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湯高銘、蕭愷琳 2016-03-22
攝影:朱則剛老師、蕭愷琳、吳蕙佳、李晚筠、蘇銘棋、馬中哲

本系第二屆系友回娘家活動,由前任系友會會長吳明德老師舉辦,邀請十屆(B52、53、62、63、72、73、82、83、92、93)的畢業學長姐,於2016年3月12日杜鵑花節當天回到系館和老師與同學們敘舊,並在系圖準備茶點,讓學長姐們重溫學生時代的記憶。

活動正式開始前,學長姐們陸續進入報到處,簽名並留下/更正聯絡資料。我們在一旁觀察,「回娘家」的系友,有結伴而來的同班同學,也有帶著女兒一同回到母校的。只見報到處氣氛熱絡,大家三兩成群的閒聊著,許多系上教授也前來歡迎系友。

20160406_2_01(系友們在報到處填寫資料)

20160406_2_02(系友與系上教授相見歡)

20160406_2_03(系友們在視聽室拍照留念)

活動在系館一樓視聽教室展開,由系主任介紹圖資系的現況,再由前後兩任系友會會長致詞。系主任林珊如老師談到圖資系這幾十年來的變化,從圖書館專業逐漸走向跨領域的學習,並指出目前系上老師的專業領域已擴及檔案學、博物館學、資訊科技、教育科技等等領域。再者,圖資系也在知識管理學程及傳播學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現在圖資系已經走出圖書館的範疇,於各行各業貢獻我們對資訊的專業。除此之外,系主任也希望系友們能夠多瀏覽本系官方網站的系友專區內容,並且訂閱電子報,透過各種管道和系上維持聯繫。

20160406_2_04(林珊如系主任為系友們更新系上資訊)

接著,新任系友會會長林炳坤學長(B55)上台致詞,即使學長後來在政界服務,他依舊十分感謝圖資系的栽培。除了學習待人接物、處事應對之外,學長認為圖資系的訓練對於他在政界服務最重要的幫助就是讓他擁有資訊組織與蒐集的能力,這些紮實的基本功對於他勝任立法委員日常工作的助益非常大,使他在立法院的工作更加順暢。

20160406_2_05(林炳坤學長致詞)

最後,由前任系友會會長吳明德老師致詞。吳老師相當感謝眾多老師和同學願意回來共襄盛舉,也再次宣傳本系網站的系友專區,並介紹前幾年圖資系五十週年系慶時所建置的系友相簿,希望大家踴躍上傳照片,並且追蹤圖資系的臉書粉絲專業,持續關心圖資系的點滴。

20160406_2_06(吳明德老師致詞)

主任與前後兩任系友會會長致詞後,輪到學長姐們簡單的自我介紹,分享各自的近況。從學長姐的自我介紹中,我們發現本系系友的服務單位的確如主任致詞所說遍及各行各業,除了在圖書館貢獻專業之外,也有不少學長姐在圖資相關機構服務,更有學長姐走入不同領域的學術界甚或自行創業。舉例來說,周宇廷學長(B73)現任出版地圖為主的大輿出版社社長、酆詠之學姊(B92)在國立臺灣美術館服務、彭慰學姊(B63)現任臺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理事長、莊雯瑜學姊(B83)則在飛資得公司工作;成明菁學姊(B62)畢業後到美國轉到資訊工程領域,專精資訊處理及競爭情報,目前已退休回臺灣陪伴家人;轉往文學領域發展的系友亦大有人在,例如:黃逸民學長(B62)成了英文教授、徐佳華學姊(B82)現在是法文教授;有些系友雖然不在圖資界工作,但仍然不失圖資人本色,例如:賴婉婷學姊(B92)在巨大機械(捷安特)工作期間,為公司成立了圖書室;曾在flyingV工作的謝綸學長(B92)更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出來創業,現為電獺公司執行長。當然也有長年在圖資領域耕耘並重回本系懷抱的例子,如:現任臺大圖書館館長陳雪華教授是B62的學姊,已經在臺大教了28年,培育眾多學子。從上述例子看來,我們可以確知圖資人未來的工作領域相當廣泛;學長姐們也都認為圖資系教的不只有圖書館和資訊領域的專業應用,而是真正能夠幫助他們一生的資訊處理能力。

20160406_2_07 20160406_2_08(系友分享近況)

系友回娘家的另一項重頭戲,是在學長姐們與系上教授拍完大合照後,移動到系圖享用茶點的交誼時間。系友們與老師成群的談天說笑,會場內也有負責攝影的同學為大家拍照留念。我們訪問了幾位系友,發現系友們願意「回娘家」,多半是由於同學間呼朋引伴而一同參加。某位系友笑著說:「有點像上下線的概念。」雖然本屆系友回娘家沒有達到預期的人數目標,但仍然達成系友聯絡感情的目標,吳明德老師認為透過這次系友回娘家活動,「大家彼此都有更多的認識,藉此見到以前的學生,知道他們的近況,心裡很開心」。身為這次活動的負責人,老師希望畢業系友可以趁「系友回娘家」的活動回到系上,了解系上的發展情形,而系友們在各種不同的領域發展,也不失為一個建立職場人脈的好機會。

20160406_2_09(系友與老師們在系圖享用點心)

20160406_2_10(系友們與吳明德老師拍照留念)

我們目前雖然不是系友,但能夠參與這次活動,看見圖資人各自在外發光發熱,帶著些許成就與人生經歷再次重回系上相聚,真的是很特別的經歷。盼大家未來多多支持「系友回娘家」的活動,除了能夠重溫大學時光、與老友相聚,說不定也能為自己的人脈,多碰撞出一些火花!

20160406_2_11

第二屆系友回娘家圓滿落幕,明年再相逢。

 

本文特別感謝吳明德老師協助修改。
>>>更多系友回娘家照片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