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盧昱廷 2016-04-22

沿著熟悉的迴廊,踏進天然採光的俐落空間,木質地板將視覺與嗅覺填滿,彷彿回到了在校的時光……

畢業於復興實驗高級中學(以下簡稱復興實中)已有四年之久,對一個「復興人」來說,圖書館的時光是在學校重要的回憶之一,沒日沒夜地準備大學入學考試時,圖書館就是所有知識汩汩流入大腦的場域,一到夜晚就化身成為考試衝刺區,一疊疊厚厚的參考書擋住了每個考生的面孔,寂靜之中,所有邏輯思緒、神經元之間的火花又該是多麼熱鬧翻騰著……

 

巡迴圖書—培養飽覽世界名著的閱讀素養

「碰!」搬著一疊巡迴圖書的學生不小心將書灑滿一地,將我從回憶拉回現實之中。復興實中圖書館是各年級「巡迴圖書」的集散地。「巡迴圖書」顧名思義,是將上百本同樣的世界名著,逡巡於整個校園,造訪所有的班級。前校長李珀女士,十分注重復興人的學養素質,因此,致力培養學生從小學到高中皆需閱讀世界名著的習慣,書籍通常由教師揀擇,並且要求學生繳交「閱讀護照」以檢視學生的閱讀水平。

20160727_2_01Δ巡迴圖書實際運作情形(圖中箱內為八年級必讀書籍《追風箏的孩子》)

上述特別的「巡迴圖書」從民國57年成立以來,便一直持續著。復興實中圖書館的服務對象為該校國高中學生、教職員及家長。而復興實中圖書館更是協助學校完成教育目標的重要單位,提供豐富的館藏資源,包括:各式中、英文書籍、期刊、數位媒體、電子書等等,館藏量逾三萬四千。為因應使用者群,館內期刊包括:讀者文摘、講義、時代雜誌TIME、YoungNewton, Taiwan Panorama等等,以充實青少年學子的知識領域、擴增國際視野。在採購方面,圖書館接受師生的建議,因此,部分館藏還是復興的學生決定的呢!

20160727_2_02Δ期刊區—各式科學、醫療、生活、人文領域期刊,豐富學子個領域知識

有鑒於學校對於學生語言能力的重視,單是英文書籍館藏量已逾兩千五百冊,並有CD、DVD等等媒體資料支援教師在教學上的利用,充實教學活動。學校同時積極培養著學生的資料搜尋能力及閱讀習慣,「巡迴圖書」就是其中一項核心的活動。圖書館除了讓學生廣增見聞、擴大學習領域,亦為協助完成課外作業場所,館內電腦設備也時時等候學生的光臨,從各種角度協助達成學習目標。

20160727_2_03Δ英文館藏區—復興實中以學生良好的英語能力聞名於教育界,而館藏是也反映著學校對此能力的重視

 

高材生的桌燈—比照哈佛大學圖書館

如果問起復興實中圖書館的特色,那便是天花板為玻璃的自然採光綠建築。位於教學建築頂樓,加上挑高的設計,雖然整體空間不大,卻使視野更加廣闊,同時,也有讓學生們胸襟天高地闊的意味。館內全數使用木質地板,這貼心的設計,用意是讓師生在隨意閱覽的同時,手釋一卷即能席地而座,潛入書海。

20160727_2_04Δ自然採光綠建築—在日間絲毫不須開任何一盞燈,襯托出圖書館清新的氛圍

放眼望去,一排排閱覽桌齊整地排開,特別的是,桌上裝設的檯燈好像不是台灣常見的,而是好似國外一流大學復古造型檯燈,綠色的燈罩格外的顯眼。

其實,這也是凡事親力親為的前校長特意挑選的,而其背後有個有趣的小故事:前校長無意間看到一張哈佛大學圖書館的照片,雖攝於清晨,卻燈火通明,一流名校的學生勤奮的模樣深深烙印在校長腦海中,她便下定決心要將復興實中圖書館比照哈佛大學圖書館的設計,而一盞盞綠色的燈罩,即象徵了高材生對學習的熱忱,這也是校長想透過這些檯燈傳達給同學的,更隱含校長對學子欣欣向學的期許。

20160727_2_05Δ國際一流名校高材生桌燈—環境優美舒適,學生喜愛在圖書館閱讀或自習

 

智慧時代—方便使用者的自動化環境

館內全數採用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進行編目作業及流通作業,將數位學生證結合借閱證,建構自助借還書的自動化環境,因此,學生只要有學生證在手,借還書手續便無需館員經手了。

20160727_2_06Δ復興實中圖書館自動借還書系統—只要將書擺置電腦前方,透過觸控式面板,即能完成借還書作業

第一次來復興圖書館的人可能會感到好奇,為什麼有一部分空間沒有任何館藏呢?這個區域看起來像是K書中心的座位,卻沒有那種狹窄擁擠的空間感,是特意設計給準備衝刺大學入學考試的高二、高三考生自習的。每個夜晚,當全校放學後,考生們便乖乖抱著書籍到圖書館報到。前校長認為,同儕之間的相互影響不可小覷,更應該好好善用:如果學校能打造一個舒適且安全的環境,學生何須到K書中心唸書呢?因此,此區也是週六、週日開放校內國高中學生自習的地方,並建置圖書館留校勤讀管理系統,讓學生提早於網路預訂座位,並於當日簽到退,除了可以方便同學了解自習室還有無空位,校方亦可同時掌控自習人數。

20160727_2_07Δ復興實中圖書館溫馨而舒適的「K書中心」

復興實中圖書館是所有復興學生喜愛的去處,也是畢業後再訪校園時,大家往往會再去回味的地方,想當年所有身為中學學子的我們,是如何穩紥穩打在此堆積出學科基礎知識的墊腳石,成為一位能獨立思考、高瞻遠矚的人。復興實中圖書館持續提供給使用者「小而美」、「五臟俱全」的環境,並且在具有前景和遠瞻的氛圍下,永遠向世界一流大學致敬。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