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撰稿:張佳育、陳宣毅
照片提供:黃淑美

從圖書館自動化到辦公自動化

黃淑美學姐大學時修習了李德竹教授的「圖書館自動化」課程,開始對自動化相關領域產生興趣,修課後參與李德竹教授主持的圖書館自動化研究專案,隨後幸運獲得企業工讀的機會,因自動化與資訊有關,便又去選修資訊管理系的相關課程。

20151230_2_01圖1 黃淑美學姐畢業時與李德竹老師及同學們的合照

當時網際網路才剛開始萌芽,大部分公司的自動化系統處於起步階段,公司急需人才規劃自動化系統,學姐便被引介到現任公司,於是從圖書館自動化轉而處理辦公自動化(Office Automation)的工作。早期公司面對資料累積越來越多時,常常因為沒有良好組織的檢索系統而難找到需要的資料,故需要導入自動化系統。例如:中國時報的圖片檔,累積久了資料量很大,若還只靠簡單地歸檔,很難再找到需要的檔案,因此辦公自動化的重要性逐漸增加。

20151230_2_02圖2黃淑美學姐任職於電腦公司時與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及各組組長的合照

現在一般人提到建構自動化系統、資料庫,通常直覺判斷會想到的是資管或資工背景的人才,但事實上,現在圖資系的課程包含了許多資管相關的高實用性的課程,學生可以在當中習得這些職場中必備的重要技能。因此學姊建議在業界找工作時,若有關經歷和背景,可以在履歷上多強調資管相關的技能,說明自己擅長使用系統建構、處理、檢索、應用資料的能力。

 

人才顧問這一行

學姐目前所任職人才顧問公司,面對的客戶需求是已有相當工作經驗且是中高階職位的人才。人才又可分為特定與不特定人才,前者是需要有特定產業工作經驗的人才,後者則是符合人格素質的跨產業人才。人格素質包括具備好的溝通協調能力、策略分析能力、領導能力、具批判性思考、主動、積極以及開創性。所謂開創性是指擁有創新的想法、在組織內營造新氣象的人才。因此我們在培養能力時,不能只針對專業能力來培養,還需要透過參加活動、投入專案,訓練自己的「主動積極性」、「開創性」、「影響力」。在當今的時代,擁有這些人格特質的人才是各個產業皆需要的。

學姊也指出人才顧問公司與圖書館領域息息相關。人才就好比一冊冊的書籍,將這些人的基本資訊、專長、特質做完善的整理與分類,就很類似圖書編目、提供檢索點的工作,建立了人才資料庫,開始針對客戶所需,搜尋符合客戶需求的人才,進而將人才推薦出去。換句話說,圖書館找的是館藏;人資公司找的是人才。當我們越完整瞭解使用者的需求,越能提供良好的館藏檢索結果;越瞭解客戶需求、人才特性越能提供合適的媒合。

20151230_2_03圖3 FileFinder Anywhere人才搜尋管理系統介面
(圖片來源:Business News Daily

 

業界尋求的人才

學姐也和我們分享現在業界尋找人才的狀況。大部分業界的人資會認為學生在大學所學的東西還是很基礎的,除了研發、財會重視專業技能的部門,一般企業徵才比較不注重系所,而比較注重人格特質、企圖心、學習潛力、態度。由此可見,「終身學習」與「態度」尤為重要。

一般企業在面對大量的履歷時,最一開始的篩選機制通常還是看學經歷。畢竟在升學制度下,能夠考取好的大學就是一種對人的能力、努力程度的篩選。當然,這之後還是會看其他的特質,因此也只是獲得讓公司看履歷的機會,其他就要靠經歷或其他具備的特質來證明。經歷可以包括社團、工讀、課內外專案經驗,例如:在尋求行銷人才時,就會看中在這些經歷中所展現的個人影響力、個人素質或個人作品等。

學姐也提醒我們,現代年輕求職者多出身良好的家庭環境,因此對理想工作的期望會比較高。這樣的期待往往造成工作不如預期而換工作的人很多,企業多半會抱怨現在年輕人穩定性、抗壓性不高,因此培養面對挫折的抗壓性也十分重要。

 

自我投資與準備

現在一般人對圖資領域較不認識,也常常有許多疑惑,其實圖資系是很應用面的學科,符合市場需求,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在圖資系的訓練,讓我們懂得如何搜集所需要的資源、如何對搜集到的資訊整理與歸納來進行有系統的組織,最後針對使用者的需求來提供資源與服務。這方面的訓練可以運用的層面很廣,除了可以運用在傳統圖書館的服務中,這樣的資訊蒐集、組織、傳播也可以應用在商業上的市場研究、行銷傳播,或是人力資源管理方面。

現在的時代是資訊有價的時代,因此我們應該培養自己提供有價值資訊的能力。而這些有價值的資訊,不能僅僅靠在圖資所訓練的能力,還有包括對產業、對公司的瞭解。在許多競爭激烈的產業中,競爭情報就十分重要,甚至只要掌握重要的競爭資訊,就能超越對手公司。所以若有輔系、雙主修可以加強我們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也會產生較多優勢。

在課程中知識性的學習之外,參與專案、工讀能幫助我們累積將知識落實在實務的經驗;工讀也能幫助我們事先了解在公司上班的環境、可能面對的挑戰。上述兩者對我們是有加分以及緩衝的效果。公司方面,也常有將工讀的人才直接納入正職的例子,如此也可以節省訓練時間與新人觀察期。

至於大學畢業一定還要繼續進修就讀研究所嗎?其實要看每個人而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訂定清楚的目標再做決定。可以透過參與活動發現自己對某領域有興趣,進一步挖掘、瞭解,再考慮是否攻讀碩士,也可以考慮先踏入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再去念研究所。

另外,英文能力在職場更為重要。現在的人才競爭是國際性的,就連資訊也是,對公司來說可獲取和有用的競爭資料可能都是英文。以職缺來說,現在很多公司已經不將重心放在台灣,高階經理人的職缺也越來越少,反而轉到國外市場,此時語言能力以及國際觀就很重要。也因此,若有交換生的經歷會更加分。交換不但提昇語言能力,經歷不同的文化洗禮,也能培養自己獨立的習慣。

接著是一些基本特質的培養,包括溝通協調、專案的影響能力(領導能力)、表達能力等。由於文化因素,台灣人表達能力較弱,然而能夠讓我們在職場中突出的原因就是勇於表達。如果可以把原本八分的東西講成十分,會比我們常把十分的東西講成七八分還來得突出,如此差異,是可以高下立判的。這就像是我們在圖書館中所談論的推廣服務,如何把所知的資訊組織起來,用他人感興趣的方式來幫助讀者理解、吸收資訊,這種表達能力十分重要。而對求職者來說,這也是自我行銷的關鍵。

決定未來要投入哪個領域的工作,可以根據過去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再深入學習,進而將自己平時養成的興趣轉變成專長。決定投入的工作領域後,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公司和產業進行瞭解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時就能應用圖資人搜集資訊的能力,幫助自己瞭解該公司、產業的動態,所需要的人才特質、專長是什麼?再根據這些條件,調整我們的履歷與面試準備,從過去有限的經驗、專案成果中,根據公司職缺的需要,強調個人價值所在。

20151230_2_04圖4履歷範例

最後,不要排斥轉行,在現今經濟全球化、產業快速更迭環境下,我們不應侷限自己,透過多元的發展、鑽研,練習跨出舒適圈、不為自己設限,釐清自己的興趣與訂定目標才是重要的。在台灣因文化與環境所限,我們習於為自己設框架、將自己的格局放的太小,我們必須學習think out of the box,勇於追求不同的可能性。

20151230_2_05圖5 與黃淑美學姐合影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