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盧昱廷 2016-05-19

雲端科技、大數據、物聯網、智慧科技運用,最近產業發燒話題的關鍵詞不外乎此,今年的智慧城市展中,資訊密集的圖書館更是物聯網概念大展身手的場域,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們,對於新興科技產業概況及城市脈動,也要涉略一二。

2016智慧城市展於今年3月22日到3月25日在南港展覽廣展出,堪稱亞洲地區史上最具規模的智慧城市交流平台。屈指第三屆,就已經吸引為數超過十萬人次共襄盛舉,而今年度主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展現台灣在物聯網概念應用上的成績。

20160601_1_012016智慧城市展「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與物聯網

智慧城市(Smart city)係注重創新精神的新生態,將資訊科技充分的應用在社會的各層面(如:行政單位、各種產業,甚至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從基礎建設、經濟、環境、運輸等等,透過物聯網、雲端運算新科技,提升城市民眾的生活品質與社會效率。簡單而言,就是人類對城市未來的所有想像,將電影中高科技的奇幻情節,化為真實。

在這個快速成長且龐大的網路演進過程中,資料被不斷被分析、運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將所有可連網的裝置相互連結,可改變我們生活、工作和娛樂的方式,亦可為各行各業帶來

顛覆性的創新與整合。而智慧城市即為物聯網重要的應用場域,例如: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公共運輸系統、遠端遙控家中電器、智慧銀行和電子錢包給付方式,物聯網都將在其中發揮其最大的效用。

此次智慧城市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4小時資訊站「新北市立圖書館」以及全世界最長的無人收費高速公路之「電子收費系統」(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 ETC System」。以下主要針對與圖資人最相關的新北市立圖書館實境展示作進一步的介紹:

 

智慧城市中的圖書館實境展示

20160601_1_02

智慧城市展中各領域各顯神威,試圖將物聯網概念運用極致,提出智慧城市中各項重大問題的解決方案。其中,新北市立圖書館在「實境展示」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堪稱科技與人性的的結合。在許多其他領域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尚在假設性階段時,於2016年5月營運屆滿一年的新北市立圖書館已經成為實際運作的成功案例,且深受讀者喜愛。科技的整合讓知識的保存、傳遞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新北市立圖書館將科技整合之創新應用與空間設計結合,提供市民更佳的使用環境,其24小時自動還書分揀機與電子借閱流程更充分展現了智慧城市的精神。

新北市立圖書館中的24小時自動還書分揀機在還書時結合分揀系統,即時更新讀者借閱記錄,並依據館藏類型、專區及樓層自動分類,加速圖書上架速度、有助於提升館員處理還書效率,同時節省讀者等待時間。

而館內的智慧型全自助預約取書機結合了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與高架自動倉儲系統,高約 7 公尺,可容納超 過 2000 本書,一個步驟便可完成取書及借書。

20160601_1_03▲ 科技應用取代傳統耗費人力的任務

再者,新北市立圖書館的電子書牆讓讀者可在虛擬世界尋找書籍、增加資訊偶遇的趣味性。讀者可透過電子書牆借閱上千本暢銷熱門電子書(如:《快思慢想》、《賈伯斯傳》、《大數據》等等以及名作家黃春明、蔣勳、幾米等人的作品)。

20160601_1_04▲ 電子書牆上琳琅滿目的書籍可以任意點選瀏覽、增加互動性

讀者可在電子書牆以觸控方式任選想瀏覽的書籍,或者將悠遊卡借書證放置感應平台,由圖書館推薦電子書。選擇想要借閱的電子書後,用手機或平板安裝的「udn讀書吧」APP,掃描QR code就可成功借閱。

20160601_1_05▲ 在電子書牆上可以使用行動裝置掃描OR Code,完成借書

20160601_1_06▲ 透過物聯網應用,圖書館化身科技與人性的結合

 

智慧城市.智慧生活

本次展覽除了上述圖書館實境外,還有不少與我們日常生活切身相關的實例。在智慧醫療方面,有提供全程監控病人病況指數的螢幕,使醫生可以遠端監控病人的病情;運用數據偵測病人仰臥的身體壓力點,減少褥瘡的可能。在智慧交通方面,有可以感應周圍事務並及時回傳給駕駛的公車側視鏡及螢幕,以減少事故發生的機率。這些活用數據、資訊的物聯網整合科技,正一步步地改善著市民的生活。

智慧城市的發展影響著社會及生活各領域,不但可為市民帶來更幸福便利的生活,亦可為資訊相關領域的我們帶來更多創新服務的靈感,讓我們圖資人持續掌握城市的脈動,在智慧城市中,讓圖書館為讀者帶來更多便捷且符合需求的服務!

 

參考文獻:
台灣會展領航計畫(2016年4月13日)。2016智慧城市展–「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檢自:http://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85&pid=558997
五星級 新北市立圖書館 取書得來速 愛閱不打烊。檢自:http://www.mitac.com.tw/pdf/%E6%99%BA%E6%85%A7%E5%9C%96%E6%9B%B8%E9%A4%A8.pdf
新北市圖新總館「電子書牆 」 udn暢銷電子書立即借(2015年5月18日)。自由時報。檢自:http://udn.com/news/story/7009/909546-新北市圖新總館「電子書牆-」吸睛–udn暢銷電子書立即借

 

圖片來源:
2016智慧城市展-實境展示(新北市立圖書館)影片截取畫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_PgBb93UY
2016智慧城市展-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官方網頁 http://smartcity.org.tw/index.php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