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許立涵 2016-1-10
照片提供:劉秋菊學姐

劉秋菊學姐是大學畢業後,先就業再回校讀碩專班的系友-2014年從系上圖資所碩士在職專班畢業。早在2002年,即開始投入圖書館資訊系統領域,曾擔任過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的系統導入工作。目前於國內資訊公司擔任企劃經理,主要做軟體研發、人員管理與市場推廣。身處國內圖書館資訊系統的服務廠商,學姐卻對於圖資領域的使用者、人文、教育等軟性的一面有著自己經歷過後的見解。一時半刻很難將學姐在圖資領域的豐富經歷與想法鉅細靡遺地道來,就從剛入行的故事開始說起吧。

 

初踏入圖資領域:從圖書館勾勒城鎮地圖

學姐初踏入圖資產業的時候,進入一家本土軟體公司,主要負責圖書館資訊系統的客服、系統導入與行銷工作。其工作性質出差經歷頻繁,對臺灣各地縣市鄉鎮的認識幾乎都是圖書館,圖書館在哪裡,就是學姐對那個城市及這個鄉鎮的GPS定位點。

第一次坐飛機是為了到臺南的圖書館驗收,第一次出差海外到陌生的國度也是因為工作。」學姐興奮也有些感懷地分享。

或許是因為四處走訪,學姐對於臺灣很多地方的文化氛圍以及在地特色都十分了解,更見證了圖書館資訊系統和圖資領域的發展。藉由工作了解到各種圖書館的運作,認識許多圖書館的館員和職員。雖為系統供應商的角色,學姐認為一個好的系統服務,除了提供無生命的系統及軟體之外,還要能融入在地文化,適度地與圖書館分享案例及專業教育,也是對自己是很大的成長經驗。剛入行的學姐,適逢公共圖書館第一波的圖書館自動化建置風潮尾聲,面對許多首次使用個人電腦設備的叔叔阿姨館員們,很多時候需要從開關電腦、office文書處理、申請email等基本電腦技能教起,然後才逐漸引導將圖書館的資訊系統應用至他們的工作內容裡:「蠻多鄉鎮圖書館的職員透過鄉鎮公所的聘用程序,雖然未必受過圖資的專業訓練,但很多人充滿服務熱誠,藉由圖書館的資源服務民眾,例如小朋友借用公用電腦及閱覽室做作業、成人則閱覽書籍來幫助他們的職業或比賽活動。」學姐從久遠的記憶中挖出畫面描述道。

20160113_1_01(圖1) 劉秋菊學姐以走遍臺灣各地圖書館為興趣

 

國內圖書館資訊系統的產業現況:服務或產品?在天秤兩端的選擇題

學姐目前擔任國內圖書館資訊系統公司的部門企劃經理,自2014年開始,其職務角色從前端的專業服務人員逐漸轉為偏向管理層級的工作。尋思新的業務方向:規劃新鮮產品、改善與公司業務往來呈現冰點的客戶關係,甚而跨足臺灣以外的新興市場...等等,都是學姐近年來努力從事的工作內容。

在臺灣的圖書資訊產業中,有選擇能力的圖書館,多數偏好採用國外廠商的產品及臺灣本地的服務人力,學姐略為無奈地提到此現況—圖書館對於選用的相對低廉的人力及口碑良好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產品,是比較有利且安全的。形成這樣現象的背景因素很多,其中一個因素,學姐觀察到多數本土圖資產業的軟體公司及企業員工,比起臺灣其他產業,處於相對穩定的市場環境。因此,這些公司及員工,雖游移於龐大工作量及個人生活之間,多半選擇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另一方面,學姐也惋惜國內圖資產業的軟體公司無法於國際組織中有一席之地,當收費高昂的國外系統商有餘裕運作國際組織、相互協調產業標準的同時,忙碌於現實業務的國內軟體服務商,則很難有機會及地位為臺灣的圖資領域特性發言,而人力吃緊及瑣事服務到底的領域特性,也相對壓縮到研發的精力,貼心服務及產品競爭力經常是天秤兩端的取捨選擇題。

即使如此,學姐分析要走出臺灣市場的困境其實是有方法的:努力做功課去了解每個市場需求,要具有國際觀。正如其早期在臺灣各地圖書館推廣系統的經驗,需要深入在地才能發現真正需求——了解使用者對系統的使用狀況,建立直接且信任度更高的軟體研發者與用戶之間的夥伴關係。學姐鼓勵從事這個產業的人員要更有企圖與抱負,並勇於夢想圖書館的未來樣貌。

要把眼光放遠、走出舒適圈、接受刺激,才能讓心及視野更寬廣」,學姐強調著。夢想目標的時候,同時要立下數個更近更小的目標,每個階段要達到甚麼事都可以寫下來,並督促自己一步步前進。

 

圖資人的價值:從分享自身的喜悅產生熱情

市場現實面雖無法靠一己之力改變,學姐鼓勵我們還是可以從圖資人自身的角色做起。歷經多年圖資產業的洗禮,回頭看圖資教育及周遭的人們,學姐擔心地提到圖資人的兩極現象——有時自我膨脹了價值,卻可能被別人邊緣化;有時候覺得這個專業不受重視,放棄努力,也同樣被人邊緣化。

關於目前的現象,學姐提到:「我們認為自己是將知識與科技串接的人,卻忘了思考我們的本質是甚麼。要記得從書本及各式資源獲得知識的喜悅感,才能藉此推動自己及這個產業。」要經常讀書啊,學姐勉勵著。

雖然是先進入就業體系再回母校研究所進修,學姐提到「資訊組織」這門課的重要性:編目的能力與技能是其次,可以藉此發展「將知識分門別類、對資訊敏感的特質」才是圖資人的專擅之處。知識越混亂的時候,分類就相對重要,也才能擴展許多延伸的服務,例如快速掌握書本的核心主題,可以發展書目療法適用的書單。倘若我們自己模糊了專業角色,也許會以為這個角色會被「懂書」的醫療人員取代。大學的圖資教育應更著重引導學生思考背後的道理,在穩固的基礎上如何放眼更遠的地方,是我們目前應該努力的目標。

20160113_1_02(圖2) 劉秋菊學姐受訪時的側拍

儘管職業角色上是外界眼中以利益為中心的「商人」,學姐始終關心圖資教育,畢竟這關係到圖資領域一連串的發展。學姐說如今許多圖資基底的學問和根源被學生覺得跟不上時代,沒有用了,總羨慕某些學校的圖資課程有新奇科技和創新趨勢的誘人課程。然而,新知識形成時間短,主體性少,若短缺探討的機制,那些圖書館新服務的課堂就容易變成應用產品的工商服務時間。學姐更主張圖資教育要跳脫「如何使用各式工具書、系統評估、績效衡量」的教法,免得讓畢業後的學生以為我們要做的只是評估工具、買工具以及教人用工具,而忽略思考專業領域中每種事務本質,於其發生觀念衝突時的種種可能性探討。

學姐認為圖資系的學生因為在大學時期就接觸過很多工具,具有快速適應新科技的心態及能力,資訊搜尋技巧也優於其他領域,常能整合多重工具規劃出一套整體的服務。如同系上老師常鼓勵大家發展的特質,圖資人作為一般民眾、技術工程師、甚至是企業經理人之間的橋樑角色,傾聽和傳達的能力相對較好:「聽得懂別人想表達甚麼、而且用對方的語言簡要表達出來是相當重要的」,能把軟硬混雜的東西整理成有脈絡結構,再和大家說明。因此,圖資人的另外一個大優勢就是培養深厚的資訊組織與架構能力,讓我們邁向夢想圖資未來的同時,能自信地站穩腳步,展現解決問題的實踐力。

20160113_1_03(圖3) 劉秋菊學姐日常生活照

 

停頓.重拾書本找答案

前面雖分享了學姐對於圖資領域的許多想法,不過,學姐其實大學是念臺大中文系、輔修圖資系,就著這兩項特質的結合而找到第一份工作,因此踏入圖資產業。學姐進入職場後選擇再回到校園,則是有這麼一段歷程...

那時候覺得我把書疊到一半,快倒了,然而我卻沒時間理清,根本亂堆一通。當初的惶恐是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了,問題越堆越高,只能看見並努力阻擋來自眼前的問題。

即便努力投入每天的工作,公司與圖資系統產業的結構問題,卻始終沒有獲得解決。每日例行的業務與研發工作,遇到了自己界定的瓶頸,心靈越來越空虛與匱乏,甚至產生了痛苦。同時工作及念書的煎熬,時間及同情並沒有站在處於業界職場的學姐,為了圓滿三份課業繁重的期末報告繳交,學姐辭掉第一份工作,短暫獲得時間及心靈的紓解:「重回校園唸書,就像把書一本一本放好,哪裡歪掉了、快倒了,就一本一本重新分類歸位。

研究所的學術論文研讀,能佐證自己從事的工作,相對踏實、因有人曾提出相似見解及問題,因而獲得安慰也釋懷。學姐因人生如此的停頓點,重整了自己的步調,更加能思考產業裏頭循環性的問題,尤其在讀研究所的時候,與同學一起修習「資訊社會學」課程所獲得的觀點,既是資訊教育也探討人文與社會學,學姐感到和身處在產業結構裡的自己特別有共鳴。撰寫論文的過程,也因此訓練自己的邏輯能力,將所想的、想說的問題有脈絡地鋪陳出來。

20160113_1_04(圖4) 劉秋菊日常生活照

 

給即將畢業的圖資學生一些建議

訪問進行到尾聲,依照慣例還是請學姐勉勵即將從系上畢業的學弟妹:

還沒想好研究所要讀甚麼的同學可以先進入職場,脫離了校園的舒適圈,或許會在工作上感受到不方便與挫折,但也因此能更釐清自己想追求的事物。一向形象與氣質較平和的我們圖資人啊,要更有抱負與企圖心喔!要勇於接受挑戰,嘗試跳脫安逸的現狀。此外,永遠使用「正面陳述」的概念,好比勉勵大家「不要怕挑戰困難」,可以轉換為「勇敢迎接難題」,正面能量可以讓心境產生極大的自我激勵。如同本文標題一樣──圖資人要勇敢夢想未來!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