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蕭愷琳、湯高銘 2016-03-14

想要申請交換學生的同學大都會安排在四年級出國交換,本屆圖資系大三學生中,共有六位同學即將在大四出國交換。這次訪問了其中三位同學,分別是交換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游子賢、挪威奧斯陸大學的陳樂語,以及瑞典優密歐大學的湯高銘,請他們分享準備過程的心得,以及對未來交換的想法。

 

Q1.想要申請交換的原因是什麽呢?

樂語:「我的個性喜歡冒險,與其在同一所大學裡待四年,若有機會可以去體會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教育,加上學校又有這個資源,為什麽不去利用呢?」

子賢:「因為之前都沒有出過國,而臺大也相對其他學校好申請,又有很多選擇,所以從大一開始就有了想要交換的念頭。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我想要在交換的時候藉由不同的刺激,找到未來的明確方向。」

高銘:「剛上臺大的時候就知道有這個資源,比起其他學校,臺大的選擇多、名額也多,也不見得一定要成績頂尖的學生才能交換,只要有認真準備機會都很高。能夠用較為便宜的花費到國外唸書一段時間,享受各種不同事物的衝擊,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

 

Q2.想要申請目前錄取學校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樂語:「因為學過西班牙文的關係,原本最想去的地方其實是南美洲和西班牙,但礙於父母覺得有點危險的緣故,就將志願改成『以後可能不會去的地方』。而歐洲的旅行十分方便,對於想要充分發揮機會旅行的我而言,就成了首選。再考慮語言的因素,就選擇了從小雙語教育並行,且有住宿保證的挪威。」

子賢:「會選擇去新加坡的原因,是因為有親戚在那裡居住,可以免除住宿費,成了我唯一的志願。而且學校不錯、天氣也很好,每天都可以穿夾腳拖,所以就決定去新加坡了。 」

高銘:「本來想去美國或加拿大,但後來發現北歐也不錯,瑞典的英文普及程度甚至超越加拿大。再加上我覺得交換是個特殊的體驗,所以想要去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不希望交換至充滿亞洲人的地區,所以瑞典成了我的志願。另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愛北歐的音樂,它是黑金屬樂的發源地,到那邊對我來說就像朝聖一樣,意義重大。」

 

Q3.在申請的過程當中曾經遭遇什麼困難嗎?

樂語:「申請交換學生的整個時程其實要三年,所以要先有心理準備。例如:若大四想要交換,是要拿大二的成績申請,並在大三跑流程(備審、讀書計畫等)。讀書計畫是比較困難的地方,申請前要先選一間學校為目標去寫,還要結合經歷跟所學的東西,但這是評分所用,並不一定是你最後要去的地方。在寫的過程中,我每天都在瀏覽學校的網站,把課程內容、修課條件都看了一遍。強烈建議暑假就要開始寫,因為跑流程是九、十月,開學才準備的話時間會相當緊繃。另外關於檢定的部分,一定要注意期限問題,建議大一時可以先去聽交換學生說明會,推估一下要什麼時候去考。例如:西班牙文檢定成績要六個月才出來,所以要注意早一點報名、選場次,讓自己在申請前就可以備妥好成績。」

子賢:「因為我的申請目標很明確,所以我只要去看新加坡以往在交換學生的百分比排名當做基準,再用四個月準備雅思考試,另外有跟認識的學長姐要讀書計畫的範本。我也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讀書計畫,因為它沒有形式的規定,所以沒有參考範本,為求創新也不能全部照別人的形式來做。」

高銘:「為了大四出國交換,大二的成績必須維持一定水準。然而,除了學期中的許多報告與考試外,還需同時準備托福之類的語言檢定,花上許多課餘時間,雖然考試前有假期可以衝刺,但大半個學期我都是GPA和托福兩頭燒。另外,為求將讀書計畫寫得清楚,要對該學校瞭解透徹,除了課程相關資訊一定要熟讀外,對於一些特殊的課外活動或program最好有個基本認識,才能讓讀書計畫不只是把學分塞滿而已,這也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

20160323_1_01

Q4.在準備的申請過程當中,有發覺國內外學校哪裡不同嗎?

樂語:「一開始寫讀書計畫的時候,是設定加拿大的一間學校。加拿大的課程和臺灣比較像,一門課就是三或四學分,而一間大學分成很多個不同的校區。至於北歐的上課方式較不同的地方是,有很多討論型的課,而且上課報告會很嚴謹的抓是否有抄襲,十分重視學術倫理。」

子賢:「新加坡也是華人社會,我在海外教育展時問過從新加坡交換回來的學姐。她說新加坡跟中國很像,都處在很競爭的社會當中,另外,新加坡又是菁英主義的社會,他們的學生都是透過一層層篩選出來的,感覺壓力會蠻大的。」

高銘:「北歐的教學在學制上比較不一樣,一個月就只上一門課,密集的上完這門課後會有個測驗,過了以後下個月就繼續上下一門課。一個月只要專心準備一種課程,最多兩門課,絕對不會超過三門課並行。這種方式的學習成效或許比臺灣學生一次修習多堂課程更紮實,畢竟同時修習許多課程很難兼顧所有課程,一定有幾門課是較未深入研究的,學習的深度也就相對不足。」

 

Q5.對於填志願和選學校,有什麽建議嗎?

樂語:「申請交換的成績出來後,先去看志願學校過往的百分比大約要多少,再考量自己的興趣、家人的支持(有家人支持很重要)和經濟因素。另外要看自己交換的目的,是想要交朋友、讀書,還是旅行等,都有各自適合的學校。我自己做了交叉比對,將自己在意的點羅列出來,例如:住宿保證,配上學校寫成表格。橫軸可以寫條件,直行寫學校,自己勾一勾,就能選出一個最符合自己條件的學校。」

高銘:「我覺得申請的科系最好和所學或未來想走的領域相關,除了讀書計畫好寫以外,在不熟悉的語言下,觸碰完全不懂的領域,可能會比較辛苦。另外,最好找有保證住宿的學校,會方便很多。」

 

Q6.對於即將展開的交換生活有沒有什麼憧憬呢?

樂語:「最想要做的就是多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在歐洲旅行十分方便,境內訂機票又不是很貴。另外,我要去的大學對交換學生很照顧,新生訓練週除外,當地還會有一群學伴,帶著你玩、介紹學校社團等。希望可以在交換的時候拍很多影片、寫很多字、拍很多照,記錄很多事。」

子賢:「我想要去認真上課(會不會太假掰,但是是真的)。我要去的是新加坡的傳播資訊學院,除了想去看看他們的課程以外,也修了一些和資訊有關的課,例如:資訊分析、資訊組織等,想知道國內外不同的教學方向。因為尚未找到未來的方向,希望能夠透過這一年,多跟外國人互動,並發現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高銘:「我也想要認真上課(笑)。瑞典是設計大國,工業設計和運輸設計都非常有名,因此希望能夠在當地獲得一些靈感和刺激,在未來擁有更多可能性。在我的想像中,瑞典是個很美好的地方,永夜、白雪、沒什麽人,還能夠天天看極光聽著後搖。這可能是這輩子唯一的機會在那麼靜謐的地方生活吧!」

20160323_1_02

聽完三位同學準備交換的心路歷程,和對於未來交換生活的一些憧憬,應能帶給大家關於申請流程的輪廓與提醒,也能從他們身上看見追逐夢想的勇氣。不論是旅行、讀書或文化體驗,盼他們都能滿載而歸,並再次回到這裡分享他們的成長與收穫。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