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撰稿:吳姵穎 2015-7
照片提供:林炳坤學長

政壇有人稱「澎湖王」、「盟主」的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曾在國會叱詫風雲16載!如今雖已卸任立委,但並未退出政壇,而是籌組無盟,提攜更多後進,選賢與能,繼續為民服務。

初次見到林炳坤學長,他親切而和氣的笑容頓時消除了我所有緊張,一時間難以想像看起來如此溫暖慈祥的人竟然是個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立委。

但接下來的交談之間,我從他邏輯清晰的分析、自信又有內涵的言談、甚至他一次接起電話時決斷的魄力中,感受到了他對這份工作滿滿的熱誠、投入、和專業。「為了人民,我必須不斷的學習。」已有些年紀的林學長說出這樣的話,讓我十分感動。

20150923_2_01

 

大學時期

重回椰林大道那段時光,林學長是我們圖資系(當年的圖書館學系)第五屆的大學長,跟吳明德老師是同班同學,當年圖資系的系館還在文學院,現任副總統吳敦義在他隔壁班的歷史系。後來,林學長與吳副總統分別踏入政壇,曾為多屆立委的「同事」身分,兩人這樣的緣分也堪稱一段佳話。

當年因為課程少,系上規定一定要修輔系,而林學長當時選擇的是經濟學系。輔系的制度讓當時的同學們能在圖書館本科領域學習外,對特定學科也有其專業性,很多同學畢業出國深造,也能多一項輔系的領域的選擇;因此當年的課程雖然不若現今多樣化,但同學們的出路一樣很廣。

當年,唸書之餘,因為興趣,林學長參加集郵社、足球等社團,智能與體能兼具,而不是一味的「死讀書、讀死書」。尤其對於集郵,林學長認為集郵的樂趣並不只在於蒐集,而是能藉由一張張的郵票認識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

學長說:「大學中要學習的不是什麼厲害的技能,而是『如何學習』和為人處事的方法。」

20150923_2_03

 

立委甘苦談

16年的立委生涯,林學長卸任立委後,儘管離開國會殿堂,但他並未退出政壇,目前擔任無黨團結聯盟主席,當時想稱它為「黨主席」,但他笑著說,稱他為「盟主」,似乎更為貼切。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當年就讀台大,校園流傳著這一句話。台大圖館學系畢業的林學長,原本也是懷抱著出國留學夢,無奈身為長男的他,家人期待能繼承家業「營建業」。於是,在夢想與現實間,他掙扎了,最終妥協了,放棄留學夢,投入家族事業。一開始因為和所學的領域有差異,所以經歷了一段磨合,「但很多事情其實不需要別人教,也教不了,而是從做中學。」他這麼對我說,而這一做,就是20年。

至於為何從營建業跨足政壇?林學長也話說從頭。

由於當年國民黨試圖尋覓澎湖土生土長的優秀人才,在因緣際會下,政壇多位大老推薦「正港」的澎湖子弟林學長,其中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台灣省長宋楚瑜的強力推薦,而學長也懷抱著「取之於澎湖、用之於澎湖」的回饋心情,毅然決然從營造業轉戰披掛參選立委。此時,林學長正值47歲的青壯時期。

當時他心理上自然經歷過許多掙扎和調適,因為決定從政對他而言是一種承諾,尤其在整個澎湖區只有他一席立委的情況下,需要全面考量整個澎湖各方面的權益,像是觀光、餐飲、交通、農業、基層建設、醫療、環保等,每一個領域都需要他用心關注。

20150923_2_02

 

用心耕耘澎湖16年

回首16年國會從政之路,學長有說不完的故事,但最讓他掛心的,是人民的納稅錢,「我們人民的血汗錢都被花到哪去了?」

學長分析立委類型,雖然林林種種,但簡單區分為「鄉下型」與「都市型」。出身於澎湖的他,認為自己是屬於「鄉下型」立委,而「都市型」跟「鄉下型」比較起來,他這樣的「鄉下型」立委,相對辛苦。

他說,許多「鄉下型」的立委,包括澎湖縣,雖有五鄉一市,但整個選區只有一席立委,選區裡的選民服務完全落在他一人身上。由於立委常和中央政府官員接觸,因此所澎湖區的建設、預算等大小事,幾乎都由林學長一肩扛起。

民眾的大小事,往往就是他關切的大事,尤其婚喪喜慶等紅白帖,更是選民服務的範疇。

他憶及一次難忘的選民服務事件,林學長說,有一次電線桿著火,他凌晨4點被叫醒。然而,令人好奇的是,民眾為何不打給消防局?對此,學長也不解,「是啊,很奇怪啊,但不管有什麼事大家都第一時間打給我。」儘管語氣略顯無奈,但同時也感受出當地民眾對他的依賴。

話說到此,不難看出林學長眼中流露出驕傲的神情。

選民的付託儘管沉重,但卻是甜蜜的。服務往往讓人跑斷腿,回到家累倒客廳,但對此,學長語氣堅定說,「我不能辜負選民的信任啊!」,「雖然累,但能服務民眾,我一點也不後悔。」

林學長也得意的說,「從政生涯中,我從未做過什麼虧心事,沒有幫人家關說或護航,所以也從未被抹黑過。」我想,對於一個從政人員而言,這樣的風範、自信、和堅持,是令人讚賞的。

20150923_2_05

 

人生體悟 展望未來

68歲卸任澎湖選區立委後,林學長現為無黨團結聯盟的黨主席。

「人民本無黨,團結力量大」,這是無盟的理念。林學長強調,「有黨派就有束縛,有利益糾葛」,但是「我要真正站在民眾的立場」,成立聯盟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擺脫藍綠惡鬥,同時為毫無黨派支持的人士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前進立法院」!

林學長擔任立委期間,因職務關係與個人興趣,藉由自主學習,對財政、大陸外交政策跟經濟皆有所涉獵與研究。因此放眼當下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林學長希望能為台灣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話說立委天職,除監督政府、立法外,也必須蒐集豐富的問政資料、做足問政功課,才能為民喉舌。此外,為爭取地方建設預算,也必須撰寫企劃書。然而,由於林學長台大圖資系科班畢業,大學時期的訓練,包括在資料的蒐集、整理、組織方面,學以致用,更顯相得益彰。

「認為對的事就要堅持!」,這是林學長的座右銘。在他心中認為對的事情是「是非黑白分明」。

他認為做人立基的根本是明辨是非,而所謂的成熟就是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他還期勉學弟妹,「社會培養咱,因此咱對社會是有責任的。」期望未來的年輕人能帶著積極與熱忱,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20150923_2_04

 

感謝林炳坤學長對母系永遠的支持與愛護,自2009年11月系友會成立以來,不僅擔任理事,更熱心支持系友會與系上的各項活動!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