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張家宜 2015-8-19

2015年第十三屆臺大圖資系蘭嶼服務隊已圓滿落幕!感謝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飛資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漢珍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今年的蘭嶼服務隊由大一至大三15位同學組成,在隨隊楊東謀老師和張郁蔚老師的帶領下,原訂於6月30日至7月9日為期十天完成活動,後因蓮花颱風的影響,延遲返台時間,改於7月12日平安返台。

蘭嶼服務隊於民國91年成立,至今已有十三年的歷史。從當年在蘭嶼高中協助整理大量贈書並規劃圖書室,逐年改變型態,增加了國小的閱讀營隊,到今年新導入國中數位資訊課程。今年的活動內容主要有三方面:圖書館整理與推廣、國小暑期閱讀營隊以及資訊素養課程、國中暑期資訊課程。

圖書館整理與推廣主要落實在蘭嶼鄉立圖書館、椰油國小以及蘭嶼高中圖書室之館藏管理。延續往年的鄉立圖書館維護整理工作,將中文圖書依照中國圖書分類法整理,若分類格式有誤則撤架交由館員重新編目,主要目的為營造適合閱讀的環境,提高圖書館與蘭嶼民眾的互動。

為椰油國小與蘭嶼高中圖書室進行分類編目、整理以及自動化的作業,營造更適合更方便該校師生使用的閱讀空間環境,提升圖書室的使用率,使閱讀與師生緊密結合。比較不一樣的是,在椰油國小部分,考量到國小學童不需要太過精細的分類方式,而分類過細也會導致兼任圖書館員老師的工作量,故而不採完整的分類系統,而是依照主題作粗略的分類。在蘭嶼中學部分,則是依照中國圖書分類法進行編目,利用國家圖書館的書目查詢系統作為依據進行分類號的製作,同時在更新分類號過後進行移架,同時保留空間供未來新書上架陳列。

20150826_1_01在椰油國小與蘭嶼高中圖書室進行分類編目、整理以及自動化的作業(李映綾同學提供)

國小閱讀營隊於七月二號到五號舉行,進行繪本與童書的介紹與導讀,配合活動,培養國小學童對閱讀的喜好,並結合學校圖書室利用教育,教導國小學童們認識圖書館的資源,並維護其閱讀環境,期使圖書室使用率繼續上升。此外於閱讀營隊中導入數位資源的使用,並在今年的營隊強化教導當地國小學童如何選擇並使用現有的線上教育輔助資源,協助其建立資訊素養。

20150826_1_03小朋友的心聲,他們感謝,我們感動(史修竹同學提供)

國中數位資源課程為今年新增項目,針對國中資訊課程部分,利用暑假課業輔導時間,安排每班1~2小時的課程,教導學生使用數位資源、學習電腦相關知識,並介紹有助於學習之免費影片、網站,培養其評估資訊可信度的能力。課程內容包含教導網路資源如Evernote記事、國資圖電子書閱讀、使用Google map規劃旅行,還加入了一些有趣實用的軟體,像是修圖和音樂編輯。

蘭嶼服務隊的總召史修竹說:「這次的營隊,儘管因為颱風而多停留了不少天,但也因而與當地的小朋友們有了更深的交流,陪他們玩、陪他們吃飯。有位家長和我們說很感謝我們這些營隊,因為那些孩子都很無聊,很開心有我們陪伴他們。」即將升大三的石易儒同學表示,「在蘭嶼這個地方,夜幕低垂時在路邊拉著板凳用族語聊天的老人,以及當地的烤肉攤販與雜貨店老闆等讓我重新感受到關於人的溫度,與當地居民和小朋友說的天、聊的話都化作陣陣溫暖的耳語竄入耳際,那雲霧繚繞的山嵐、晴空萬里的天際、湛藍的海洋以及帶有一點鹹味的海風,都讓我深深的記入腦海深處揮之不去,雖然因為颱風打亂了原有的營隊行程,但我知道,這長達十三天的旅途,對我而言意義非凡,而所有關於蘭嶼的氣息也會不停地讓我懷念。」今年的蘭嶼服務隊,隨著陣陣的浪花聲中翻騰來到了蘭嶼這座清幽的島嶼上;最終,學員們內心的小宇宙則滿乘著星斗而歸。這場為期十三天的饗宴,在無私的付出與孩童的笑聲交織之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20150826_1_02(李映綾同學提供)

(頁首照片由李映綾同學提供)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