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照片提供:邱祥兒

莊芳榮館長是臺大圖資系第五屆(民國54年入學)的學長,大二通過普考,當完兵即考上高考,七十五年又考上甲等特考(與馬英九同榜)。服完兵役的第一份工作是到經濟部金屬工業研究所服務,但是工作環境靠近煉油廠,雖然薪水不低但環境不佳,因此後來到中壢中原理工學院(今中原大學)擔任圖書館主任,接著至行政院研考會任職。因為已有碩士學位,當時也在台大圖資系兼課,後來升上副教授。在公職方面,前後擔任行政院研考會科長、文建會參事、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主任、國家圖書館館長以及台灣藝術大學副校長。莊館長透過二、三十年在公、教職場中累積的知識與經驗,與我們分享他生涯每一階段的磨練與學習以及對於圖資專業的想法和洞見。

 

圖資的優勢在哪裡?

館長用肯定的語氣和眼神回應我說:「圖資背景的人,只要掌握到圖資的核心價值,其實做什麼都能得心應手。」莊館長認為,圖書館員有兩大人格特質,一是有條有理的性格,二是尋找資料的能力。他非常恭喜能夠進入圖資系的每一位同學,因為在圖資系你可以學得這兩項重要能力:

一、掌握資訊的能力

無論你在哪裡,都可以用Google搜尋到很快又很多的資訊,但是,那些東西真的全都有用嗎?圖資系畢業的同學們因為擁有資訊素養的優勢,可以有效率的找到最適合的資源與資訊,這不是「現成」和「速成」的資訊素養可以比擬的。在這個資訊時代,懂得掌握正確資訊的人,就比別人的競爭力要強。

二、行銷、表現自己的能力

大家普遍都認為,圖書館的工作大都是曖曖內含光的幕後工作,比較少站在第一線主動為他人服務;然而,我們對於「服務他人」其實非常在行,圖書館各層面的專業訓練都是為了服務人而存在。現在這個社會,在別人還沒要求以前,你就可以把別人的需求擺在其眼前,這樣的能力非常重要。而現在圖書館賣的產品都是資訊、知識與服務,為了滿足大家研究上和工作上的需求,圖資領域的工作不再只是圖書館本業,資訊服務還包含了很多面向,也跨及了多元的領域。莊館長認為我們應該更有信心行銷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利用自身專長勇於呈現自己,將圖資的重要性彰顯於各處、各領域和各工作崗位。莊館長甚至認為圖資背景的人最夠資格當總統與領袖,我們常常太沒有信心了,以為自己的專業不夠看,其實不要怕,應當勇敢行銷自己讓他人深刻看見圖資專業的影響力和重要性。

 

圖資專業應用於公職的收穫及感觸

莊芳榮館長的公職歷練豐富,先是在行政院研考會工作,接著到了文建會,後來當了民政局局長,接著去傳統藝術中心當主任,最後,在國圖擔任館長。一開始,在研考會時主要的工作內容即為提供資料及資訊,每天早上十點之前要把當天報紙裡面的國內外事件及重要社論呈報上級──當時為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於是館長發現,原來圖資專業是可以應用到政治上的,過去他從未想過圖資系的人竟然能做這樣提供決策資料的工作。

在非書資料的管理上,他希望將政府出版品納入管理,擬出一個機制與辦法。台灣從前並沒有這個機制,因此,他必須去搜尋國外的資料,看看其他人是如何管理,再擬定草案請專家評估,並協助相關單位制定法律。他認為,圖資系的人都具備這樣的sense,容易完成類似的工作及任務。

他記得,在政府機關做事時,常常需要從很多資料裡頭找出重點。撰寫研究和心得報告。例如他曾將各機關選派至國外參訪人員回國所撰寫的相關農產品行銷策略,整理並撰寫一心得報告,送給農業單位做參考。對於每個學期都在寫報告的圖資人,綜合、整理、研判、分析是我們的強項,也是我們優勢的保證。

另外,在公家單位工作可以接觸到許多大官,了解每一件事情的運作和管理,例如:莊館長在研考會工作時,李登輝是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向莊館長借閱施政報告等資料;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常到圖資室參閱資料;宋楚瑜擔任秘書時,莊館長曾搭他的車來系裡上課,後來,宋楚瑜當了新聞局副局長後,請圖資系幫助新聞局編撰認識台灣基本參考書目。因此,莊館長也接觸到許多政治、經濟與外交的書目資料。當時的莊館長到圖書館挖掘了很多一般人不會碰的資料,同時也拓寬了自己的視野、廣泛吸收不少知識。

在文建會服務時,莊館長主要都在開疆闢土,管理文化資產(古蹟古物)和文化設施(圖書館、博物館及文化中心)。同時,也漸漸引進電腦化、自動化概念,因而參與了不少文化資料與系統的建置。當中其實遇到許多危機與限制,但是仍堅持下去,告訴自己「你要做你該做的事情」,到處走訪文化機構,幫助各地管理文化資產和設施的建置,一再完成許多困難的任務。

在民政局,館長則是學到該如何「服務」。為民服務其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必須找其他專業人士協助,在各單位之間做協調,才能真正符合民眾之所需,例如水溝不通、路燈不亮,對政府可能是小事,但對民眾卻是大事。當時他完成戶政資料的電腦化(一年一億五千萬),為了這樣的艱責重任,兩個月密集培訓不擅使用電腦的戶政人員變成電腦專業人員。館長強調,很多時候做事情不是一條線,要繞路,雖然很累,但不要怕麻煩,結果會是美好的。另外,為了培養藝文人才,必須先培養觀眾,而活動必須辦在週末才能讓更多人參與。然而,若活動辦在週末,承辦人員必須加班。當時的會計拒絕週末辦理活動,於是館長把當時的會計換掉,並給予自願參與的同仁加班費。

除了政治與公職,館長認為圖資在商業領域也應能勝券在握,圖資專業其實是一個可以賺大錢的行業。如何掌握最新商業資訊、歷年的進出口統計、國內外生產結構及工商名錄等參考資源都是重要的關鍵因素。因為在商業世界中,若能快速得到更有價值的資訊就已經贏在起跑點了。

 

別太在乎第一份工作有多少錢

因為莊館長當時身處的時代強調培養人才,大家非常敢用年輕人,因緣際會下接觸很多工作,也算是遇到一些好的時機。館長說他只是努力發揮所長,不挑工作,長官叫你去哪你就去哪,不太在意薪水多寡。

館長告訴我們,不要太在乎第一份工作有多少錢,而應該在意這份工作可以讓你發揮多少!你有了貢獻人家自然會感受得到。他認為當年輕人找工作時,如果老闆問你薪水想要多少,你應該回答:「你覺得我的貢獻有多少你就給我多少錢。」館長同時認為,成就別人就是成就你自己,當你有了成就別人的雅量,你的價值就顯而易見了。

 

靈活的領導力

無論在工作及學業上,要懂得靈活,舉一反三。該守的大原則要守,無傷大雅的就靈活應變,才能有好的領導力。例如:當時館長擔任民政局局長時,因為戶政事務所由警察局移由民政局掌理,但警察文化和民政文化差很多,一定要去調適及改變,例如開始任用非警察出身的同仁及女性當主管。

館長認為參考服務是圖資系服務工作的核心。「找資料的能力」相當重要,現在這樣的能力兩成靠現成跟速成,其他八成就得靠圖資專業。擔任長官在行政上必然遇到很多挫折與困難,必須靠機智與幽默應對來取勝,權宜但不要違法,學習從讀者(民眾)的角度思考問題,無論做什麼都一樣。

另外,後來莊館長很有自信地參與國家圖書館館長職位的遴選競爭。雖然競爭激烈,但莊館長還是成功出任第一位來自本土圖書資訊學系的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館長。在國圖的時候,他建置了不少資料庫,他認為不該害怕Google,反而是要讓Google為我所用,應該要做一個台灣的Google。在此之前,館長在系上做過中文資訊交換碼及四庫全書索引的系統,因此有系統建置的經驗。對於每一件事情,館長有他獨特的解法和想法,也因此造就了許多奇蹟與創新,館長勉勵我們:「不要當第一,要當唯一,因為唯一必然是第一。」

 

給畢業生的勉勵

最後,莊館長希望自己的人生閱歷能成為大家的幫助和激勵,用三個重點勉勵每一位即將步入職場的同學:
一、要有信心───相信能夠掌握資訊就能夠掌握世界
二、做任何事情要保留靈活的思維
三、要站在更高的高度看事情,尤其是態度

莊館長不斷地強調,我們的視野要存在於四度空間:深度、廣度、高度、態度。資訊所告訴我們的是多元的,當你擁有資訊、掌握資訊,不要變得死板,凡事要有創意、也要思考可行的辦法,並且要有執行力。創意也必須有市場,不要讓自以為是的創意變成夢想和幻想,而是努力使其落實到現實生活中,若僅淪為白日夢與空想毫無意義;儘管環境困難,還是要追求大的志氣及大的格局。完美的人生是讓自己可以吹著口哨上班、蓋著棉被微笑,同學應該珍惜生命中每一個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20160420_2_01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