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稿:潘盈達

舊金山公共圖書館(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 SFPL)館長Dr. Luis Herrera伉儷,應教育部之邀來台參訪。10月19日 Herrera館長在教育部林逸秘書的陪同下蒞臨本系,與師生進行交流與分享經驗。Herrera館長在圖書館創新服務與社區營造的優異表現獲選2012年Library Journal年度全美最佳圖書館館長以及2014年美國圖書館學會的蘇利文獎(Sullivan Award)。

蘇利文獎的全名是Peggy Sullivan Award for Public Library Administrators Supporting Services to Children,係獎勵提供卓越兒童服務的公共圖書館館長。 Herrera館長以高度熱情全面支持SFPL的兒童服務,同時以其公共圖書館學會委員會(Public Library Association, PLA)委員的身份推動與美國國家兒童保健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 Human Development, NICHD)合作推動(Every Child Ready to Read @ your library, ECRR@ your library)活動,在任PLA會長時,與美國圖書館兒童服務學會 (Association of Library Services to Children, ALSC) 簽訂備忘錄協議,提供經費資助全國各圖書館推動ECRR@ your library。

SFPL在Herrera館長的領導下,積極推動多項膾灸人口的兒童服務,包括robust childcare provider service、Baby Rhyme Time、Lapsit Storytime、Stay And Play,最引人矚目的是爭取聯邦機構博物館暨圖書館服務區(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 IMLS)之經費挹注成立teen digital media center and learning lab,名為 The Mix。為迎接21世紀的科技與教育學習,SFPL總館在今年六月增設面積4,770平方英尺(約135坪)的The Mix空間,提供青少年最新穎的錄音室,好萊塢級的影片製作空間,配備高端的數位設備,同時打造一個擁有先進制造工藝的makerspace。圖書館當然不會只有超酷眩的設備,The Mix更有嶄新的圖書、影片和音樂館藏, 還有圓形劇場般的閱覽席位和展演空間,是青少年約會、閱讀和研討的安全舒適好地方。

Dr. Herrera可謂臨危授命在SFPL財務困難的2005年接任SFPL館長。2000年起SFPL推動史上最大規模的分館改善計畫(Branch Library Improvement Program, BLIP)),Herrera館長上任時這個計畫因成本增加等各方面因素而延宕,財務缺口近四千萬元。Herrera館長隋即召集分館主任組成一個團隊,並建置一套系統與工務局(Department of Public Works, DPW)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同時,Herrera館長大膽地向市政府和市民尋求協助解決財務困境,成功獲淮延長15年的財產稅,發行收益債券,成功募集到2億美金的資金,將總館和24所分館全數改善重建,不僅以嶄新面貌為市民提供服務,更以創新的解決方案回應各分館的社區需求,提供創新服務。2010年完工的Bernal Heights分館獲美國公共工程協會頒發國家歷史建築維護獎(national historic preservation award),Eureka Valley分館則獲頒北加州最佳建築獎。Herrera館長稱其為圖書館復興(library renaissance),他對每個館的計畫瞭若指掌,精準控制預算,從設計到公共藝術的選擇到與週邊環境的調和,都如數家珍。因為Herrera館長每週固定與BLIP團隊開會討論,每個月與DPW管理階層會議協調。舊金山的新圖書館間間都是永續建築暨多樣化的典範,都改用綠建築工法,開放所有使用者取用,館藏都能回應所在社群的多元語文需求,展現與強化這個城市的文化對話。

本次與系上師生的交流中,Herrera館長暢談了舊金山公共圖書館的經營理念與概況,包含行動科技應用的現況,如Bookmobiles / Mobile Outreach、Library On Wheels、TechMobile等服務,以及因應舊金山地區擁有多元族裔人口,他們對於多元文化族群的重視等。

20151216_1_01舊金山公共圖書館的Bookmobile服務
(照片來源:W. W. Wats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oortz47/8897935816/in/photostream/)

而讓與會師生印象最深刻的則是,他們作為公共圖書館如何與在地合作夥伴建立關係,以下依與會師生的心得筆記,簡要整理幾項他們的策略與做法與大家分享:

Premiere urban library
與市政府環境部(Dept. of the Environment)合作,打造圖書館為市民安全環境的形象,並聘雇專業社工、公共衛生人員,協助讀者解決各種問題。此外,也配合社會及科技的發展趨勢與議題,提供館員相對應的專業訓練。

Library as the Bridge to Learning
定位公共圖書館具有支援教學與學習的功能角色,與高中進行合作,針對弱勢、低收入家庭的學童,提供圖書館紙本與數位課程的修習,自2015年8月起,完成課程更可取得高中畢業證書。

User Engagement
將公共圖書館定位成社區的公共空間,規劃上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對於青少年使用者的空間設施,直接召集了25個13-18歲的青少年,組成諮詢小組來設計。對高齡者則是以重新建立社會化連結的思維,與市政府Dept. of Aging合作,提供科技工具與技能等訓練。

Herrera館長伉儷行程緊湊,此次交流時間雖然短暫,但在他們親切而詳盡的分享下,與會師生在公共圖書館經營實務上皆獲益良多。

20151216_1_02Luis Herrera館長伉儷與系上師生合影

(本文特別感謝參與交流的林維真老師楊東謀老師馬中哲同學的協助,分享交流內容與筆記作為參考,以及謝寶煖老師幫忙補充相關內容。)

 

參考文獻
Malden, C. (2014, March 10). Luis Herrera, director 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 receives 2014 sullivan award. ALA News. Retrieved December 15, 2015, from http://www.ala.org/news/press-releases/2014/03/luis-herrera-director-san-francisco-public-library-receives-2014-sullivan
Mayor Lee celebrates opening of the Mix teen center at San Francisco main library. (2015, June 18). 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 News Releases. Retrieved December 15, 2015, from http://sfpl.org/releases/2015/06/18/mayor-lee-celbrates-opening-of-the-mix-teen-center-at-san-francisco-main-library/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