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范筑婷、林芝萱2016-06-30
攝影:張家宜

近年來泰國的設計創意人才輩出,創意產業的競爭力在世界舞台中竄起,泰國政府對於推行設計產業不遺餘力,在2004年斥資12億泰銖(約10.9億新台幣)打造「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簡稱TCDC),座落於曼谷市中心繁華的Emporium百貨公司六樓,占地約四千五百平方公尺,分為展覽區及TCDC Resource Center(TCDC圖書館),為泰國創意設計的重鎮,孕育出許多優秀的設計者。而其圖書館更是全亞洲最大的設計圖書館,收藏豐富的設計藏書及資料庫。TCDC自2005年開始對外開放使用,圖書館則採會員制,外國遊客可憑護照免費入場一次。

 

TCDC起源

1997年金融風暴席捲東南亞,也重創泰國的經濟,之後泰國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啟動一系列的產業發展計畫,2004年創意設計產業啟動了「時尚曼谷城市計畫」,計畫將曼谷打造為亞洲創意的育成地,以「文化創意」、「創意經濟」的嶄新概念向國際展示泰國重新創造經濟競爭力,其中,創立「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便是計畫中重要的一環。TCDC於2004年成立,成為亞洲設計資源及人才的搖藍,而TCDC圖書館為泰國設計及創意的資源中心,傳播設計相關的知識,推廣創意設計教育,並致力加強泰國設計師於全球市場的能力及競爭力。TCDC選址於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中,將設計創意融入於日常生活中,創造良好交流環境,打造與大眾零距離的環境,一般的民眾甚至是遊客皆可參觀,任何人都能享受藝術的洗禮,提倡設計、創意、美學的價值。

 

TCDC圖書館館藏

圖書館的館藏豐富可觀,收藏超過55,000冊創意設計學科相關的圖書資料,涵蓋各種利益藝術史、室內設計、建築、時尚、紡織、平面設計、攝影、電影等,以及約210種重要的設計雜誌與期刊,提供最新最即時的設計資訊。TCDC圖書館同時也為多媒體的資源中心,在iPad及iPod上約有5800項的電影、紀錄片以及TCDC的工作坊、講座,並透過以時尚、行銷、數位媒體為主題的線上資料庫,提供多元資源資料開拓使用者的設計視野,蘊含泰國設計領域的龐大潛力。此外,圖書館在管理圖書時也有別出心裁的設計,將新進圖書以及前年度的百大熱門借閱圖書以書籤的形式標明,設計十分簡約方便,也提供使用者另一種獲得資訊的管道。

 

TCDC室內設計

TCDC圖書館由泰國知名建築師Duangrit Bunnag打造,以黑色金屬、橡膠、木材為裝潢主材,創造出簡潔且具現代感的空間,明亮溫暖的燈光、挑高的屋頂打造出舒適的閱讀環境,圖書館將閱讀區與藏書區清楚的分隔,可以感受到開闊悠閒的空間氛圍。而空間規劃除了簡潔的長型電腦桌,也有散落在各角落的閱讀區,製造輕鬆閒適的閱讀氣氛,各式各樣的沙發、躺椅、單椅更是富有設計感,整體設計刺激著人的感官,仿佛一坐下就能獲得源源不絕的靈感!此外,圖書館內部更有完善的討論室及視聽室,設計者得以合作、溝通,創造出更好的點子,全透明的討論室,讓人與人的互動變成圖書館自然而然的一部分。

 

TCDC圖書館特色:尋書系統、素材專區

TCDC圖書館有兩個最大的特點,分別是尋書系統以及素材專區。首先是尋書系統,TCDC中的書櫃上皆具有觸控螢幕,可提供讀者找尋架上的書籍,而且每個封面和目錄都可以在觸控螢幕上查得。上圖中的Search point也是提供讀者查詢的電腦區,設計的方式是讀者不但可以手動查詢,也能將書目資料直接列印成小單子,據以找到圖書館中正確的區域和架上的書籍,查詢方式簡單且符合使用者直覺思考;第二個特點則是素材專區,TCDC在圖書館最深處規劃了一個材料實驗室,材料中心收錄業界裡品質好、或是特殊的材質,讓設計師可以直接進來挑選。當我們參展時,館內展出的是各式不同的材質種類,做成樣品,讓參觀的設計師可以直接用手體會材料觸感,免去設計師需要從網路上篩選、過濾、尋找最適合的材料資訊的步驟,透過最簡潔便利的方式,讓設計師們可以順利地尋找心目中理想的素材。

 

結語

踏入TCDC創意設計中心,我們在參觀圖書館及其他的區域時,都能感受到館內簡潔、舒適寬敞的氣氛,讓人不自覺享受待在其中的氛圍,且隨時可在各個角落發現泰國人的創意巧思,好似一股神奇的魔力,引領著前來的人們,對於TCDC流連忘返。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