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林靜茹、陳敏柔 2017-01-24

你曾經拿著書局所販售的單張地圖探索未知的旅行嗎?你知道汽車中的自動導航系統,是如何規劃出一條最佳路線嗎?你曾經翻閱過充斥著琳瑯滿目美食美景的旅遊叢書嗎?或許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認識了我們今天的主角──專門「為世間人找路」的本系系友大輿出版社社長周宇廷學長。透過這次專訪,讓我們聽聽周宇廷社長分享他帶領地圖出版與時俱進的經歷。

 

初任大輿出版社社長

大輿出版社位於充滿人文氣息、古色古香的萬華區,沒有什麼張揚的門面,藏身在住宅區的公寓中。周宇廷社長告訴我們,現在的辦公室是由住家改建的。早期以房舍之一部分為辦公區域,在他接任出版社社長後,規模越做越大,才全部變成辦公室。

1969年,周宇廷社長的父親創立大輿出版社,秉持著「帶人們走對的路」的信念,製作品質精良的地圖及發行各種地圖出版品。1988年,周宇廷社長大學畢業後,成為第二代社長,開始接管了大輿出版社。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社長上任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從運用桌面出版(Desktop publishing, DTP),將電腦帶入產業之中,輔助舊有的紙本地圖編輯出版工作。出版社的電腦設備從一開始的倚天中文系統,到後來的數台麥金塔電腦,完全改換了工作環境。此舉動在當時幾乎以手繪地圖為主的地圖出版業界來說,可是走在時代的尖端。

 

與時俱進的地圖出版事業

除了將電腦引進地圖出版事業,社長亦隨著時代,不斷提出各種地圖出版事業的創新。地圖出版社原先只負責內容編輯,印刷主要交由印刷廠來印製,但在大輿出版社改用DTP後,出版刊物數量激增,印刷廠無法負荷如此龐大的工作,只能紛紛婉拒大輿出版的訂單,因此,社長決定自己的刊物,自己排版,由出版社自行購入印前製版系統,此舉不但解決了印刷廠不勝負荷的問題,同時也增加了出版的效率。除此之外,為了讓系統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社長還編制了三班的編輯排版人員,讓機器能不停地運作,刊物也能源源不絕的印製。在高效率的產出下,使得大輿出版在發刊與出貨上能領先其他競爭者,此時可說是大輿出版社最巔峰的時期。但社長明白,即使目前超前同業一段距離,隨著時間和科技越趨成熟,其他競爭者將迎頭趕上。對此,社長期勉我們:「即使是領先在前,依然要繼續努力往前看,保持自己向前邁進的步伐。」

為了保持出版社的競爭力,2000年與日本電子地圖大廠Zenrin合作,著手製作台灣電子地圖資料庫,並開啟了台灣汽車衛星導航的市場。而在車廠方面,則是從本土的裕隆汽車開始汽車導航的合作,現今大輿的衛星導航電子地圖已經被眾多日系與歐系大廠採用,為台灣地圖的領導品牌。

回想在出版社的工作中,讓社長印象最深刻的事是當初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運用這些有限資源做出現今這番成就。社長認為,現代地圖需要的是即時與準確,無法持續維護更新的地圖,會沒有競爭力。因此,社長當時就瞄準了未來的地圖需求,並且成功實現了一直以來的願景──創造即時準確的衛星導航地圖。

 

圖書資訊學系課程的啟發

周宇廷社長在初升大學時,考慮到未來要接任家業,所以選擇就讀台大圖資系,成為B73的圖資人。社長認為在圖資系四年所學的課程,都有助於自己在出版社的工作。令他印象深刻的尤其是「圖書館自動化」這一門課,對過去20年的職涯影響非常深遠。

「圖書館自動化」為現今的「圖書館資訊系統」,是大學四年級必修課程之一,其內容主要是講述圖書館各個系統的運作以及討論相關的科技與議題等。社長表示這門課帶給他很大的啟發,修習完圖書館自動化後,他對未來才有了初步明確的想法,引領他一步步實現將地圖與汽車導航做結合的夢想。

 

給圖資系學生的建議

社長對於未來想投入出版社工作的圖資系學生給予這樣的建議:首先要對出版業有興趣,再來判斷出版是否有未來與發展潛力,以及該出版社的核心價值,想想自己能在哪些部份發揮價值。大輿出版社很歡迎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願意提供工讀以及實習的機會,讓有興趣的同學們能更認識這個產業的脈動與發展。

對未來選擇非出版業界的同學,社長提醒:不管將來進入哪種產業,都要審慎評估該產業是否具有可發展的未來,有未來才有投資的價值存在。在個人技能方面,社長則建議同學們積極培養領導能力,洞察先機,未來才能領導下屬一步步前進。畢竟能夠負擔重任的人,才有機會可以更上一層樓。

 

地圖出版的未來發展

社長表示,儘管當今Google地圖與各式電子地圖App越發強大,紙本地圖與販賣紙本地圖的書局逐漸式微,他們並沒有因此放棄繼續製作紙本地圖,反而開始為特定族群量身訂做特殊用途的地圖。舉例來說,他們出版專為自行車騎士製作自行車路線地圖,依行車方便設計成長條翻閱的地圖書,並按照自行車來回路線做編排,讓騎士把地圖架在龍頭上就能輕鬆翻閱,同時,運用特殊的防水材質,讓騎士們在雨天也不用擔心地圖被淋溼。此種地圖在自行車運動盛行的台灣銷路很好,造福了廣大的自行車騎士們,也為紙本地圖開創一條新的道路。

除此之外,社長亦提及與日本出版社合作出版觀光旅遊刊物的經驗,跳脫了以往人們對地圖出版社的印象。此刊物主要針對到日本各地自助旅行的觀光客量身打造,將該地的觀光資源結合編成了旅遊雜誌,各種種景點、美食,必敗商品,應有盡有,內容圖文並茂。同時,結合了日本原廠製作的電子書應用程式(App),只要下載書籍的App,就夠拿著手機,到日本各地趴趴走。

現今出版市場的最大的挑戰在於智慧行動上網裝置的普及,新生代的嶄新閱讀習慣造成紙本書籍的閱讀時數大量減少,不止是地圖出版社,任何傳統出版社業績都是節節下滑,智慧行動上網裝置是每個出版社不得不認真面對的重大問題。社長提出運用出版品與APP營造線上線下O2O(online to offline)的新體驗,利用線上操作打點好線下購物用餐等日常安排,雖然目前O2O模式仍有一些疑慮與不完美之處,這應該是地圖出版社的挑戰跟機會。大輿最近就有推出一支「艋舺尋寶地圖」的APP,用印刷品帶動旅遊興致,使用擴增實境取寶吸引實地旅遊,當地美食抽獎等,也歡迎同學們多下載體驗看看。

在網路資訊如此豐富的時代,眼看功能簡單的傳統地圖一波波被新勢力給淘汰,但身為老字號地圖出版社的大輿卻是屹立不搖。透過這次專訪,我們看到該出版社在兩任社長的傳承下,依然秉持其信念,帶領著人們「走對的路」,其實,傳統地圖的路非但沒有走向滅亡,而是越走越寬廣。即使是在大潮流中可能被一般人認定會落伍的產業,都可以透過創新的思維,將老軀殼裡注入新靈魂,來扭轉局面,讓傳統產業以新的形態延續其生命。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