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與撰稿:林靜茹、王睿英、葉奕辰 2016-7-11
照片提供:張郁蔚老師

張郁蔚老師為本系專任副教授,研究領域主要為資訊計量學,原本大學就讀人類學系的張郁蔚老師,是如何踏上圖資之路的呢?從大學圖書館到檔案管理機關工作,之後卻走入了學術界,這當中的轉折又有哪些故事呢?想知道其中的秘密,就趕緊來閱讀本篇專訪,讓張郁蔚老師告訴我們,如何讓過去成為我們人生中的養分!

 

學校到職場,職場到學校

當年我考上臺大時讀的是人類學系。半學期後,意識到自己對於人類學不感興趣,便決定轉系。於是從同是文學院的其他科系中,選擇偏應用的圖資系。而轉入本系就讀後,也確實覺得圖資領域較符合我的期待。

大學畢業後,應屆考上本系研究所進行就讀,並在碩一升碩二暑假參加高考,取得公務員資格。碩二下學期起,就在臺大法學院圖書館(當時在徐州路)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隨後碩三畢業的同一年,我走入家庭。當時覺得有了穩定工作和家庭後,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已經感到相當滿足。

相繼在臺大法學院圖書館、臺大總圖書館及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工作數年後,發現在工作之餘,仍有時間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感覺到當初學校所學的知識漸漸地不夠用。如果只想靠著在職訓練來強化專業知識,速度必然相當緩慢。眼前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回到學校攻讀博士班,迫使自己可在短時間內多接觸新資訊。而當時又恰巧商調至離臺大較近的檔案管理局,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決定了繼續攻讀博士班的計畫。於是,就一面工作、一面準備博士班的考試,之後也順利考上,但生活就此起了很大的變化。

檔案局管理局為新成立之中央機關,和之前的圖書館工作環境不一樣,經常需要加班。剛進入博士班就讀時,實在難以適應想要兼顧學業、工作及家庭之理想。經過半學期磨合,才調適得比較好。

坦白說,因為置身工作、家庭和學業之間,感覺時間永遠不夠用,自然無法投入足夠時間,追求博士班課程的修課品質。另唸了博士班之後,發現自己以前唸的東西都不夠紥實。不過,即便如此,在就讀博士班的期間,我漸漸體會到唸書需要自己花很多時間閱讀及思考消化,上課聽講只能獲取一部分知識,所學若要到達一定的深度,是需要自己投入很多時間。所以,可以說一直等到博士班的階段,我才對唸書有真正的體認。

 

遇見資訊計量學

雖然在博士班課程首次接觸了資訊計量學,但真正引發我對資訊計量學產生興趣是在準備博士班資格考試時,剛好看到了一個和資訊計量有關的問題,並好奇問題的答案,進而擴展成為自己博士論文的研究題目。從博士班畢業後至今,我的研究重心都還是放在資訊計量,對資訊計量仍抱持著高度的興趣,也認為需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資訊計量是一個典型的跨領域主題,研究範圍很廣泛,有很多不同領域的研究者投入,只是每個人關注的焦點不一樣。

 

教職機緣的偶遇

攻讀博士班時,我公務人員的年資已經十多年了,當時雖然曾考慮走學術這條路,但還沒決定拿到博士後是否真的要走入教職,所以唸書時,並沒有放棄公務員的身份,好為自己留一條退路。

到了畢業的那一年,剛好輔仁大學開缺,而我的指導老師一直鼓勵我去教書。那時我必須在教職和公職間抉擇,因為我的公務員年資還不到可以退休的門檻,如果選擇教書,必須離職,放棄公務員年資,不過想想也覺得能有教書的機會確實很難得,便毅然開始教職生涯。回想這一路歷程,即便教職不是我人生既有的計劃,起步較慢,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過程中也受到不少貴人相助;同時,也很高興能夠學以致用,有這個榮幸回母系教書。我對現在的一切很滿足也很感恩。

 

研究這件事

做研究是很耗費時間與心力的工作,且結果未必總會成功,有可能會失敗。研究的過程中,必須不厭其煩針對一個問題找出答案,即使遇到瑣碎重複性的事情也得去做,獨自面對各種瓶頸和寂寞。很多時候,研究過程中的痛苦會大於快樂,因此,我認為,從事研究的人必須要非常獨立,並且能夠找到研究的樂趣。就我而言,痛苦後的成果會激勵著我不斷繼續走下去,並享受研究過程中帶給我的知識和快樂。於是每當我想到有興趣的研究問題時,往往會感到很開心,並想早點投入,發現問題的答案。我想如果有機會接觸各種事物,就盡量去探索,不要一開始就排斥,且有時我們可能當下處在非自己所期望的環境中,但既來之,則安之,盡量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總言之,對於自己的選擇,不必浪費時間去後悔,好好耕耘,長期下來,我認為一定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

 

給大一新鮮人的建議

老實說,真正能夠選到自己心中理想科系的人並不多。我們作決策時可能得受限於自己的分數、現實的考量或父母的期望。即使進了自己覺得不錯的科系也可能發現自己不喜歡。既然如此,當現實不如自己預期時,不如給自己一年開放的心胸,好好跟著系上幫你安排的課程,或是你為自己選擇課程去學習,反正這大一這一年你勢必要待在這個系。

此外,要盡量避免用「學這個課到底有什麼用?」、「學這個對工作將來有幫助嗎?」、「這個課跟其他課有什麼關連性嗎?」之類的問題當藉口逃避學習。大一專業課程的比例較低,任何人都不可能只上了一年的課就對圖資有很大的體認和認識。總而言之,無論最後到了哪個科系,態度都是很重要的。應該先用積極的態度接納目前這個系提供的課,再去決定要不要在這個科系繼續待下去,不要一開始就用排斥的態度,先入為主地否定一個科系。

另外,對新生來說,建議在大一時不要修習過多課程。有些同學以為大一的課不是很重,就拼命選修,到了期末才發覺無法負荷。我認為,大一至少要給自己半學期,去認識這個學校,了解大學的生活,並且思考你課業以外的生活要怎麼安排,重視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給畢業生的話

畢業後的下一步有很多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選擇,但不管選擇的是什麼,都要想辦法做好。我並不覺得畢業後一定要繼續唸書,或者是要出去工作,這兩個選擇都很好,只要是你自己心甘情願,將來不要後悔就好。

希望透過此次的專訪,不管是準備踏入圖資領域的新鮮人,或是即將踏出校門大展長才的畢業生,都能夠從張郁蔚老師的經驗分享中,得到一些人生啟發,讓過去成為你的養分,讓你在未來能夠發光發熱,編織屬於你的精彩人生!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