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與採訪:劉軒齊、陳德元 2016-07-17

畢業於臺大圖資系的謝綸學長是電獺股份有限公司(Aotter Inc.)的創辦人,學長帶領這群人以如水獺般熱情、實驗的精神,想要實踐「用網路改變世界」的理念,他們關注與社群媒體、數位教育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創新研發,並期許能介入每個人在產生、組織、運用點子的過程,予以有力的協助。學長是一位很親切且對於事物有獨到見解的人,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不時被他的思維與熱情所震懾,以下讓我們來看看這位認為網路可以對資訊、創作與思考產生重大影響的學長至今的生涯歷程吧!

 

對網路無盡的興趣

學長從國小寫了第一行html程式碼開始,便開啟了與網路世界密不可分的關係,他靠著自學,翻工具書、查單字來在這個領域不斷精進自我。而從小也會自行設計海報的他,在國中時便因參賽獲獎上了新聞而被廣告公司相中招攬當實習生,甚至到大一還繼續在公司兼職。在這過程中,他對什麼都有興趣,做了很多與設計相關的工作(如:網頁、平面美術、設計美術、影片等),打下了穩固的基礎,高中時也曾獲得全台網路比賽第二名的殊榮。而在研究過圖資領域的書籍後,學長認為圖資系兼具網路應用與人文的特質,符合其理想,因此便來到了臺大圖資系就讀。畢業後,也繼續走在這條喜愛的道路上。至今謝綸學長覺得網路的好處即在於很快而且沒有界線,目前大家在用網路的方式都還算是比較原始,他相信從網路世界的角度切入,還可以改變更多社會上的事情!

 

大學時代的積累

上了大學後,學長仍就過著充實忙碌的生活,他提到大學可以學到的三件事即是:嘗試失敗、人際交流與課業知識,而這些學習與收穫也對日後學長經營公司有著深刻的影響。

在學業上,學長說在現下這個資訊科學方興未艾的時代,他不懂為什麼圖資系沒有紅起來?他認為很多圖資界的理論在網路業都是很有幫助的,若可以應用這些理論,有時甚至比辛苦寫程式更能事半功倍地達到效果。他也特別強調資訊組織課程對他的影響很深,這些圖書館所用的分類原則其實在數據分析的時候都能加以轉化運用。因為對多媒體有興趣,學長也修了不少則剛老師開設的課程,例如: 視聽製作、科技教育。學長笑著表示,雖然修了三次光華老師的統計課,但也因此讓他對於統計有著深厚的基礎。學長也非常喜愛有大量討論、不被標準答案束縛的課程,因此修了很多碩士班的課。他表示這也是來到台大很快樂的原因之一—可以到圖書館找資料,再與同學相互交流。當時在參與和業界合作的專題時,博客來的創辦人張天立先生對其影響深遠,讓學長體悟業界與圖資系如何看待對方,參與專題的過程中,有時他會挑戰老師的論點,而這種實務面跟學術面的互動、驗證、挑戰的過程是學長覺得很不錯的學習模式。

此外,他也於系外選修了心理學的課程,雖然課程負擔有點重且比較偏醫學相關,但能補足自己對於生理影響心理方面的原先的不了解,他也藉此機會讀了許多認知心理學的書籍,發覺原來許多自己察覺出的現象,是有心理學相關理論可作為基礎,加以清楚解釋的,他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而社團也佔了謝綸學長大學生活非常大的比例,在做完圖資之夜海報後,學生會便邀學長加入,在之中做了很多事並結交了許多朋友,也認識了許多廠商,成為日後創業的人脈資源。

2016027_01

 

創業過程與對設計的體悟

學長畢業後先是自行組了工作室接案來試驗自己的能力極限,而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了實踐現在電獺公司的主要產品PasteWall,成立了一支團隊(日後的昂圖股份有限公司)來進行研發,並投至美國的Kickstarter群眾募資平台,卻因當時的時機點敏感而失利(因為紐約大學Diaspora的事件),因此,他們決定自行創建一個適合台灣的專屬募資平台,在遇到新的成員入股後,從而推出了現今的flyingV。後來歷經了一些波折,學長與原始團隊從昂圖出來創辦了現在的電獺公司,更重視如何建立商業模式並努力地研發出許多頗具口碑的產品,例如:鄉民晚報、電獺貝引擎、全面票倉等,除了工程師研發這些產品外,學長更想出讓女性來撰寫3C產品的開箱使用心得,成功使得「電獺少女」在兩岸三地寫出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們終於實現初衷成功推出了PasteWall的產品,它提供了知識相互交流、融合的場域,成為創新點子的孕育之處,他認為其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與價值。學長語重心長地說要當個領導人不只要足夠的信心與能力,也要能有承受公司成員期望的心理準備。而在累積到了一些市場與實力,才能得到如遊戲橘子的伯樂加入。他認為創業者要找出自己的商業價值,付出一分的努力能得到十分的收穫才能讓台灣市場與環境有良好的平衡。電獺對於自己的期望則是繼續擴大公司,並希望從台灣這個適當的環境氛圍出發,專注地做出對世界有意義的指標產品。

在累積多年的實務經驗後,學長對於網路世界的「設計」為何物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價值觀。他覺得相較於設計,藝術簡單的—在白紙上潑了一堆墨,只要你說他是什麼就是什麼,但如果要在上面畫100個方格,然後還要變成一個結構,那就是設計,因此,設計是比較困難的。雖然設計是講求合理性的,但也不能跟美感拆開,這兩者是相互依存的,是故電獺以流程的合理性優於美感作為權衡的原則,就如蘋果的產品都是合理簡潔的設計,只在有限的環境下,塞入剛剛好的功能。相對而言,他認為微軟的商品比較就像藝術,注重外在的美感卻沒有考量機能。軟體工程特別需要設計的能力,必須有結構化、具邏輯性的操作過程,學長表示這種設計其實在教育體系中少有機會學得,但他認為邏輯思考能力我們高中所學的已經足夠,只要再對應到真實世界找出重要的原則即可,如果真要訓練的話,可以練習寫作及想辦法把複雜的事物程序化、條列化。

 

給予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認為大學生可以多參與社團,學習團體合作,不要只會單打獨鬥;可以隨自己的心意多做一點嘗試與規劃,但不要事後埋怨與後悔,並且要用些幽默感來面對生活。他也提到要一直給自己彈性,凡事都沒有唯一,而在體制內做改變的好處是能較長久而穩定地發展。

另外,學長發現現在很多年輕人會怨懟現在的社會結構,他覺得現階段的台灣的確有一些地方是不好的,但這在社會中本來就會發生,新一代往往會覺得舊的體制不好,希望大家一起想如何改變、抱持希望在現在的既有基礎上解決這些問題,尤其身為拿了豐碩資源的台大人,更有多一份責任,更有義務去幫忙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例如:學長提及自己其實不大喜歡台灣現在的氛圍,許多人期望了過度的公平正義,例如財富要平均分配,但他認為有些人的成功是以時間與健康換得的,若硬性要求一樣而剝奪其成功的結果並不應該,而是要思考怎麼樣才可以讓努力的人心甘情願地把他的成功回饋給社會?批判雖是個開始,但是必須思考合理的解決方式,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其實很多方案都被想過或嘗試過了,要學會傾聽並換個角度思考他人的難處。

關於圖資學系學生應該要多加強哪些方面,學長說沒有一定要學什麼,甚至認為連語言也不是必要的,因為當你在喜歡的領域成為厲害的角色時,就會有翻譯。學長的建議很令我們訝異,卻也值得深思:欲培養自己哪些能力端看自己喜歡什麼,因為只有你喜歡的東西,才會有價值存在,學什麼都會有用處的。因此,最重要的是願意思考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若以創業來說,只是為了賺錢而研發產品是不夠的,要先想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做了會有什麼改變,才能成為持續下去的動力。學長認為不要被人影響或者比較自己與他人的成就,他說「放寬心,才能專注」,專心做自己的事情,就會漸漸有成果。

2016027_02

我們從謝綸學長身上看到的是勇於做夢與屢仆屢起的熱血、專心致志與追求穩定的從容。他的創業歷程不是一帆風順,但是因為不放棄,所以總在最困難的時候發現偽裝了的祝福。因為懷抱熱情,學長能專注追求並充滿想像力;因為貫徹初衷,所以學長總是不覺辛苦只顧前行。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