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撰文: 蕭愷琳、湯高銘 2016-06-14

選擇就讀圖資系的原因

無關分數,純粹個性使然。

我就讀時,系名還是圖書館系。一般人對於圖書館系的想像,還是停在管理圖書館、借還書這樣很淺薄的概念,因此通常不是選填志願的優先選項。當時,有幸從畢業的學姐處,瞭解到這個科系雖屬文學院,卻非單一文學研究、也非如我當時的錯誤想像,而是非常多元應用的學系,所以,我就毫無猶豫的選填圖書館系。

加上70世代,正是社會崛起飛越的年代,多觸角多應用的學習,成為每個人個性中潛化的因子,因此在大學科系的選擇上,也希望能多元化學習,探索未知領域。進到圖書館學系後,更深深體會,圖書館並非形式上知識系統化技術的空間,相反的,正因圖書館是累積彙整所有知識的地方,透過制度化的分類整理,是一窺各領域學識集成的最佳入門途徑,是浩瀚學識總成。

 

求學歷程中的機會與挑戰

進入以自由學風著稱的台大,對凡事充滿好奇心、求知慾旺盛的我來說,就像進到一座豐富的知識寶庫,求知因子瞬間迸發。我把自己當作是海綿,肆意求知、拼命吸收學習各種知識,到了畢業時,沒想到竟修習了將近兩百個學分。圖書館學系給了我開放豐富的空間,在課程設計上,鼓勵學生除了本科系的學程外,也必須修習其他領域的學分;同時,透過多元化的實習機會、以及系上老師給予的研究機會與挑戰,豐富了大學生活,也能從實作中驗證理論、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匯集成投入職場後從容應變的能量。

林珊如老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給了我許多機會與挑戰。大三時,老師鼓勵我申請大學生國科會計畫,指導我撰寫並發表論文,進入研究所後,更讓我進入研究室參與許多計畫,培養本科專業能力。在理論實務驗證的延伸學習上,老師推薦我進入當時台灣第一家網路書店-博客來實習,從工讀生做起,一步步參與從實體到網路的轉變與發展。除了林老師外,吳明德老師、謝寶煖老師、陳光華老師、還有系上其他老師們所開設的課程,也讓我在本科學能上有更深入的學習,很多的課程對現在的我而言,真的獲益匪淺。

求學期間,因為修習了很多領域的課程,有幸能與各式各樣、不同學域的人有所接觸。基於對企業資訊的興趣,修習、旁聽了很多系上的資訊以及資工、資管、電機等管理學院、工學院、文學院等的外系課程,加上參與研究計畫的過程中,依計畫所需與其他系(如昆蟲系)的學長姐一起進行研究。發覺不同類組的人遇事思考及溝通的邏輯大不相同,如何有效溝通、共同解決問題,過程相當有趣,也對於後來在職場上的發展多有助益。此外,在系圖、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台灣經濟研究院等打工與實習的經歷,不僅讓學校所學得以實證應用,並且學習到文化產業推廣做法與策略,以及當時主管願意著重資訊敏感度而非商業科系背景而給我機會,更是讓我看到不同的用人哲學。

研究所期間,也有機會參與為企業設計商品分類、建構metadata的計畫,當時企業主對於分類描述、類別從屬關係以及商品描述資料的完整性,如何貼近使用者需求的要求,從理論到實務上磨合的過程,也讓我對後來在實際投入職場後,學會更快轉換思維、理解企業經營上對於商品分類的期待。

生命中相遇的人,永遠是人生旅途上最美的風景。

學校、研究室、實習、打工伴隨著的是課業、報告、論文、研究、打工工作的交織與傾軋,時時都是分秒必爭,時時都是效率優化,時間管理相當重要,如何迅速找到問題、解決問題,成為重要課題,面對壓力的紓壓管道也相當重要。這段過程,迫使我要做好時間管理、找到自我減壓方式,今天的情緒不帶到明天、上帝關了這扇門必在另一個地方開一扇窗、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等等,成為這段時間最深的體悟。即便到現在,每當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難關時都會覺得「那個時候都過得去,現在有什麼過不去的?」take a pause,面臨壓力時得以從容以對而非驚惶失措。回首往昔,全心投入、從不設限,讓我體悟到人的韌性,也讓我相信人生絕對有無限大的可能,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只要你願意。

一連串的偶然,造就人生的大不同。唯有累積地學習,方能匯集巨大能量。

大學畢業前,和大家一樣面對繼續升學或就業的抉擇。對於升學,相信自己在四年中紮下的根基,也順利考取系上研究所;對於就業,將近兩年在博客來的工作經驗,學習到「換一個位置就得換一個腦袋」,必須從網站經營者而非圖書館員的角度來看待與思考網路書店的圖書分類,學習到如何從單一思維轉換為多元思維,從點到線到面到四度空間,建構符合使用者熟悉的語言、易於進入且便於直覺選購的商品分類,營造導引消費者的遊逛動線與空間,在博客來,每天的工作都充滿挑戰性與未知性,充滿生命力且興意盎然。

弭平gap,交錯應用學說與實務,將效益極大化。

我,是個幸運的人,無時無刻,莫不感謝上天賜予這樣豐富的機會與歷程。

 

進入博客來的契機

博客來成立於1995年,是兩岸三地最早成立的網路書店,立志成為華文世界的第一大網路書店。博客來成立隔年,因為林老師的推薦及主管給予機會,我加入這個團隊。一開始負責的是到出版社安裝建檔系統,將書目資訊電子化;第二年起,開始參與書籍與商品分類的工作。圖書館分類與出版社分類不同,出版社分類又與各通路分類不同,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功能,必須從中找出共通點,衡量各方需求,重新建構分類方式。因此,同事帶我涉足誠品、金石堂、何嘉仁等實體書店,以及研究各通路、包括實體與虛擬的分類模式,重新建構屬於博客來的商品資料庫與分類架構,協助出版社將書目資訊電子化,終其目的,是希望降低顧客接觸門檻、貼近顧客需求、創構出讓顧客、出版社和網路書店三贏的電子商務營運模式。

 

學習經驗與工作的連結

在博客來,曾歷任資訊、網頁設計美編、客服、系統等相關工作領域,也曾擔任策略幕僚角色,或同時身兼一個部門以上的主管,每一次的職務轉換,都能接觸到新事物,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電子商務的箇中環節,看似龐雜,但實際上環環相扣,稍有不慎,就可能成為整體流程中的瓶頸,因此,在學期間所學到的質性研究方法帶給我啟發,經由觀察、傾聽、參與,了解顧客、同仁、廠商真正想表達的寶貴意見,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去除本位主義思考,再由圖資專業核心能力中對資訊的敏感度,蒐集、組織、傳遞資訊,將資訊轉換為最適應用,而不墨守成規。資訊行為隨時隨地發生在你我週遭與身邊,不限於實體中特定某些物件,對於資訊的形式、樣貌、產生與儲存的方式、蒐集與傳遞的方法與管道,應該要用更多元化、更立體的方式來思考與觀察,這樣你會發現,圖書館系所學、所能應用的,遠超過你的想像。

曾經有人問我,本科是圖書館學,與系統、客服等後來歷練的職務都不直接相關,這樣足以勝任嗎?我的回答是:職場不會等待,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時時對新事物保持好奇,抓住任何吸收新知的時機,培養廣泛的閱讀與興趣,其實,每次的選擇一開始或者可能「身不由己」,不是設定好目的才去做,但每次累積的學習卻匯集成大能量。當然,培養管理與領導能力也相當重要,發揮同理心,易位思考,要讓所有同仁把事做好,不能只有自己能力好,要能帶領團隊共好。

不要推拒每一個上門的機會,切勿畫地自限,把握機會才能改變。

 

那些在大學裡最該把握的事

台大獨立、創意、自由、青春與熱情的校風,造就出勇於參與各種事務與活動的台大人,跨領域學習將可培養自己成為職場上創意十足的多元化人才。因此我會鼓勵學弟妹們,在大學時,多修些外系的課程、多參與社團,或參與研究計畫、工讀實習、社會活動或公共議題,這樣的經驗會讓你看待事情的視野與高度不一樣、更多元化,不再只有單一的面向。但另一方面,台大人容易給別人聯想到的負面刻板印象,是缺乏團隊合作與融合精神。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自己對於工作的想法與堅持,但在實際工作業務推動上,卻是有賴於整體團隊成員的通力合作,就像雁行理論所言,V型團隊飛行效率將比單雁飛行提升70%以上的效率,聰明做事,遠比苦幹實幹更容易獲得成就感。在團體中,如何加入自己的創意與理想,卻能無縫融合於團隊,帶動啟發團隊每一個成員,發揮團隊最大的戰力,我想這是對於每個台大人都很重要的課題。

 

想分享給大學生的一些人生價值觀

●態度決定高度

網路的世界中唯一的不變就是變!只有具有好奇心,冒險心,彈性,學習心等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態度,才會得到最多的收穫。態度決定一切,要怎麼收穫,得看你怎麼栽。

The only limitation is your imagination.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若你能盡全力把握住每一個機會、參與很多事情,不要做一個只會被動等待被發掘的人,你就擁有了選擇權。

●最簡單的路要最後走、活在當下

不畏懼的去面對各種人生意外、充滿挑戰的課題,享受解題的過程,最終這些課題會成為你人生中最獨特的禮物,不要總是為過去的選擇後悔。

人生難免會面臨到很多選擇、遇到很多挫折,有些時候你會因為一時的情緒而選擇走最簡單的路,但那卻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有可能你因此忽略更多其他的可能性、或者其實根本沒有解決問題。若是老天爺會給每一個人不同的生命課題去挑戰,有些課題現在不面對,以後還是得面對。為什麽自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到同樣的問題與挫折?或許就是因為你總是選擇最簡單的路,但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在面對很多困難的選擇時,我會先清楚了解自己最簡單的選擇是什麼,既然都已設好底線,我相信面對問題時,我一定能夠找到更好的選擇與解法。

●常懷感恩的心

對你好的人使妳懂得溫柔,對你不好的人使妳學會謹慎,跟你無關的人使你知道要獨立、學會靠自己。

當你面對很多抉擇的過程中,不一定都有人會站在旁邊協助你,也沒有人能替你決定自己的未來。畢竟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選擇之後的快樂跟悲傷。對所有人常懷感恩的心,人生旅途上所碰到的每個人會讓你學會,不要總是靠別人幫你做決定,人生的道路上只能靠自己勇敢的走下去。

20160629_1_01

 

(感謝洪曉珊學姊提供頁首照片)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