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許立涵、左芯瑜、林芝萱 2016-06-28

今年五月份在系上系友座談會中,系上邀請到了幾位目前在台灣雅虎工作的學長姊回到系上與學弟妹們分享他們的工作日常以及大學、碩士畢業後的工作經歷。這次系網團隊則更深入的訪問目前在台灣雅虎擔任廣告優化師的胡德佳學姐,更進一步地介紹學姐從畢業初期在圖書館工作到轉職到台灣雅虎的職涯歷程。

 

在圖書館的日子

胡德佳學姐畢業於臺大圖資研究所,是林維真老師指導的第一屆畢業生。學姐從小就經常在圖書館讀書、消磨時間,幾乎可以說是在圖書館長大,在大學就學期間也一直相當憧憬在圖書館的工作。畢業後,學姐分別在臺大圖書館的期刊組(現在的館藏珍藏組)以及台師大圖書館的推廣組任職,同時並一邊準備圖書資訊的國考。

在臺大圖書館期刊組工作期間,學姐主要負責美洲地區八百多種期刊,工作內容除了預算的擬定、訂閱、點收、館藏淘汰之外,還必須經常檢閱期刊的完整,像是期刊是否有缺漏等,相當繁瑣且有挑戰。而後來在台師大圖書館推廣組的工作則比較多元,除了圖書館定期的活動,還有書香月、圖書館聖誕派對及闖關活動、各種展覽,另外外賓來訪時也有機會安排行程和會議。

雖然對於在圖書館服務依舊充滿熱誠,但在第一次考試失利後,學姐便開始思考圖書館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走的職涯。最終,在圖書館工作了兩年後,學姐便決定不再繼續重考國考,並思索轉職其他的職涯的可能,而在因緣際會下,學姐進入了台灣雅虎擔任廣告優化的工作。

 

在雅虎的工作與生活

回想職業轉換初期,學姐也費了一番努力,因為這在圖書館的工作與廣告優化工作之間,兩份工作需要的能力差距相當迥異。廣告優化師的工作與行銷十分相關,需要相當深厚的行銷知識,然而這部分是學姐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因此當知道自己可以進入雅虎工作後,學姐便開始積極地吸收相關知識補足這方面的不足,也請教許多有經驗的學長姊及同學們。

儘管努力做足了準備,正式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依舊有更多東西要學習。 在雅虎擔任廣告優化師這份工作的環境與圖書館的環境相比,是個相當競爭、商業化的環境,因此工作的壓力相對也更大。也因為台灣雅虎的廣告近年改成及時競價(RBT,Real-time Bidding)的模式,對於廣告優化師而言,從確認廣告主的目標並執行企劃,到追蹤廣告的成效並優化廣告,這樣的工作環境可能每一分鐘都在變化,挑戰性相當高。然而,學姐對於這樣的工作環境依然保持著熱誠,甚至認為「這樣的環境反而讓我更有幹勁與活力,也發現自己喜歡有刺激感、有挑戰的工作。」

學姐自認自己的個性很適合這份工作,面對這樣的轉換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適應,做起工作來也一直相當得開心。工作中,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是,與案主交涉的過程中,因為必須要同時跟許多窗口溝通,每個案主都會有很不同的溝通管道及方式。學姐苦笑著說,很多時候其實花最多的心力在聯繫及管理案主公司內部「人」的狀況,因為要與客戶有良好的溝通,才能維護廣告活動最佳的運作。也因為這樣的工作型態,往往必須在晚上或週末隨時監控廣告成效和流量,然而學姐認為這份工作會獲得相當程度的成就感,也是自己喜歡的,因此在身體或心情上的疲憊感就好像沒有那麼重了。

比起學姐當初對這個角色的期待,在雅虎工作一段時間後這個工作最讓學姐意外的點是需要面對許多人際溝通的難題,也要具備面對緊急狀況時應變的能力。這些是在負責這個工作之後中漸漸學習的,也不斷的從業務身上中學習應答的方式、面對客戶的處理方式。學姐提到現在的媒體環境有很多新興的平台,許多廣告主可能會投入較少資源在雅虎廣告這塊,身為廣告優化師的角色就要更努力地去介紹、說服廣告主。平日工作上常常需要去見客戶,而客戶對於廣告優化專員的期待也很高。因此,學姐認為前端的形象建立很重要,也應該給予客戶基本的建議與尊重。學姐也特別強調與客戶的關係若經營得好,就是自己的未來資源。「在工作中對其他人傳遞的訊息,一點一滴都會慢慢建立成其他人對自己印象。」學姐提醒著我們。

雖然目前的工作並沒有與圖資領域直接的相關,但學姐深深覺得在圖資系的學習與訓練對於現在工作而言還是有相當多的助益,像是對於分類、整理、架構、資料庫運用等能力,在現在的工作中常常都還是會運用到,這些能力也使得在處理很多事情時都能事半功倍。

 

給學弟妹的建議

進入雅虎後的學姐初期所負責的工作為廣告分析,直到近期才投入廣告優化的工作,面對這樣的轉變、一個新領域,她豁達地分享「真的想要學,一切都為時不晚」,更建議我們要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隨時保持一顆不斷與時俱進的心,並抱持不斷學習的態度,更要學以致用,在未來才能站得住腳並走得更長遠,「積極主動」永遠是培養自己很好的方式。學姐也坦承在大學時對於未來充滿茫然,身為學生皆有迷惘的時刻,但是不需過於執著,過分的執著可能越得不到,隨遇而安不然是壞事,也可能遇到更不一樣、驚喜的事!最後學姐分享主管的話作爲對學弟妹的建議,「做很多事情不要一味急著先達到目標,先蹲得深一點、低一點,由低處累積,爆發力才會足夠,對很多事情不用太急躁,唯有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蹲下來後會發現跟他人的高度差很多,但是只要耐心累積更多的能量,在一瞬間或許會爆發,跳得比別人還要更高。」

2016031_01

 

學姊推薦廣告優化工作延伸閱讀:
廣告數據怎麼看?社交形象不等於消費需求——專訪 Yahoo 亞太廣告產品策略總監趙慧芬
http://www.inside.com.tw/2016/06/13/yahoo-data-story-and-smart-data
Yahoo奇摩掌握網友動態 推新數位廣告購買方式
http://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sort=&ID=21391
Amnet結合YahooDSP,邁向業界領先
http://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sort=&ID=23056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