片由沈靖恩提供)

面對垂直高度差距超過1000公尺的路線,芯瑜在到達排雲山莊前500公尺,海拔3000m處時出現類似高山症的症狀。她說: 「那時候真的超痛苦的,很想吐頭也很暈,但到了排雲山莊量血氧是正常的,我想是因為前一天沒睡好。我原本不想繼續攻頂,但有團員說都已經花錢、花體力爬到這兒了,不上去太可惜了。隔天硬著頭皮上山,但中途又開始頭暈,原本想先回來,但有個團員說如果我要下山他就要說鬼故事給我聽,要我再繼續往上爬。」方瑜接著補充:「全隊10個人,差不多就有3~5個出現高山症,還有人吃飯吃到吐。不過隊伍中也有經驗老到的登山客還有山莊裡的醫生幫忙照顧他們。」

方瑜跟靖恩幸運的沒有出現高山症,不過對他們來說較具挑戰性的是爬好漢坡和碎石坡。「好漢坡在排雲山莊前,屬於中間路段。那真的很陡,很難爬。」

靖恩繼續補充:「不過最難走的是攻頂前200~300公尺的碎石坡,因為山頂長期風化作用,踩著碎石走其實很不穩,每個人都要抓著鐵鍊平衡才能往前走。而且上山風最大,很刺激。」方瑜也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攻頂後下山時才是最可怕。因為我們清晨上山,天空還沒亮,向上爬時也不會看到底下有多高,只管往前走。但下山時已經天亮,往下看真的蠻可怕的。」

2015052605(排雲山莊;照片由方瑜提供)

 

攻頂那刻的心情:好美、好值得、好想回家

總共花了約10小時的時間和不可估量的耐力、體力到達玉山山頂,良辰美景映入眼簾是最好的回饋。方瑜說:「你真的很難想像那有多美!月亮、倒影、日出同時流連於畫面中。連團長都說我們真得很幸運碰到好天氣,美景一次盡收眼底。」沈靖恩也分享:「欣賞美景有兩種,一種是看電視、看網路,另一種是自己走。與其看別人的介紹不如親自走一遭。」身體不舒服的芯瑜在團員的建議下也順利登頂,她回想:「當時我只有一種念頭,讓我下山吧!希望有直昇機把我載下山。」

2015052606(玉山頂峰從月升到破曉系列景照,照片由方瑜、沈靖恩提供)

 

給也想登玉山的你

1. 出發前兩三天要睡飽,做好上山不能好好睡覺的準備。
2. 出發前體能訓練很重要,可以找一個跑得比你快的人一起跑步;游泳、爬樓梯也可以訓練腳力。
3. 長途爬山時不要帶麵包當午餐,因為體積大又易餓,建議帶肉粽。
4. 排雲山莊以太陽能供電、以水缸儲水,不提供淋浴。
5. 玉山早晚溫差大,白天可到20幾度,晚上降為2、3度。

登頂玉山對方瑜、左芯瑜、沈靖恩來說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方式,也完成他們人生to-do list上的一項目標。當然並非所有人都以登玉山作為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的里程碑,但我們可以學習的是他們勇於嘗試的精神,在完成一件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的過程中,發掘潛能、了解自己的極限在哪,這對還是十幾二十歲的學生都是難能可貴的經歷。

圖資系非常鼓勵同學走出舒適圈、嘗試校內校外各種活動,如果您也有這類的經驗故事,歡迎與系網團隊聯絡,讓您的故事一起與大家分享。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