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杜盈瑩、高竹瑩 2015-11-06

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兩廳院是國內最高的表演藝術殿堂,然而,各位知道國家戲劇院的地下室,有一間專門收藏西方表演藝術作品、藝文氣息濃厚的圖書館嗎?這次小編們很榮幸地邀請到在表演藝術圖書館服務逾二十年的靈魂人物──簡比倫學長,為大家介紹這座台灣唯一蒐集大量國內外表演藝術資源的圖書館。

20160323_2_01通往表演藝術圖書館的地下道

 

初入職場:圖書館搬遷及圖書館自動化之挑戰

簡比倫學長自本系畢業後,於民國八十年表演藝術圖書館仍是圖書室的階段就進入該單位服務。學長自認非常幸運,因為他參與了表演藝術圖書館二十逾年的成長歷程,不論是遷館或建新館,還是圖書館自動化,他全經歷過。學長表示,館舍搬遷繁複且耗時的前置作業不僅需要考量如何移動原本的館藏、設計新館的空間風格,也必須事先規劃新館館藏的設備擺放位置;圖書館自動化則必須針對市面上的系統進行好用性的評估,並衡量圖書館經費是否足以支付,這一切都考驗著學長及其團隊的巧思與能力。

根據學長的描述,當時網路剛開始發展,許多人對於建置網站非常陌生。而學長抱持著樂於嘗試的心態努力摸索,利用圖書館自動化的電腦,以多工的方式,自行建立了表演藝術圖書館最初的官方網站。「因為當時很少人懂得怎麼去做(建置網站),問了館長也說可以做,所以我就開始玩!」學長眼神發亮地說著,看得出學長十分地樂在其中。

透過與學長的對談和實地參觀,我們見識到表演藝術圖書館值得沉浸徜徉之處,以下分別介紹表演藝術圖書館的概況及其在館藏設備、服務與推廣方面之特色:

 

以西洋表演藝術為主要收藏,近年放寬入館資格

民國82年正式開始運行的表演藝術圖書館,原隸屬於教育部之社會教育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其設立目標在於蒐集與整理表演藝術相關的資料,成為表演藝術的資訊中心,經過幾次改制,直到民國103年轉隸屬於由文化部管轄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致力典藏西方的表演藝術作品,盡可能地蒐集國內表演藝術團體的海報,以及曾在兩廳院演出而發行的節目單和現場錄製的影音等資訊,目前已收藏逾十五萬件資料,包括數萬張黑膠唱片。

由於表演藝術圖書館擁有許多珍貴視聽資料,昔日規定十八歲以上方可入館;近年則調降入館年齡的門檻,從十八歲改為十二歲,而十二歲以下的孩童可在家長陪同下入館。簡比倫學長談到放寬入館限定時特別強調:「主要是希望能讓比較小的孩子常來使用圖書館;這樣一來,等小孩子長大之後,他自然而然會想去圖書館借書、看書、聽音樂。」我們很贊同學長的理念,畢竟讓孩童與青少年接觸表演藝術作品並感受圖書館館藏的博大精深,是極為重要之事,這或許能讓更多人養成上圖書館的習慣。

會員制度方面,表演藝術圖書館與兩廳院合作,擁有「兩廳院之友會員卡」之使用者可擁有較完整的館藏資源利用權限。然而,館方考量使用者對於館藏資源的利用程度具有差異,因而將會員卡與其年費依照使用權限高低,分為風格卡(200元)、典藏卡(1500元)以及金緻卡(3000元),讓使用者能依據自己的需求作選擇(詳見http://dearfriend.npac-ntch.org/agreement.htm)。另外,圖書館也提供非會員的使用者十次申請臨時閱覽證入館的機會,這種臨時閱覽的方式相當適合從國外短期回台人士使用。不過,圖書館為了保存與維護極其珍貴的視聽館藏,非會員的權限自然不比會員。若學生有論文寫作需求,圖書館也會依據其所提供的論文寫作計畫,給予一到六個月的使用時間,以滿足其需求。

20160323_2_02表演藝術圖書館的入口

 

在乎閱聽者的聆賞品質:提供優質設備

表演藝術圖書館內的視聽設備大多是民國82、83年間,由本系吳明德教授、朱則剛教授以及政治大學的侯志欽教授等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人士所推薦選購的。為了提升使用者滿意度,希望使用者在視覺與聽覺上能有身臨其境的感受,並增進其閱聽品質,圖書館在選擇購置視聽設備時,往往以高規格且耐用之設備為主。學長表示,以優良的設備為誘因,能吸引更多潛在使用者前來圖書館;且因高級設備不易損壞,對於圖書館後續的維護與管理也是大有益處。

20160323_2_03使用二十餘年仍完好的優質設備(感謝簡比倫學長提供照片)

 

作為使用者與資料之間的中介者──以翻譯字幕為例

如前所述,表演藝術圖書館的館藏以影音資料居多。在DVD尚未普遍的年代,影片大多是以雷射影碟(LaserDisc, LD)的方式發行。有鑑於當時引進的國外影片翻譯品質普遍不理想,表演藝術圖書館又扮演著使用者與視聽資料之間的橋樑角色,為了讓使用者知悉道地且精確的影片內容,當時的館長曾經邀請台灣大學、台北藝術大學的教授和具有專業外語水準的人士另行翻譯影片;此外,限於當時設備的螢幕寬度較短,每行字幕不得太過冗長,為此簡比倫學長不禁自豪地說:「在這樣螢幕限制的情況下,我們字匣(字幕)的用字真的都是十分精準的!

 

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採購方式之依歸

表演藝術圖書館的館藏大多由使用者推薦購買,因而能直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學長認為由使用者推薦館藏,可讓圖書館從使用者的角度看出館藏不足之處;因此,館方通常同意購買使用者所推薦之館藏,以增加館藏的多樣性。學長特別說明,以唱片為例,採購音樂館藏時,往往會特別挑選獲獎的作品,同時參考相關評論。例如:《企鵝評鑑》(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是以一顆星到三顆星評鑑唱片的書籍,而俗稱「三星帶花」的唱片(見下圖的綠框部分),代表最優秀的唱片,係以三顆星加一朵花供人辨識,正是館藏徵集的重要依據之一。

20160323_2_04榮獲「企鵝三星帶花」的唱片之一例(圖源:http://www.pcstore.com.tw/unlimitedborder/M03819148.htm

 

將音樂館藏結合生活作推廣

此外,表演藝術圖書館透過主題推廣的方式,努力為館藏增添特色,希望提供使用者最全面的館藏。以2006年在台流行的日劇「交響情人夢」作推廣主題為例,圖書館在網頁列出所有劇中曾出現的古典音樂曲目,讓喜愛此劇的使用者享受圖書館為其專門加值的曲目整理,並輕易地取得資料,進而活躍館藏;館方若發現原本未收錄在館藏中的曲目,或不同年代的同一首曲目作品,則盡力採購各種版本,讓使用者得以一次查得所有關於「交響情人夢」的曲目(http://serv.lib.npac-ntch.org/nodame/index.htm)。

 

傳承經驗:為捐贈典藏留下更多故事

由於館藏量逐年增加,表演藝術圖書館也和許多圖書館一樣,面臨整體空間不足的問題;即使如此,學長仍然樂觀地說:「就繼續整理吧!」因為無論未來圖書館的空間能否擴大,目前可以做的是將現階段沒地方上架的資料先行整理。而面對圖書館越來越多的捐贈館藏,學長提到:「希望捐出來的人能自己寫下對曲目的感受、心得或是小故事,譬如為什麼喜歡某張唱片、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收藏了某張唱片等。」這種作法如同賦予館藏生命,可以拉近使用者與館藏的距離。而將捐贈者收藏作品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亦發揮了館方擅於整理資料的優勢,協助捐贈者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讓使用者知道這些館藏曾經存在著什麼樣的故事。

表演藝術圖書館的受贈館藏包含許多珍貴的黑膠唱片,本文下篇將進一步介紹館內的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室「曹永坤先生專區」及館方對於捐贈典藏的維護與管理。敬請期待!

20160323_2_05視聽區的空間設計

 

表演藝術圖書館
電話:(02)3393-9798
地址:10048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五9:00-20:00;週六、日12:00-20:00
(國定假日及每月一日休館日不開放,休館日若逢例假日則順延一天)
網址:http://web.lib.npac-ntch.org/index.htm

 

參考資料
國家兩廳院(2016)。關於我們。取自http://npac-ntch.org/zh/ntch/intro
國家兩廳院(2016)。表演藝術圖書館。取自http://web.lib.npac-ntch.org/about.html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