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報導:黃佳豫、羅文廷 2015-7

前言

目前可見的文獻幾乎都在討論圖書館的「創意行銷」,並與圖書館最基本的服務精神融合,目的是為吸引更多讀者使用圖書館,例如:日本圖書館的借書福袋、國資圖的「點書」、「借人」服務等等;本文試著將眾多創意行銷手法分類,並舉出提升圖書館精神象徵的創意點子,除了提供新服務,圖書館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吸引讀者?

 

配合節慶的創意行銷

百貨公司會在年初準備福袋吸引顧客提高買氣,日本靜岡島田圖書館借用福袋的點子,由館員包裝「書福袋」,內容物根據讀者年齡層、書籍領域等項目分門別類,讓民眾在挑選時較易領到自己中意的書籍,同時讀者也會對這些福袋有期待感,圖書館不但給予民眾「福氣」,也讓他們心滿意足「舒服帶」走呢!

日本圖書館的年節活動,能夠吸引讀者借閱,提高圖書館的進館人次;高雄市立圖書館則在婦女節推出「幸福.在參與的瞬間」主題活動,其中位在大樹區的大樹二館推出借5本書即可免費修眉的服務,再透過各種文藝活動像是電影欣賞、名人講座共同行銷推廣,吸睛程度絕對足夠。當節日只有短短一、兩日,不適宜長途旅行或到遙遠的地方度假,這時圖書館就是民眾最佳的休閒場所,享受節慶人潮湧動的熱鬧,又能有知性上的收穫。

 

與人際相結合,如遊戲般的閱讀推廣活動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在第一屆臺灣閱讀節,提供「點書」及「借人」,凸顯圖書館的服務與特色。雖然真人書和桌遊的借用在國資圖實行已久,卻是第一次嘗試陪伴閱讀、陪玩桌遊的服務。

20150729_1_01在臺中家商說故事同學陪伴下,小朋友開心「借人說故事」和「借人玩桌遊」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在閱讀節點書服務活動當天,讀者觀看特製的菜單後,在專屬服務臺「點書」,服務人員會將選擇的書送達座位。此外,點書服務不只提供書本,家長也可以為小朋友預約由臺中家商同學擔任的說故事人員到桌講故事,以互動方式提升閱讀趣味。桌遊部分,一樣也是在臺中家商的同學接受讀者預約後,到桌為大家講解遊戲規則、陪伴「咖數」不夠的讀者一起開心玩桌遊。

圖書館的行銷方式不只是推出新的館內外服務,圖書館還可以透過「漂書」給予使用者新的閱讀養分,增加不同的閱讀體驗。

漂書意即圖書漂流:書友將自己已經閱畢的書貼上特定的標籤後投放到公共場所,無償提供給拾取到該書籍的人閱讀。拾取的人閱讀之後可以根據標籤提示,再以相同的方式將該書投放到公共環境中並重複循環這些步驟。「漂書」源於二十世紀60年代的歐洲,一個願意分享手邊書籍的人,將寫上提示的書籤貼於書封,然後將此書「放漂」到公共場所──例如公園、購物中心、路邊的電話亭,或是漂給想要看這本書的朋友。而寫上提示的書籤,是用來提示下一位讀者在閱畢之後將此書歸還何處,或是持續「放漂」到下一個地點,讓此書漂流。

在網路技術逐漸成熟後,2001年,Ron Hornbaker將漂書結合網際網路技術,成立漂書網站bookcrossing.com,讓活動突破空間的限制,書本不再侷限於讀者生活的範圍。截至目前,bookcrossing.com的使用者已經接近一百五十萬人,有一千多萬本書在132個國家間漂流。漂書和網路技術結合後,讀者只要掃瞄書上貼的條碼就可以查詢該本書的位置、上傳書評、編輯詳細書目資料。透過網路,人們不只可以藉此發現其他喜愛同一本書的人,圖書漂流路徑的顯示也增加了漂書的趣味性。

臺大圖書館今年三月底開始在校內舉辦漂書,總館和八個分館都設有漂書點並放置條碼貼紙,讓大家自由參與。臺大的漂書活動在臺灣不算是最新的活動,新北市政府、苗栗縣立圖書館甚至雲林監理站、台鐵普悠瑪列車上都設有漂書的服務。而大學校園最早開始提倡漂書的是世新大學。2013年世新大學圖書館首開大專校院先例,在校園內推動漂書,希望師生加入享受閱讀的世界。目前除了世新大學、臺大,臺師大、長榮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等校圖書館都在進行漂書活動。

20150729_1_02臺大圖資系實習圖書館漂書站(左圖來源:臺大圖資系實習圖書館FB粉絲專頁

圖書館藉由和政府或相關機構合作設置漂書點或是自行在各分館間漂書,可以讓讀者自由取閱有興趣的書並且不受借期的限制。此外,如果熱門的預約館藏也能在漂書站找到,可以紓解預約書的排隊人潮。利用漂書的服務,圖書館可以吸引讀者嘗試不一樣的書籍借閱方式,更可以讓讀者接觸到書評或他人分享的心得、增加新的閱讀體驗。

 

圖書館建築、空間設計與裝飾

館員絞盡腦汁舉辦活動邀請讀者前來是一行銷圖書館的方法,而有一種一勞永逸的「廣告」能夠持續不斷地吸引「圖書館迷」上門,透過「建築」,欣賞和觀看圖書館的角度將更多元豐富。圖書館建築包含建築學和圖書館學,不只讀者有興趣,全世界的建築師都很樂意走訪這些富含特色的圖書館。網路上有些部落客樂意幫大家蒐集全世界一定要造訪的圖書館,近日還有「全世界最孤獨的圖書館」亮相,無形當中幫圖書館打響名號;像是高雄市立圖書新總館,標榜全世界首創懸吊式綠建築,還有獲得許多國際媒體讚譽的斯圖加特市立圖書館,純白巨大立方體是一大特徵,全館皆無直接照明且以白色為主調。除了圖書館建築本身,內部經過設計師和館員的巧思,營造宜人的閱讀環境,不知不覺也會讓人把目光逗留其上。西班牙Playoffice創意工作室在家庭圖書館的二樓安裝閱讀網(Reading Net),或坐或臥都非常舒適。許多圖書館在樓梯間裝設網子是為安全考量, Playoffice卻突發奇想將其設計成閱讀區的素材,乍看之下如一張一張的蜘蛛網,兒童、青少年都非常喜愛。

臺大圖資系的實習課,在增加圖書館魅力上也不遺餘力,許多新奇的小物件與圖書館館藏擺在一起,除了閱讀氛圍外更增添活潑趣味;例如贈刊區設置「籤詩筒」,閒暇之餘可以抽籤與期刊對應測運勢,另外,還有咖啡小語籤,利用一杯喝完的咖啡罐和幾支竹籤,讀者便能透過籤筒看自己當天獲得的經典名句;實習課的同學各個無不發揮才華,吸引學生老師在系圖逗留:同樣位於贈刊區,能看到幾張小卡前後交錯地擺在櫃子上,卡片上寫有簡短雋永的名言,仔細一看是系上老師的字跡,卡片上頭貼心地標示出自哪位老師之筆;這些小東西不占空間,只需要一點創意、一點聯想,就能在圖書館內創造驚喜喔!

20150729_1_03臺大圖資系實習圖書館內各種創意:咖啡小語、LIBChat、環保筆筒

20150729_1_04臺大圖資系實習圖書館Grab Your CHANCE:搖搖籤筒拿起運勢!

動動腦:臺灣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圖書館,不知道您去過幾間~?(答案公布在文末)

Q1. 全台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2012年國外娛樂網站評選,全球最美的25家圖書館之一在臺灣何處呢?

Q2. 臺灣有一座圖書館表面布滿綠意,窗戶極像俄羅斯方塊,整棟建築從不同面向欣賞都有不同感受,請問這是哪一座圖書館呢?

Q3. 南臺灣有一間建築師進駐,定期提供諮詢建築、裝潢相關資訊的圖書館,是全國首座藝術專門公共圖書館,其窗戶與整座中心其他三棟的有所不同,請問其他三棟分別是哪些建築?

 

運用名人、媒體提升圖書館精神和意象:戀愛殿堂、知識寶藏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圖目前已供民眾使用, 2014年12月新北市圖推出「創意服務廣播」徵選活動,邀請市民朋友以輕鬆幽默的創意方式為即將啟用的新總館獻「聲」,國際知名音樂家馬修連恩特別出席,為大家示範英文版的創意廣播,徵選結果於今年4月底出爐,5月進行發表和頒獎,圖書館藉用現代最為便捷的網路媒體,和知名音樂人、配音員打響廣告活動,無疑達到很好的行銷效果。

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募新書百萬,傳愛智代代」和「一人一書‧幸福高雄」都是將當地民眾與圖書館精神結合,前者以捐書冠名方式期望募集5億以達藏書一百萬冊的目標,民眾不但可以在自己所捐的書後面留下想說的話,也對高雄多份認同、歸屬和信賴。後者是以大規模募捐來配合當時(民93)高雄要邁入現代化、國際化,市長提出「跳躍式成長」的施政理念,期許能夠創造出書香天地,或許可以說這是募新書百萬的前身。

20150729_1_05圖書館是您最好的朋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圖書館創意意象短片」第一名得獎影片:「我愛圖書館」更是將圖書館精神具象化。莘莘學子經常會聚在圖書館一起念書、準備考試,圖書館成為戀愛的浪漫溫床,也是消除焦慮、取得知識、打敗恐懼的天堂。歷時二個多月的製作拍攝,將近6分鐘的短片,絲毫不輸任何一部圖書館電影。訪談中劉同學分享國內較少用歌舞方式拍攝出圖書館的感覺,希望呈現圖書館輕鬆活潑的意象,故事的主人翁想要解決多項難題,圖書館是相當好的幫手,蘊藏的寶藏多到一生都讀不完,這樣清楚明瞭又充滿樂趣的影片,把圖書館精神都舞活了。

 

借書也借物

大家都知道圖書館能借出部分館藏,傳統館藏多半以書籍為主,近年來則聽聞「真人圖書館」,從圖書館借出的不再侷限於舊有的認知,還有的圖書館借種子、借工具、借……。現在的時代越來越強調分享概念,有些器具非一般家庭買得起或設備不齊全難以達到成效,圖書館便幫忙蒐集,再將之收為館藏保管,供民眾借閱,實是一大福音。

真人圖書館可翻譯為Living Library、Human Library ,是將人借給讀者,一般時間約30 分鐘,圍繞於此人的專長或想法。其服務源於2000 年在丹麥舉行的反暴力活動,發起者為「停止暴力」(Stop The Violence)的組織,所有參加音樂節的民眾透過面對面的溝通,反暴力和鼓勵對話,消弭對彼此的誤解。該組織在丹麥羅斯克爾德音樂節上共借出75位真人圖書(Living Books),他們大多是身份易受爭議、歧視或偏見的人。真人圖書能夠使得閱讀更具臨場感,有人認為,真人圖書應像書本一樣,能夠將人帶進這些「圖書」的生活當中,當面直接交流分享,無疑更加深刻和震撼。現在,圖書館舉辦的「與館員有約」或「小老師諮詢」也會被冠以「真人圖書」的標章,要如何定義「真人圖書」以及「如何借閱真人圖書」,還有待圖資界共同切磋琢磨。

 

動動腦解答:

A1. 台北北投區。北投圖書館有臺灣最美的森林圖書館之稱,是旅遊踏青的好去處。

A2. 東大圖書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在知本校區內。有人認為它像山脈、丘陵甚至是外星人基地。

A3. 演藝廳、展覽館、藝術教育中心。大東藝術圖書館位於高雄鳳山區,其藝術中心整體具有熱氣球意象。

20150729_1_06東大圖書館 (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參考資料(按字母順序排列,網路資料在前)

Asta Thrastardottir (2015-01-01). 18 Libraries Every Book Lover Should Visit In Their Lifetime. Retrieved from: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18-of-the-worlds-greatest-libraries-2014-12
bookcrossing.com. Retrieved from: http://www.bookcrossing.com/
I READ YOU新北市漂書站。檢自:http://activity3.library.ntpc.net.tw/bookcrossing.html
中時電子報(2015年05月04日)。世上最孤獨的圖書館在這裡!檢自:http://www.chinatimes.com/photo-app/20150514003539-260804
王揚傑(2015年02月10日)。漂書推車 普悠瑪旅途免費借。中時電子報。檢自: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0000526-260107
市政新聞(2014)。哆啦A夢、 周星馳、馬修連恩齊獻「聲」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圖創意服務廣播徵選起跑。檢自: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rgnaB7bYMCUJ:www.ntpc.gov.tw/ch/home.jsp%3Fid%3D28%26parentpath%3D0,6,27%26mcustomize%3Dnews_view.jsp%26dataserno%3D201412120012%26mserno%3D201309100001+&cd=6&hl=zh-TW&ct=clnk&gl=tw
江浪(2013年12月04日)。拒當手機低頭族! 世新首創大學漂書運動。中央日報網路報。檢自: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2559503
財團法人台灣漂書協會。檢自:http://twfunreading.org/
陳靜萍(2013,12月1日)。台灣閱讀節 創點書及借人服務。中央通訊社。檢自: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12010199-1.aspx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無日期)。2013 – [活動]12/01 第一屆臺灣閱讀節。檢自:http://www.nlpi.edu.tw/ActivePhotoList.aspx?KeyID=a98e67ba-5177-45fe-b430-0c5af49dc902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2015年03月23日)。布可去哪兒?臺大圖書館漂書活動開跑!。檢自:http://web.lib.ntu.edu.tw/events/bookcrossing/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電子報(2013年01月02日)。【圖書館耶誕大進擊】活動報導。檢自:http://www.lib.ntnu.edu.tw/enewspaper/news/librarynews.jsp?issue=FDFBDF26-769F-EBF1-071D-D36B1B9170F8
詹士弘(2015年05月01日)。監理站也有簡易圖書館 「漂書站」可借還書籍。自由時報。檢自: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03858
新北市立圖書館 新館創意廣播徵選活動。檢自:http://www.nv.com.tw/ntclibrary/
新北市真人圖書館。檢自:http://activity2.library.ntpc.net.tw/
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檢自:http://www.humanlibrary.org.tw/
「圖書館創意意象短片」第一名得獎影片:「我愛圖書館」。台灣愛思唯爾有限公司。檢自: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LibImage/LibImage-pageversion.html
聯合新聞網(2015年02月11日)。來借書福袋 日本圖書館員選書包裝。檢自:http://udn.com/news/story/6947/698933
聯合新聞網(2015年03月03日)。高市慶祝婦女節 市圖借書幫修眉。檢自:http://udn.com/news/story/7327/738625
羅文廷、梁佑慈(2015)。到圖書館借種子借工具借…。臺大圖資系。檢自:https://www.lis.ntu.edu.tw/?p=3406
蘋果即時(2015年04月10日)。天啊!有人掉進蜘蛛網了。檢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10/590300/
王淑滿、丁依玲(2010)。臺北市立圖書館創新提案制度實施與分享。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8(2),37-55。
邱明嬌(2006)。讓想像飛翔的閱讀空間-淺談紙風車繪本館空間再造。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4),91-102。
吳漢華(2010)。開發讀者知識資源的新模式:真人圖書館。圖書館雜志,09,21-26+77。
柯丹倩(2012)。Living Library組織模式與核心理念對圖書館創新的啟示。圖書館建設,04,58-61。
施純福(2005)。建構高雄市成為書香城市-「一人一書‧幸福高雄」的創意行銷。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1),23-32。
品牌推介(2010)。迷你圖書館 最長壽的冰箱 可彎曲的自行車 創意燈開關。品牌與標準化,23,44-45。
姜義臺(2010)。圖書館的創新服務與行銷。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8(2),22-36。
袁美敏(2008)。臺北市立圖書館組織形象之建立與塑造。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25(3),1-31。
程蘊嘉(2009)。Living Library:真人圖書館。全國高中職圖書館電子報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