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方瑜、謝宜珊2016-05-12
圖片提供:張育真

畢業季將至,許多準畢業生不免對未來仍有徬徨。兩年前從圖資所碩班畢業的張育真學姊也曾經經歷過這段時期,但她選擇抓住機會,嘗試各種可能,學姊考過高普考、應徵過空姐、當過研究助理、參加創業競賽,在學時期參與創辦了關注人數破萬的商業產業部落格-reBuzz(註1)來報這。此篇專訪將帶給你張育真學姊的求學過程、職場經驗與心得,讓還忙著在人力資源網站投履歷、應徵實習的你,有多一點方向與參考。

 

從圖資系到圖資所

曾經風靡一時的雅虎無名小站開啟了學姊對網路的興趣,故高中時學姊以資管系為目標,然而分數與志願讓她踏入了圖資界,展開四年精彩的大學生活。學姊說:「圖資系每年課程都不太一樣,每年又會從不同面向認識圖資,很難說的清楚圖資系是什麼。」 學姊自認自己的大學生活並不像現在學生如此忙碌、充實,她沒有輔系雙修、沒參加社團、沒實習,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參與系上與友會活動,包括與外系聯合舉辦的迎新宿營、之夜、擔任系學會公關長等等,讓她得以拓展人脈,並學會與不同的人交流。

大四下由於對未來迷網、父母盼她考公職,學姊選擇繼續就讀圖資所碩士。在碩士階段,學姊開始大量接觸商業實習與競賽,2012年9月與來自台、清、交的好友共同創辦reBuzz。reBuzz的理想是成為商業產業知識庫,蒐羅全世界新奇的創業團隊、新創點子、行銷理論等等,匯集成文章並開放共享。學姊分享道,碩士班的課程中,唐牧群老師的「資訊搜尋與決策行為」讓她收穫很多,她說:「當時我在課堂上不只學習搜尋資訊的方法,我也藉此接觸到許多與新創相關的資源網站,對我做reBuzz很有幫助。」

學姊很早就確定想做的碩士論文主題,故她在短短兩年半的時間完成碩士班的課程與學位考試。她的碩士論文是由林珊如老師指導,主題是「大專院校學生網路消費者健康資訊尋求歷程研究」,此篇論文獲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103年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佳作。

 

實習與商業競賽@ SITE×YEF×CTY×資策會

SITE 「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是學姊進入商管領域的起點,參加之前覺得有些惶恐,擔心要從圖資領域跨入商管領域會遇到一些障礙,在實際參加後與背景多元的夥伴們進行許多交流,也聽了很多不同領域的演講,漸漸覺得以往感覺相對較陌生的商管領域並不是那麼有距離感。

對於商管領域有些入門的背景後,學姊和SITE認識的夥伴們組團參加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為期半年的比賽使人更加成長。YEF比賽中,需要提出一個具體的創業商業提案,報告給投資人聽,因此在各方面的企劃、發想上都需要有完善的規劃。在這場比賽中,學姊看見了自己在圖資系的學習以及過去營隊、辦活動經驗所累積的成長,縱使是自己原本並不熟悉的領域,但漸漸的也能夠將想法具體化,向他人提案、說服他人,甚至是在總決賽前三天夥伴們決定大幅改變報告方向,將一百多頁的簡報重做,學姊仍然能夠在團體中扮演穩定人心的角色,與隊友們一起穩穩地將報告完成。

在創新創業領域,學姊也參加了CTY小玉山營隊,這次的參與已不像第一次參加商管營隊時的青澀,而是能積極地擔任小組長帶兩團隊進行討論、並且上台報告。CTY營隊後,學姊爭取到進入CTY實習的機會,也擔任下一年度CTY營隊副召集人,在這一年中與產業界有更多實際接觸,雖然曾經遇過挫敗,但學姊認為真的是有實做經驗才會進步,也才更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而能更加與夥伴、業界導師討論,而更上層樓。

20160615_c_01圖1: 張育真學姊在玉山科技協會實習,獲取多元產業經驗

除了營隊外,學姊在升碩二時申請了資策會軟體服務中心的實習,當時申請資格限定商管領域學生,但學姊仍然勇敢的申請,並且獲得實習資格。資策會軟體服務中心的實習主要著重在網路的創意創業,工作內容在於研究、分析業界創新的商業模式,將之寫成文章提供中小企業參考。

令學姊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發想主題時,主管請學姊研究「初音未來」的生態圈,在此之前學姊對於「初音未來」完全不熟悉,但實際研究後卻發現有其有趣之處,每週向主管報告關於其預期客戶、產值等等,也讓她學習到該如何切入從未接觸的主題,並對之做出有條理的分析。除了學到關於商管的知識與經驗,這些營隊、比賽也使學姊成為一位具有獨立執行能力、善於與人溝通的人,在外來工作場域上成為他的助力。

 

芬蘭的交換學生之旅

學姊在升上研究所時便計畫在畢業前申請台大的交換計畫,至國外拓展視野。幾經考慮,學姊參與由台大智活中心主辦的「台大INSIGHT x 芬蘭Laurea學生交換計畫」,此計畫有別於一般台大的交換學生計畫,希望透過交流,尋找對高齡化社會發展趨勢議題以及生活實驗室有興趣的臺大學生,前往芬蘭觀察不同於台灣的高齡化社會環境、體驗文化差異,並且啟發新思考的能力。

20160615_c_02圖2: 在芬蘭的交換生活提供了學姊更多自主學習的機會,也與當地的教授、機構有許多交流

芬蘭教育強調學生的自主性,鼓勵學生主動與教授討論,並走出教室,進入社會場域觀察、解決問題。初到芬蘭時,學姊便積極與芬蘭學校導師討論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方向,導師也十分熱情的介紹許多為相關領域的教授及提供有用的資源。其中一位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芬蘭的科技創新,學姊便跟著這位教授做了許多研究、閱讀相關文獻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曾跟她說:「你的確是來芬蘭學東西,但你也要把臺灣的東西帶過來。」強調教學相長,不同文化之間的激盪以及不同經驗的交流令學姊印象十分深刻。

從教科書中我們得知北歐擁有完善的福利政策,尤其是高齡者的照顧與福利。在芬蘭參訪圖書館的觀察中,學姊發現當地的圖書館並不會特別為老人設立課程或服務,芬蘭的智齡者都十分的健康與主動,會自己拿著筆記型電腦至圖書館櫃台向館員請教使用上遇到的問題,也會主動利用圖書館空間組成讀書會,終身學習。

芬蘭的圖書館中也有許多展覽間,當設計師們有任何創新的想法都能把作品放到展覽間中讓民眾試用,甚至借回家使用,如此將設計放入社會場域中測試的行為能蒐集到更多、更真實的使用者經驗,也造就了芬蘭設計如此成功的原因。

 

在新創公司打拼的日子

學姊現任職於Wantoto 擔任專案經理近兩年時間,在工作的過程中,他認為圖資系學生優勢並不在於特別比他人更會查找資料,而是在於將各種系上課程內化後,加上自己從有興趣的領域所獲得的經驗,而形成的優勢。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不代表學習因此而中止,學姊提到他在進入職場後因為與更多客戶接觸,也涉入更多以往沒嘗試過的領域,反而看了更多關於談判、溝通、思考,甚至是專業領域的書籍。

當談到個人特質,學姊認為當一個「討人喜歡的人」很重要,這並非是要當一個好好小姐,阿諛奉承,而是除了能夠照顧到公司內外的情緒之外,也能用專業的角度當兩方之間溝通的橋樑,有效建立彼此的信任。而當一個良好的橋樑需要的不只是高EQ,也需要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例如學姊之前主要負責醫院的專案,由於是與公家機關合作,執行上有一定的規範與限制;而醫院專案告一段落後,學姊改為負責公司TickleApp 的行銷與教育專案,此專案類型與風格與醫院的專案差別甚大,因此學習管理不同類型專案也是工作上有趣的挑戰。

20160615_c_03圖3: 2015 MakerFaire Taipei 中TickleApp 以簡潔的介面及多元的功能展露頭角,吸引眾人目光

很多人也許會好奇,學姊是怎麼選擇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的呢?學姊分享,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合作氣氛,主要還是依照個人喜歡的工作型態選擇。依據辦活動、實習經驗,學姊瞭解自己喜歡的是小團隊的合作模式,因而選擇能有較多獨立執行能力的工作。

 

Be Brave, and Be Strong

世界很大,未來很長,張育真學姊鼓勵學弟妹們要持續學習、多元學習,她說:「想要有眼界,就不要覺得這件事與自己無關,而是要主動的去學習。」有些人可能因為興趣廣泛,而對未來感到迷茫,學姊也曾經是如此,但又何須惶恐呢?若有想做的事情,就要勇敢踏出去試試,走對了,那就持續前進;發覺不合適,就慢慢校正到自己滿意的生活方式。

在〈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中提到習慣的力量,成功來自許多好的習慣推砌而成。學姊每天早晨上班前習慣晨跑、每天閱讀增廣見聞,至今已持續兩三年,讓她在健康與工作上能保持理想狀態,也提升了自己正向的氣質。

20160615_c_04圖4: 透過慢跑,學姊能夠在工作與生活上有更多活力,也更健康

綜整上述育真學姊的經驗分享,最重要的態度就是「勇敢嘗試」,藉由嘗試不同事物,發掘自己的天賦與興趣,讓自己自信又勇敢。

 

相關資源:
張育真學姊推薦好書-The Happiness Project
張育真學姊-交點台大-網路媒體是否是門好生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381dcHYGk

註1:目前reBuzz已暫停經營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