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蕭愷琳、陳樂語 2016-05-23

一年一度的圖資之夜(以下簡稱之夜),在一系列復古風的美麗倒數照下揭開序幕。從1980年代流行的韻律舞服飾,到俗稱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1900年代)的束腰裙撐、繁複華麗風格,細心的考究與成果的展示,在在看出今年度之夜宣傳部的用心與野心。

20160615_2_0120160615_2_02

美好年代是歐洲社會史上的一個時期,被上流階級認為是一個「黃金時代」,那時的歐洲處於相對和平的時期,而其文化、藝術與生活方式都在此時日益發展成熟。反思我們正身處的大學時期,不也是人生中的一個「黃金時期」?在尚未踏入社會、在校園裡追尋探索的現在,我們自由且和平的為自己塑造與眾不同的生活風格,忙碌且充實的汲取各樣知識、經歷。今年度的之夜主題,賦予每一個表演者的任務,就是將自身在大學的所思所感,投注在表演內,向大家展現屬於我們的美好年代,與我們在其中所擁有的美好樣態。以下就讓我們一一屆上當天同學們精心準備的表演節目,包含串場、band,以及各年級的舞與劇。

 

串場

講述在美好年代裡一個上流階級的家庭,四個未出嫁的女兒,與他們母親的故事。大姐與未婚夫的求婚心理戰、二女兒與白馬王子的私奔、三女兒總是將自己關在房內的秘密,配上可愛、興趣是打破昂貴瓷器的老么,與在操心女兒的同時,依舊吃個不停的母親。

不管是追求愛情亦或是突破自我,最終都回歸那溫暖的家。每一個演員都認真的塑造著獨一無二的角色,一個美好年代裡的美好故事。

20160615_2_03

 

不插電

今年圖資之夜共有兩次「不插電」(Unplugged)的演出,分別是上半場的大一不插電,與下半場開場的大二不插電。不插電演出在圖資之夜中有著重要定位,常作為舞蹈、戲劇等張力較強的演出之間的調和,提供一段段輕鬆又令人享受的音樂聆賞饗宴。

大一不插電演出帶來了兩首曲子,分別是五月天的〈生命有一種絕對〉,以及英文經典老歌〈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幾位大一學弟妹的台風穩健,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勢演繹出兩首好歌,其中,主唱廖弘州也表達了他希望透過歌聲帶來「希望每個人在陷入困境或是遇到瓶頸的時候,都能有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在身邊,作最強大的後盾。」的意涵。

20160615_2_04

下半場的大二與混不插電則演出三首膾炙人口的英文歌曲,分別是攻佔英美排行榜的Justin Bieber〈Love Yourself〉、七年前歷久彌新的流行樂曲Natasha Bedingfield〈Unwritten〉,與充滿爵士藍調風情的Michael Bublé〈Feeling Good〉。今年圖資之夜不插電演出的表演者們,駕馭了鋼琴、電子琴、吉他、木箱鼓,大一生們更拿出了口風琴、直笛等令人意外的樂器,將更多種音樂元素疊加至歌曲裡,製造出驚喜的層次感,令人印象深刻。

20160615_2_05

 

混女舞

混女舞是不侷限每個人的肢體、呈現與生俱來律動的舞蹈表演。其所搭配的音樂是Ghetto brother的〈Power〉。Ghetto brother是在紐約 South Bronx 地區成立的音樂團體,而這首歌的背景源自於〈RUBBLE KINGS〉(紐約嘻哈之王)的紀錄片,片中貧民區的惡劣環境加上政府漠視民生問題,導致大量當地幫派異軍突起,讓這個地方每分每秒都有犯罪事件發生。片中主角 Ghetto Brothers 是當中的正義幫派,主張「和平與自由」(peace and free),擔負起平息紛爭的重要角色,並致力於推動「讓音樂、舞蹈取代武力鬥爭」。

混女的舞者,穿著各有特色的復古風服裝,運用漂亮的肢體動作,努力呈現這首舞蹈想要傳遞的信念。依循Funk的舞風,舞蹈中,讓舞者自由發揮的舞步佔了很大的比重,除了營造出歡快的氛圍以外,完美詮釋「以舞蹈傳遞和平與自由」的精神。

「混女舞的成員來自不同屆喜愛跳舞的學姐妹們,每個禮拜能有一段時間相聚,一起做喜歡的事情,著實難能可貴。」大三的胡馨元接受訪問,為這段舞下了一段漂亮的註解:「這個團體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肢體特色與習慣的舞風,這次的主題讓我們都能自在地展現自己,同時配合他人的律動,融合在一起跳舞,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展現自己特色的同時,也融入群體、與他人一同求進步,這不也是我們在大學的舞台上,一直試圖學習的課題之一嗎?

20160615_2_06

 

混男舞

圖資系雖為女生人數偏多、男生人數偏少的科系,但系上的男孩們絕對也是多才多藝、不容小覷,由每年圖資之夜的混男舞表演可見一斑。今年的混男舞由九人組成,其中有三位是女生,主要負責人是四年級的范筑婷。混男舞蹈的舞蹈風格為hip hop,大家隨著鮮明的音樂節奏,用身體的律動找到振點,整體氛圍既輕快又活潑。

本次參與男舞的大三邱敬豪受訪表示:「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練習、表演。不單單是肢體的互動,更有一種情感的凝聚,是一種互相扶持和成長的感覺。」這也是每年圖資之夜精彩的表演背後,最難能可貴的經驗和記憶收藏。

20160615_2_07

 

大二舞

大二舞由三首歌曲、不同的舞風串連,分別為帥氣、性感與俏皮,配上三套截然不同風格的衣服,從寬大 T-shirt配牛仔長褲、優雅的復古裙裝與褲裝到紅色白點洋裝。即使舞者只有五人,仍賣力地撐住了全場。這是一場與觀眾間的老派舞蹈約會,女孩們用帥氣與性感的舞步拒絕觀眾兩次,第三次才換上那豔麗的復古裙裝,用眼神挽起觀眾的心,而觀眾會因為女孩們的魅力而目瞪口呆,老派的。

20160615_2_08

 

大一舞

大一舞由一連串的經典歌曲串起── Chris Brown 的〈Yeah*3〉、Ariana Grande的 〈One Last Time〉、R. City 的 〈Locked Away〉、5 Seconds of Summer 的〈She Looks So Perfect〉N-Dubz的〈We Dance On〉和Dappy的〈No Regrets‬〉,配上帶點青澀卻又不失自信的舞步,大一女孩們可以是可愛的、活潑的、性感的、青春的,像在清晨初綻放的玫瑰,羞澀又帶著些許豔麗的光。

20160615_2_09

 

大三舞

色彩繽紛的短版T-shirt、高腰牛仔短褲,配上長筒條文襪與球鞋,大三女孩們一舉拋棄以往可愛、女人味十足的風格,跳起帥氣的嘻哈舞(hip hop),向大家展示率性、活潑的一面。

第一首歌〈Hate〉,講述一個女生被男生的謊言背叛,狠下心轉身。舞步以俐落、延伸交替的節奏展開,隨著音樂愈來愈快、愈來愈強烈,動作也轉變的更有力道;第二首〈Hello Bitch〉,描述女孩轉變成情場女王,性格轉烈,舞風融合帥氣與性感,由女子嘻哈(girls hip hop)很到位地詮釋那兼具魅惑與強勢的女人心態;最後一首〈Daddy〉,回歸女孩搞笑、可愛的一面,多變化的團體隊形,讓人目不轉睛,最後在一個俐落的轉身下,為表演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扛下大三舞負責人,常常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想著要怎麼改進才能讓表演是完整的。」大三舞負責人許楚涵接受訪問後說道:「但和大家一起練舞時的歡樂,總能讓我暫時忘卻那些壓力,我真的很喜歡每一次的練習和演出。」

20160615_2_10

 

大一劇

今年圖資之夜的戲劇演出有兩組劇碼,分別由大一和大四擔綱編導與演出。大一劇改編自法國名著《悲慘世界》,敘述巴黎警察賈維、市民尚萬強及其女兒珂賽特的故事。大一劇的配樂選曲復古迷人,非常符合二十世紀的的巴黎街頭況味;其道具也是五花八門、多元豐富,從角色裝扮到簡單的佈景背板,都看得出是經過用心設計,配合演員生動的肢體和聲情 演出,是一齣與經典映照、讓觀眾時常會心一笑的劇碼。而大一劇最令人跌破眼鏡則是結局,在原著中向來是死對頭的賈維與尚萬強,最終竟然成為了一對佳偶!實在令觀者佩服大一學弟妹們的創意。

20160615_2_11

 

大四劇與小謝幕

另一齣戲劇演出,由大四主演 。圖資之夜向來有個特別的傳統,那便是在中場休息前演出大四劇。大四學長姐們總會將大四劇視為畢業告別大作,從編導、演戲,舞台燈光、動作設計等都認真雕琢。畢竟,這是在畢業前最後一次在圖資之夜盡情唱跳、演出的機會了,當然要比前三年更加用力、更加盡興地表演與享受。

今年大四劇的劇名是《無言》,敘述單身OL葭祺與前來公司實習的大學生沈恩,兩人之間隔著年齡差距、價值觀隔閡的短暫戀愛。戀愛固然美好、令人怦然心動,但在熱戀期之後、繁華落盡之餘,情人之間若徒留無言的空白,那麼這段戀愛的意義又在哪呢?《無言》便是個這樣的故事。演員們皆為大四學長姐,在舞台上不難看出,他們透過過去三年的相處、合作經驗,將彼此間友情的默契淋漓盡致發揮,讓角色性格厚度更為立體。最特別的是,導演張家宜還製作了節錄許多影視文學作品名言的PPT簡報──如: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一代宗師》)──配合故事敘述播映,讓觀眾有了另一層反芻、思考劇情的空間和機會。

最後,依照慣例,大四劇的末了以小謝幕作為結束。小謝幕是圖資之夜上半場的告終,更是大四學長姐們對大學生涯最後一次圖資之夜的告別謝幕。畢業生們穿上學士服,一排排隨著音樂走向台前謝幕,並拉開學士服斗篷,露出內側貼好的紙張。四個人一排便串聯出「步步高升」、「珍重再見」等等字句,向觀眾訴說離別,更向自己宣告即將邁向成長的另一階段。每年此時無論台上台下,都是笑中帶淚的。圖資之夜的小謝幕,就是這般溫暖動人。

20160615_2_12 20160615_2_13

 

每年五月,圖資之夜的登場已經不只是系上成員的戲劇、音樂、歌唱、舞蹈表演的驗收,更是凝聚大夥兒感情的最佳催化劑。從最初的召集人員,到編舞練唱、編劇演戲、製作道具,直至最終登台演出,過程中最令人難忘的,永遠是燈火通明的系館中,那一個個為了圖資之夜練習再練習、充滿堅毅與努力的身影 。因為圖資之夜,系上夥伴們的團結與默契自然而然堆疊累積,而這些都將成為彼此大學生活中的養分,滋養彼此的感情、讓美好的記憶茁壯生根,日後點滴在心頭,都是滿滿的思念。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