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杜盈瑩、高竹瑩 2015-11-06

上回小編們帶領大家初步地認識了表演藝術圖書館,這回要為大家深入介紹圖書館的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室「曹永坤先生專區」及圖書館對於捐贈典藏的維護與管理。面對專區內滿滿的黑膠唱片(見下圖),您是否心動了呢?就讓我們跟著熱情又親切的簡比倫學長,一探究竟!

20160406_1_01專區內數以萬計的黑膠唱片

 

「臺灣音樂界騎士」──曹永坤先生簡介

在臺灣頗負盛名的樂評家曹永坤先生(1929-2006),一生致力推廣古典音樂,年輕時因為興趣開始研究音響設備與收藏唱片,並成立瑩昇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現為瑩聲國際有限公司),為知名的音響品牌做代理。據學長所說,表演藝術圖書館內播放黑膠唱片的喇叭正是由這間公司所贊助的。曹永坤先生在收藏唱片的同時也品評音樂,且力求原音重現;他在自家客廳備有高級設備,經常舉辦音樂會,邀請音樂家前來演奏,打造出一場場的聽覺饗宴,並歡迎同樣喜愛音樂的朋友,駐足聆賞古典音樂之美。

20160406_1_02置於專區內的曹永坤先生照片

由於曹永坤先生特別鍾愛管風琴,其所珍藏的黑膠唱片與CD中,眾多為鍵盤音樂。學長提到:「他(曹永坤先生)也收藏音樂測試片、宗教音樂,還有很多不同語言、來自不同國家,即所謂的『世界音樂』;同一曲目不同人演奏的(版本),他也收。」可見其收藏之深與廣,一如曹永坤先生對音樂的熱愛與痴狂,將畢生奉獻於臺灣的音樂藝術界。

 

用心經營以獲得捐贈館藏機會

表演藝術圖書館的存在使命,是希望能保存各個世代創造出來的藝術──展現在音樂、戲劇和舞蹈中的精神,以保存表演藝術之美,讓下一代得以接觸、欣賞並感受各類型表演藝術。因此,學長特別告訴我們,當得知曉曹永坤先生的家屬有意願捐贈這批大多已絕版的視聽資料時,館方立刻具體而細膩地提出專案計畫,擬訂館藏的利用與推廣方式,以及使用高級設備作為載體播放等極為吸引人的計畫;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館方希望有系統地整理這批捐贈資料,以傳承曹永坤先生的愛樂精神,讓更多人閱聽到曹永坤先生的珍藏。曹永坤先生的家屬與他們聘請的顧問團,在看過館方提出的專案計畫,並經過幾番討論後,決定將兩萬多件黑膠唱片、四萬多件的CD,以及兩部古董黑膠唱機捐贈給表演藝術圖書館。

20160406_1_03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室的舒適空間設計

近年來,表演藝術圖書館在保存與整理資料方面的成果備受肯定,也引發了更多收藏家將珍貴典藏贈予圖書館的念頭。舉例來說,中提琴教育家吉永禎三的學生來訪時,看見曹永坤先生遺贈的資料被妥善地保存著,因而決定將吉永禎三老師生前珍藏的黑膠唱片、雷射唱片及樂譜贈予圖書館。

20160406_1_04中提琴教育家吉永禎三珍貴收藏之一隅

 

珍貴的黑膠唱片館藏

曹永坤先生的捐贈品中,最珍貴的典藏莫過於黑膠唱片與唱片機。黑膠唱片最大的特色是能將原音重現,忠實記錄錄音當下的感覺,而黑膠唱片本身純澈的音質,更是與現代人從小聽慣的聲音有所落差;與CD的音質相比,黑膠唱片整體相對柔和且飽滿,衝擊著現代人依賴MP3、CD等數位訊號建構而成的聽覺。

在曹永坤先生所珍藏的黑膠唱片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而其中最珍貴的則莫過於1950年代,由蘇聯發行的首刻版;因為在反共抗俄的年代,訂購蘇聯發行的唱片,曹永坤先生必須親自到警備總部簽署切結書,才能購買;而從國外購入的唱片及CD,由於當時尚未解嚴,過海關時會被拆開查驗,如今黑膠唱片的封面仍可見過去海關檢驗留下來的歷史痕跡。

20160406_1_05復古雅緻的黑膠唱片

 

以高級設備凸顯黑膠的聲音美學

在設備部分,一般播放黑膠唱片是透過唱針讀取,表演藝術圖書館特別使用雷射的黑膠唱片機(ELP Laser Turntable),利用雷射的「光」來讀取黑膠唱片的紋路,以保護珍貴的黑膠唱片不受唱針磨損。

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雷射黑膠唱片機附近的CD播放器上方,放置了兩盆水,好奇的我們立刻向學長請教放水盆的原因,正準備播放音樂的學長賣關子地說:「等等妳們聽聽看,就會知道差別在哪裡。」我們靜下心來比較設備上方有無兩盆水所播放出來之音樂的不同,發現放了那兩盆水之後,高音的部分竟然變得更加圓滑、好聽!講到其中的原理,學長得意地說:「這是利用水波消除共振,去創造更多的穿透力。」因此,您的家中若有音響設備,不妨也試著用如此簡單的方式,讓聲音變得更好聽喔!

20160406_1_06擺放兩盆水讓聲音變得更悅耳

表演藝術圖書館不定期舉辦「黑膠講座」,邀請專家演講,主題從黑膠的發展史、黑膠唱片與雷射唱片聲音比較、單聲道及立體聲錄音比較,到主要演奏樂器錄音瑰寶等,希望透過這樣的專業分享,讓更多人了解黑膠唱片的珍貴價值。

 

知識加值 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

為數眾多的視聽資料捐贈進館後,表演藝術圖書館是如何進行整理的呢?當學長與我們分享他最引以為傲的編目系統時,反覆強調圖書館要為使用者提供加值服務:「要去了解他們(使用者)要挑什麼、找什麼,透過哪些管道去找他們喜歡或想要的曲目,以及為什麼。」依此邏輯,細至曲號調性、章節,甚至是版本之間的差異,學長都堅持要完整地著錄在系統中,希望透過最好的編目品質,讓珍貴館藏能被使用者找到並加以利用。

20160406_1_07目不暇給且排序有秩的視聽館藏

學長也跟我們分享了曲目的詮釋資料著錄方式,充分展現了圖資領域強調的資訊蒐集、組織與來源評估的能力。學長認為著錄曲目出處與介紹相當重要,有助使用者確認某個曲目是否為自己想找的作品。在組織資料的過程中,學長意識到因不同語言或不同譯名造成使用者辨識困難的問題,尤其是人名與曲目常有多種譯名,讓使用者難以分辨;因此,如何抽絲剝繭地比對,並做好權威控制,同時附註各種不同的名稱,讓使用者不管用何種名稱查詢都能找到資料,是圖書館努力的目標之一。

表演藝術圖書館內之特殊視聽資料典藏區,館藏的排列方式也相當與眾不同,將作曲家姓氏的首字英文字母從A到Z排列,再依照相同曲目按指揮家或主要演奏者排序,學長說:「這樣排列的話,要找莫札特的(作品)及版本,要找莫札特的(作品),就都在同一區。」如此不僅可以讓使用者很有效率地找到資料,更能進一步促成資訊偶遇,讓使用者有更多機會發現並欣賞更多相關作品。圖書館設身處地為使用者著想的貼心服務可不只如此而已!在館藏查詢的結果中,還增列了一項可播放區域的提醒,如「全區」、「非三區」等提醒,避免使用者借閱回家才發現家中設備無法播放;其中我國的DVD區域碼是三號,因此,一般家用的DVD播放器可能無法播放不是三區的DVD;若有觀看「非三區」影音的需求,建議在館內觀賞。另外,學長也提到,圖書館為滿足使用者的瀏覽動機,開始在館藏查詢的結果頁面中呈現封面及內容介紹,讓使用者更容易辨識所需的資料。

學長認為當圖書館將館藏組織整理得當,方能讓下一代取用到珍貴的資源;他不忘時時反思前臺大圖書館館長項潔說過的一句話──「圖書館可以為下一代留下什麼」。學長笑著對我們說:「在專門圖書館工作,跟上課所學完全是兩回事。」也跟我們分享許多自己對於工作的看法:「把工作當作遊戲在玩,玩別人沒玩過的建館、遷館以及圖書館自動化,學到的東西自然比別人多,對於圖書館的了解也會比較多,就不怕被問倒。」言談之間盡是學長對這份工作滿滿的熱愛,學長樂於嘗試的精神更讓我們印象深刻,也讓我們重新思考看似傳統的圖書館工作可能存在的樂趣。

 

表演藝術圖書館
電話:(02)3393-9798
地址:10048臺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五9:00-20:00;週六、日12:00-20:00
(國定假日及每月一日休館日不開放,休館日若逢例假日則順延一天)
網址:http://web.lib.npac-ntch.org/index.htm

 

參考文獻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2007)。追憶曹永坤。取自http://library.tnua.edu.tw/Tsao/a.html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曹永坤珍藏樂音。取自http://serv.lib.npac-ntch.org/tsao/index.html
t-classical(2009)。兩廳院特殊典藏室開幕 蘇聯唱片聽得到【線上論壇】。取自http://www.t-classical.com/viewthread.php?tid=4969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