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左芯瑜、謝宜珊

如同現在大部分年輕人所面臨的處境, 不知道畢業之後要往哪裡去? 瓊文學姊也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循著體制考上了台灣最高學府, 大學時興趣廣泛、樣樣可學,對未來並沒有明確的計畫,然而不同的是,她「勇敢嘗試,認真地過每一分鐘!」, 時時懷抱感恩的心,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和契機,相信老天自有安排。學姊上過班、創過業、接過家業、也轉換過跑道,但唯一不變的是, 努力學習, 認真做事, 勇敢接受挑戰, 以及服務的熱忱,與持續助人的實踐。

 

圖書館學與資訊雙管齊下的大學學習

本系系圖過去是由學生負責營運,並由系上三年級學生擔任「系圖幹部」。學姊因為吳明德老師的鼓勵而參選系圖館長,最後順利當選並組織幹部群。在擔任館長期間,學姊應用大二時擔任藍聲口琴社社長的經驗,以及修習「管理學」的所學,帶領團隊分工、安排輪班及參考服務;舉辦「圖館週」時,為了推廣圖書館服務,她與同學們在總圖辦了一系列推陳出新的圖書館宣傳與教學活動,特別令她印象深刻。

除了處理系圖的業務外,學姊也至台大醫學院圖書館擔任工讀生。由於副修資訊,學姊結合了圖資及資訊的專長,為醫學系學生與教授介紹當時最新的醫學光碟資料庫。在電腦及光碟資料庫初登場的時代,醫學資料庫的媒體主要為光碟形式,使用者必須使用各種指令完成檢索,因此資料庫的使用教學推廣成了當時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學姊笑說:「那時,我這個小小工讀生,教授了許多醫學院的大教授、大醫生及頑皮的學生們,操作最新的光碟資料庫,幫助他們找到許多有用的參考文獻哩!」

雙修圖書館學與資訊的背景讓學姊在接下來畢業求職中,有機會進入當時剛在發展階段的資訊業工作,並同時發揮了圖資系所學的專長,開發台灣第一套大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對於在大學時期的學習,學姊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特定性向的人,不會排斥任何領域也沒有特定偏愛哪一方面,因此無論甚麼事情都去嘗試並且想辦法學好,學了之後就想辦法應用並把自己所學發揮到極致。

 

傳技電腦公司,應用所學,開發台灣第一套大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學姊在畢業即將進入職場之時,很幸運的受到李德竹教授的推薦,帶著圖資系與資訊系的背景,進入了傳技電腦公司(Transtech)。傳技電腦公司是留美的博士王一中先生所創,他發明了早年電腦難以克服的中日韓語輸入技術,創造中日韓CJK大鍵盤,傳技公司便以這套鍵盤為底,開發各種相關應用技術。

王一中博士與圖館系教授李德竹教授交情頗深,兩位專家跨領域交流,發想出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雛形,所以開發的人才首先從資訊與圖資領域尋找,瓊文學姊兼具兩者學識,在畢業前夕透過同樣主修圖資雙修資訊的學長葉德仁介紹,決定接下這份工作,參與台灣第一套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開發工作。

傳技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首輪專案與清大合作,一年中完成了採訪、編目、流通、期刊、查詢五大系統的建置。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掀起風潮、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的黃金時刻,瓊文學姊開始想要轉換工作,因為她發現自己的天賦並不在寫程式,雖然她能達到工作需要的水平標準,卻不能從工作中自得其樂,便決定離開傳技。

 

因緣際會創業,協助許多中小企業轉型自動化

學姊與大四時帶她進入傳技公司的伯樂,葉德仁學長一同創業,專門為企業建立自動化系統。接案子的過程中,學姊發現對於公司而言,「改變」傳統作業模式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她必須花很多時間與案主的員工溝通,學姊還用上在「資訊管理」、「視聽教育」、「教學法」課上的知識對他們進行教育訓練。但許多創業先驅總是賺不到錢,縱使有專利,一旦規模經濟進入市場後,對於個人創業的小公司往往無利可圖。這樣的紅海也蔓延到自動化產業,越來越多大公司以低成本擴大規模經濟後,排擠自營公司的利潤,產業環境改變,學長姊決定結束公司。

做自動化系統期間,除了技術層面外,對學姊而言最大的挑戰與學習是與人溝通及協調,尤其是公司或機構接受自動化系統前的磨合期,資深員工不買單或抱怨都是家常便飯,學姊必須扮演案主與員工間的溝通橋梁。溝通,對很多喜歡與程式相處的工程師是個麻煩,但學姊卻得心應手,即使疲乏與挫折不可避免,但她漸漸摸索出自己的興趣與擅長的能力。

20160113_2_01(工作之餘,學姊也很喜歡大自然;圖:張瓊文學姊提供)

 

跳入新領域:從自動化系統到人力資源

結束自動化公司後,學姊有次在特殊奧運志工活動中,認識了龍格企管顧問公司梁興南執行長。龍格企管為一家人力資源企管顧問公司,專門為亞太地區的企業網羅中高階主管。梁先生與學姊聊過後,便想請她為龍格企管建立自動化系統,雖然龍格曾嘗試做過,但因為初期帶來的成本過大,像是員工工作量加倍、成本的壓力,而沒能真正完成,而且顧問公司有龐大的人資檔案需要回溯建檔,增加了系統轉移的難度。

根據過去經驗,學姊認為成功的溝通、員工訓練以及老闆的堅持,是系統成功發揮功效的關鍵元素。學姊分享當初做回溯資料建檔時的小撇步,她不僱用空堂時間零碎的大學生兼差建檔,而是僱用社區附近的媽媽們!媽媽們不僅可以打發白天空閒時間,有些高學歷的全職主婦可以重新發揮所學來處理英文資料,每天工作興致昂然,且媽媽們做事細心、出席率高,表現超乎預期。瓊文學姊對人資的天分從這個例子中表露無疑。

梁執行長相中學姊善於溝通觀察的才能,邀請她到龍格當人資顧問。對於人力資源完全外行的學姊,透過不斷的進修,並與多位前輩顧問學習請教,成功地轉換跑道成為人力資源的顧問。學姊說,這段適應期非常辛苦,但也是她認為學到最多的工作。學姊提到,在人力資源領域中把人生功課分為兩種,一種是「做人」,另一種則是「做事」,學姊在做顧問的同時發現自己雖然以往的工作多是在「做事」,但是自己其實擁有people oriented的人格,所以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特別敏銳。

 

持續不間斷擔任特奧志工

瓊文學姊出社會後仍持續實踐志工服務,她在特殊奧運會當志工至今已邁入20年。當初由於兒子班上同學的家長邀請,才開始認識特殊奧運會。特奧會的全名為「國際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Special Olympics),比賽選手是由有心智障礙的大人小孩組成,希望透過運動,增加心智障礙朋友的自信心,培養他們面對逆境的勇氣,增進與人互動的機會,讓他們得到成就感與歸屬感,進而能夠達成生活自理、交通自理,甚至,能夠工作賺錢,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20160113_2_02(學姊與選手合照,圖:張瓊文學姊提供)

20160113_2_03(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Law Enforcement Torch Run for Special Olympics) 是特奧會最重要的募款活動之一,由執法人員陪伴特奧會選手完成路跑,募得款項作為特奧會選手訓練與比賽支出。圖:張瓊文學姊提供)

其實,特奧會和圖資系也有一些關係。學姊說,特奧會執法人員火炬跑的網站架構,是在2006年由謝寶煖老師帶領系上學生規劃設計,包括導入資料也是由他們包辦完成。可見圖資系學生能充分發揮學術與實務結合的能力!

20160113_2_04

(中華台北特奧會網站執法人員火炬跑網頁,圖源:中華台北特奧會)

學姊在特奧會擔任志工一待也已經20年,她說:「投入的感覺是什麼?做就知道了。」她還點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現在在學和做的事都是重要的,我們一輩子都在學做人與做事。台大的校訓告訴了我們『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台大學生擁有聰明才智,但除了敦品勵學外,你想要當什麼樣的人?你希望為你自己開創怎麼樣的人生? 」不管是學校社團或是系上的蘭嶼服務隊,我們都在過程中學習做人與做事,發現自己的特質、思考理想中的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Just Do It

學姊以過去作人資顧問的經驗,建議大學生要提早經營自己的職涯,所有的事情都真的要去實際做了才會知道是不是適合。學姊也鼓勵我們在畢業後的兩三年可以盡情的去嘗試任何領域,但是過後就要找出自己要專注的領域並成為專家。想想看,自己的履歷表,要寫上甚麼工作資歷? 描述具備甚麼專業職能?

人資公司對於台大畢業學生常常會顧慮人才是否會容易跳槽,學姊說,台大學生很優秀甚麼都學得來,但同時也常會因此對工作沒有定性。另外,「真誠」是不論做甚麼事最重要的事,在7Q智能教育(註1)中,強調的除了EQ之外,更重要的是多元智能,才能比別人更有機會在公司選、訓、用、留(選材、訓練、用人、留才)時爬上資源林立的「人力金字塔」上層。

最後,學姊以特奧會的誓詞「勇敢嘗試,爭取勝利」(Let me win. But if I cannot win, 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 鼓勵學弟妹:永遠懷抱感恩的心,培養優秀的習慣與態度,相信多做多得,永遠用正面思維,想辦法解決問題。同時,用較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加上持續不斷的學習力,期勉優秀的台大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用我們的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去開創更多的新事業、新平台以及新應用。

 

(註1)七Q智能教育:又稱「SPECIAL」,包括心靈智商(S.Q.)、人格智商(P.Q.) 、情緒智商(E.Q.)、創作智商(C.Q.)、智商(I.Q.)、逆境智商(A.Q.)、學習智商(L.Q.)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