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系友座談會,與會學長姐:徐志偉(上圖左起)、徐珮玲、林姿蓉及王昭分

這學期的系友座談於12月10日順利舉行,會中很榮幸邀請到來自圖書館界、資訊界、傳播界、餐飲界等不同領域的學長姐來分享,這些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並表現傑出的學長姐,其心路歷程與經驗對同學無非是最大的鼓勵。

王昭分學姊(臺大圖書館館長室)目前任職於臺大圖書館,雖然是在觀感上最貼近圖資系畢業出路的工作,但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與校友們聯繫並舉辦募款活動等的公關事宜,而不是傳統的圖書館業務項目。徐珮玲學姊(清大資應所博士班)從圖資轉到較偏資工領域的資應所,覺得繼續做研究是一條很適合自己個性的路。徐志偉學長(中央通訊社)經過資訊、圖書館學與傳播三種出路的思考,以及現實的考量下,選擇了自己最喜歡也最得心應手的傳播路線,現在尚在報社編輯的起步階段,希望能成為派駐記者。獨立創業的林姿蓉學姊(藍棧咖啡),畢業後進入了一間貿易公司工作,一年後毅然決然辭職,利用工作所賺取的資金,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並克服家人的反對,成功的創業成立屬於自己的公司,目前更在全台各地開了多家分店。

綜合分享時,學長姐們與老師都鼓勵同學要對自己所學有信心,其實業界十分欣賞圖資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只要肯認真努力,在學校裡學習的能力一定會無形之中慢慢累積成巨大財富的!如果還沒想清楚自己將來的出路也沒關係,不妨多方學習各種不同學科的知識,努力找尋自己適合的地方,尤其身為臺灣大學學生的我們其實很幸福,擁有如此多的資源可以應用,錯過實在很可惜。此外,還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累積人脈,並學習多種的外語能力。

每一個人適合不同的道路與經驗,畢業剛開始的前幾份工作主要是在培養累積工作經驗與能力,所以不要因為剛開始起步的薪資低而過度排斥,真正用心體會才能懂得其中的甘苦,擁有正確的工作心態,還有學習的熱誠,才是最重要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人的個性與希望都會造就屬於自己不同的康莊大道,只要多自我充實、謹慎思考、堅持努力,並秉持著解決困難的決心,學弟妹們也能找到自己的成功與快樂。


文章分類: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