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撰稿:王而立、陳世萱2015-10-21

研究領域跨今古

我的研究領域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個是屬於資訊組織方面,跟圖書分類編目、metadata有關的領域,第二個是中國傳統的目錄學和圖書史這方面的研究。

剛去美國進修時,原想做圖書史的研究,但在上了一些課後選擇放棄。主要的原因,是發現圖書史的研究至少應具備德、法文的閱讀能力,因為西洋圖書印刷史是從歐洲發韌,無法閱讀這些語文撰寫的資料就會受到限制。同時,研究者最好具備西洋史與西洋文化史知識。因個人在這兩方面均有所不足,因此還是回到資訊組織相關的研究。

我的博士論文是探討如何將網頁文件的特徵轉換為metadata的描述項目,選題的動機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查詢資料時需判斷文件是否相關,此時依據的線索就是文件中呈現的特徵或訊息,我的問題就是這些特徵能否轉換為metadata項目呢?當時網頁剛開始發展,我想知道描述一個網頁到底需要什麼樣的metadata,有沒有辦法從網頁的內容本身找到線索。我找了物理、英文、社會系的研究生,請他們依自己有興趣的題材查詢Google,然後辨識每一個檢索結果是否有關,說明判斷的依據為何,我蒐集這些判斷依據並分析他們能否轉成為描述網頁的書目欄位。我希望從讀者實際的使用經驗來了解描述一個網頁應該要有那些項目,也想知道不同學科背景的人是否有不同需求。研究結果就發現物理系的需求與另外兩個系略有不同,他們在判讀相關性時,可以利用網頁中出現的圖表就知道是否需要這筆內容。但是圖表內容很難用書目欄位呈現,有些判斷依據是無法(或很難)轉換為metadata描述項目,後來曾將這些心得整理成一篇短文:〈描述性詮釋資料的無力論〉。

我最近進行的研究,是四庫全書三種書前提要的校對整理工作。四庫提要的編纂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由於歷時很長,抄寫過程中不免產生差異。我目前著重於比較現存三種四庫全書的書前提要,包括文津閣、文溯閣、文淵閣版本之間的差異。

 

捨我其誰創新目錄版本學研究

當時是按分數考上了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因為對中文領域有興趣,也修了中文輔系。大三時修習目錄學,發現多數同學對這門課其實不是很感興趣,但我覺得這是掌握中國古典學術的門徑,也認為它是我們中國傳統的一門學問,斷掉了很可惜,所以心裡就覺得應該要有人把這樣的學問接起來。後來受到教授目錄學的喬衍琯老師的鼓勵,念研究所時就朝目錄版本學的領域發展,並跟隨昌彼得教授做藏書家的研究。

20151021_2_01圖1、老師談到進入圖資領域的心路歷程。

 

要把時間花在「難能可貴」的事上

建議大一同學學會善用時間,把握事情的優先順序,有效的安排、分配,盡量把時間花在「難能可貴」的事上,不要只將時間花在上網、線上遊戲、或臉書上。再來是希望同學多元發展,利用大學這四年的時光去摸索、以開放的胸襟學習不同的事物。我鼓勵同學參加社團,接觸不同領域的刺激、啟發,尤其是沒有住宿的同學,參加社團更有機會認識不同的人事物。也建議同學及早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如果發現圖資系不是自己喜歡念的,那就趕快去學習、轉換跑道。另外,就是建議多閱讀,不要自我設限,有興趣都可以讀。

 

做一個讓人信任給人溫暖的人

生涯規劃其實是一件很難的問題,我常覺得我到了一大把年紀都還不確定自己的職涯規劃是什麼。只能鼓勵大家去探索,去發掘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抱持著寬容的態度,不要太快的決定要做什麼,或許還有更好的選擇。所以前面才說大學四年要好好把握,發展自己的興趣,一旦找到了自己的特長時,就應該努力投入其中。

第二點想說的是態度,有人說「態度決定高度」,處事要有嚴謹、認真、公正、客觀的態度,不要輕忽紀律的重要。做任何事情,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需計較太多。我最近剛好看到一本講決策的書:「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所以第三點建議是「做聰明的決定」。決策是一件很難的事,會受很多個人及外在因素影響,這本書中列舉了許多事例說明。現在是一個網路的時代,消息的來源多元、複雜,真偽摻雜,優劣有別,如何判斷、選擇和篩選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第四點建議是保持初心,做一個給人「溫暖」的人。年輕人有熱情、有理想,但進入社會消磨後,有時不免忘了自己曾有的一份心願,要經常提醒自己,在關鍵時刻要把持住。現今這個世界挑剔、批評的聲音愈來愈多,請不要忘了做一個讓人信任、給人溫暖的人。

20151021_2_02圖2、藍老師與104級畢業生合照(照片由區琬琳同學提供)

 

圖資是meta discipline

我們系上有一個跟別人不同的特色是多元、包容,像是法律或財經系的同學可能就會比較專注於法律或財經領域的內容,對其他學科或許不會注意。而我們系正如Marcia Bates所形容是所謂「meta discipline」,是從資訊蒐集、整理、利用、傳播的角度處理其他學科領域的知識內容,我們對各學科一視同仁。像是之前品妤學姊的文章曾現身說法,提到圖資的專業訓練對她投入到不同領域有哪些幫助,就是一個例子。

另外,圖資系的同學對資訊組織都有一定的概念。現今社會有大量的資訊,如何以有效省時省力的方式找到合於需求的資訊,其實是很重要的事,因此這個能力不管是對自己或他人都是一種助力。

再來是圖資系以服務人群為宗旨,我們很關心「人」。我們會去了解使用者的行為,因為我們關注的是如何結合「資訊」與「人」,將資訊紀錄與有需要的人做橋接。即使今日有「去中介化」的聲音,個人覺得這仍是我們的強項。

20151021_2_03圖3、2015圖資小畢典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