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陳文媛 (法律系轉圖資系)
採訪、撰稿:羅文廷、梁佑慈

1. 為何會想要轉系

興趣不合。

我覺得科系所學符合自身喜好很重要,當時看了很多雜誌的專欄說要「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開始反思「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升二年級的時候覺得對圖資系有興趣,加上法律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所以萌生轉系的念頭。但是因為自我的追尋、想法的搖擺不定和成績不夠出色,所以還是多觀望了一年才轉進圖資系。

 

2. 為何選擇轉圖資系

選擇圖資系的契機是因為在領導學導論這門課的專案中,實做關於「校園周邊餐廳無障礙推廣」的相關企劃。我和夥伴們去訪探各個餐廳。過程中,我發現用法律的觀念、用詞和餐廳對話讓對方沒辦法理解我的思維和想法,這是導致最後計畫不成功原因之一。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體認到──法律是高遠的目標和理想,但是在實際生活中,大眾對法律以及人權保障並沒有深度認識、而人權保障議題又過於嚴肅,不容易引起關注。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引起大眾對於議題的關心呢?

我認為要從資訊傳播的型態以及管道著手。雖然當時沒有修過任何圖資系的課,但因為大學申請入學時曾認真研究圖資系所學,確定圖資領域與我追求的大方向一致,所以最後選擇圖資系作為我轉系的第一志願。

20150617_01_01圖1 領導學導論小組在期末與老師的合照。

20150617_01_02圖2 領導學程計畫「食在好自在」,拜訪校園附近餐廳。

 

3. 兩系之間的比較,如課程修習、上課方式、系內氛圍等

不同的地方

  • 課程:法律系的學生很多,都是大班、演講式的課,而且是考試評分導向,很少需要做報告。我偏好較為小班、報告討論較多的互動方式,做報告可以按部就班地檢視學習成果,和我的想法比較接近。
  • 老師教學:法律系有國家考試的短期目標,我修的課注重法理和學說,少有提到其應用、與生活的關聯;可是在圖資系,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因此我可以很輕易地和生活做連結,不會有虛無飄渺的感覺。
  • 同學相處:法律系是大班制,人際之間略感生疏;圖資系每年級只有一個小班,所以同學們都很熟悉彼此,和老師、助教的關係密切。


相似的地方

兩個系都有國家考試的目標,但是法律系考的感覺比較專門,在大三、大四開始競爭激烈,也開始會去補專門班,出現像是高中升大學一樣的緊張氣氛。

20150617_01_03圖3 文媛上法律系的課時所做的筆記。

 

4. 跨領域學習的影響

先後接觸法律、圖資兩個領域後,我會在看待一件事情時轉換我的觀點、用不同立場看事情。法律秉持「正義、人權」等精神,當時會感覺掌握自己所學就是絕對的正義。但是接觸圖資後,因為學習內容的不同和觀點的轉換,我不再那麼堅持己見。現在的我在獲得新的知識後會把它和過去的經驗進行比較和統整,也會把在圖資學到的東西和過去所學做連結。

我認為跨領域學習很重要,但是必須較深層地認識一個領域,再去接觸另一領域才有意義。我覺得所謂「跨領域學習」就是要先對自己有反思才去行動,反思前後的知識、所學與經驗才會產生連結。

 

5. 先修過哪些系上課程

沒有欸,我在轉系之前完全沒有修過圖資系開設的課。(問:都是聽同學說嗎?)對,如果真的要講,轉系是有點出乎意料的事情。

具體的轉系想法起因於大二下學期的低潮期。因為領導學程作的計畫失敗、課業上的瓶頸,還有生活、健康上的問題,所以變得很不開心。當時的想法是:我在法律看不到我想要的東西。我所做的決定也跟家人期望的相差甚遠,因此在面對轉系這個選擇的時候有一種背水一戰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轉系」不像一般人想的「轉系欸好棒」,通常這個決定都需要經過審慎的評估考慮,像我一樣憑著對資訊的憧憬與喜好,沒修過課就轉系確實很冒險。

 

6. 轉系後,適應得如何

很不錯,大部分符合我的期待。我原本就預想圖資系是小班教學,所以師生、同儕之間會比較有互動,實際情況也是這樣。課業部分,雖然有些必修課程比較難以掌握,但畢竟是必修所以還是要面對。

轉系之前,一直有修課分組、和同學年齡差距上的疑慮。後來我發現,同學、助教之間的互動和氣氛都很好,沒有什麼適應上的問題和困難。我覺得能轉過來很開心,也證明了當初做了一個好的選擇。

 

7. 轉進圖資系之後,覺得印象最深刻的課

唐蓉老師「使用者經驗設計」

這堂課有充足的實作機會,學期成績完全取決於學期專題。學期專題題目是評估總圖的中英文版網站、計中AppShare等台大校園的數位介面好用性,需要在校內招募使用者實測,專題式課程比較辛苦但很充實有收穫。

我的題目是負責總圖網站英文版介面改版建議,在期末課堂正式發表時,總圖資訊組和其他負責人員都有出席,聽取我們的建議。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我一直很想了解研究方法,剛好老師的教學方法符合我的需求。做研方報告雖然很累,但是有實際做過的感覺會更了解,也更有體會和感悟。

「程式設計」

老師真的人很好,講課也很清楚,但是修過之後讓我知道,我的天賦可能不在那裏。(笑)

20150617_01_04圖4 修改完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的期末報告,開心與組員合照。

 

「想做什麼就是會想做」

我覺得鼓不鼓勵轉系是看個人。一個人面臨轉系的歧路時,還是會有一段選擇跟權衡的過程,所以沒辦法只聽他人的說法就輕率做出決定。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後悔從法律系轉到圖資系?其實我覺得不會。人天生想做什麼事情就是會想做,也會做得很開心。舉例來說,我喜歡看書,所以從國中、高中開始就覺得,如果走上圖資這條路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現在進到這裡之後,我實現了當時的想法。

 

「我走在對的道路上」

如果要給建議或是說出體悟,我會覺得大學不要浪費,要多探索、多了解以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我是那種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天命」的人,轉進圖資系之後,我覺得我找到了對的方向,也過得很快樂。現在回想起那段找不到方向的時間會覺得自己很浪費,但也是因為遭遇了企畫失敗和人生低潮,所以看清楚自己未來的道路在哪裡。雖然比別人多花了一些時間,但是在踏入圖資領域之後,我覺得自己正踏實地走在對的人生道路上。

 

頁首照片由梁佑慈攝影,內文照片感謝陳文媛提供。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