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羅文廷 陳暐心 2014-8-18

2014年第十二屆臺大圖資系蘭嶼服務隊於七月十日圓滿結束!感謝飛資得資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華緣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大地之子教育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贊助。

從民國91年迄今,蘭嶼服務隊已邁向第十二個年頭!從最初的圖書募集到協助整理圖書室、舉辦閱讀營隊,今年更進一步導入數位資源。

今年的蘭嶼服務隊由大一至大三20位同學組成,在隨隊楊東謀老師、張郁蔚老師的帶領下展開為期十天(7月1-10日)的服務。今年主要活動內容有二,一是圖書館整理與推廣,二為國小暑期閱讀營隊。圖書館整理分為三處,椰油國小圖書室、蘭嶼鄉立圖書館以及蘭嶼中學圖書館。

服務隊為椰油國小圖書室進行館藏管理,以去年的成果為基礎,首先將錯置的圖書歸位,將破舊且不適合兒童閱讀的館藏加以淘汰,並且將新進贈書進行分類編目加工整理,最後則將與蘭嶼相關之書籍集中,新成立蘭嶼主題書區,同時更新圖書室之平面圖,以利學童進行參考並取用;然後為其研擬館藏發展方向,最後則是美化閱讀環境。蘭嶼鄉立圖書館的工作內容則是環境整理以及館藏整理與排架,根據當地居民的使用習慣與需求,同時考量架位空間不足的現況,協助設計一有利館員維護與讀者取用的排架方式。蘭嶼高中圖書室的部分,則是延續去年將架上書籍進行篩選,挑出不適讀、破損嚴重的書籍以及複本予以撤架,並重新進行分類、排架外,今年更進一步針對800類(語言文學類)的書籍,參考國家圖書館,臺大圖書館以及臺北市立圖書館的書目記錄給定分類號,期望能有助於校方進行維護管理與學生取用,同時也作為往後服務隊為蘭嶼高中圖書室建置更為系統化排序之依據。

蘭嶼鄉立圖書館整書工作完成

蘭嶼鄉立圖書館整書工作完成

蘭嶼高中圖書室分類工作進行中

蘭嶼高中圖書室分類工作進行中

國小閱讀營隊於7月3-6日在椰油國小舉行,不同以往.今年藉由「閱讀推廣」、「圖書館利用」兩大主題作為教案目標,由隊員們自行發想活動內容與進行形式,以期能夠真正落實閱讀營隊的初衷。閱讀推廣的教學內容包含繪本與童書的介紹與導讀,協助培養學童對閱讀的喜好並對閱讀內容有所反思。圖書館利用教育部分則是設計遊戲與闖關活動,教導國小學童們認識圖書館的資源,有效利用學校圖書室,並維護其閱讀環境,以期提升圖書室的使用率。

閱讀營隊以「閱讀推廣」、「圖書館利用」作為教案目標。

閱讀營隊以「閱讀推廣」、「圖書館利用」作為教案目標。

今年服務隊的一大特色是導入數位資源。在飛資得公司與漢珍公司的協助下,透過數位與科技資源的導入,建立資訊素養,弭平本島與離島居民之間的數位落差。將數位資源導入活動內容中,希望藉此幫助當地學童認知並學習取用非紙本之資源,並能夠實際運用在其學習與閱讀中;例如營隊教案中融入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的使用教學,加強培養學童獨立尋找資料的能力以及建立圖書館實體資源與數位科技資源的使用能力。今年亦與蘭恩文教基金會進行訪談,探討未來以數位閱讀、數位資源使用與資訊檢索作為發展目標的可能性。

為期十天的營隊在七月十日的海風中畫下句點,即將升大四的韓澐說:「希望無論他們被教案影響得多深、圖書館整頓過後對他們有多大助益,我們造成的都是偏向正面的影響……」;公關組長彩惠則是「想讓他們知道閱讀很重要的、圖書館是一個尋求知識的寶庫,這些種下的種子真的有順利的成長成苗嗎?我想這是之後服務隊需要思考的」,「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希望這幾天的營隊可以對孩子的未來有所幫助」。或許吧,不論是閱讀營隊,還是在圖書館、圖書室的整理工作,我們只是期望,我們小小的心力,不求被數據化的成本效益,就只是希望能夠真正對他們的生活產生一點點影響,足矣。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