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攝影:林品萱、邱敬豪 2016-12-26

立體書透過特別的設計,使書籍可以翻、立、旋轉,讓讀者每次閱讀都能擁有不一樣的體驗。儘管許多立體書的主要對象是孩童,希望透過翻、立、旋轉等不同於傳統平面書籍的閱讀體驗,吸引孩童的注意力,然而,成人也可以享受立體書的閱讀體驗,甚至可以經由這種特殊的閱讀體驗,從故事內容中得到比孩童更深刻的體悟。

2014年,在《創夢市集》募資平台募資,FLiPER協助行銷,《兩扇門》正式走向出版之路,並於2015年在FLiPER平台進行二刷預購。這本立體書描述的是兩位男人的故事,透過兩個孤單靈魂的生活寫照,反映了現代都市人的冷漠與孤寂,是一本沒有任何文字,劇情卻充滿張力的立體書。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兩扇門》的作者鄭星慧小姐(以下用英文名字Star來稱呼),和我們分享她創作與出版本書的心路歷程與經驗。

 

作品的構思與起源

《兩扇門》這個作品起源於 Star在英國念碩士時,教授帶著Star以及她的同學們到東倫敦進行校外教學,當地特有的排屋(Terraced House)激起了《兩扇門》這個作品的靈感。排屋的建築構造是兩幢房子的大門比鄰在一起,宛如兩面書頁一般,因此,《兩扇門》便運用翻頁的概念來呼應開門的動作,讓讀者們一起體會門後有趣的世界!

此為本書的兩位主角,左邊門裡住的的是查理、右邊門裡住的的是尼克

 

作品出版契機

2013年,Star嘗試以自己的《兩扇門》作品參加倫敦設計週展覽,隔年入圍了英國插畫家協會(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 AOI)的獎項,讓Star很是驚喜。《兩扇門》在展示期間,有一位英國讀者對Star的作品很感興趣,雖然Star無緣親眼見到這位讀者,不過,同在展場的朋友轉述這位讀者問道:「這個作品有機會出版嗎?」對Star來說,這是促使其思考《兩扇門》是否可能出版的關鍵。

 

出版之路遭遇的困難與困境中意外獲得的感動

每個具有名氣的創作家都是從新手開始發展,作者總是期許著人們能夠看到自己作品的價值,然而,對於剛從學校畢業、在藝術界初出茅廬的新手來說,因為不具備知名度,所以,需要加倍努力,向大眾展示自己的創意與優點,才能使自己的作品被看見。Star當然也是如此,在踏上出版之路的過程中,也不得不面對一些極為現實的窘境。由於作者知名度不高對出版業者來說是一種風險,再加上立體書的出版成本高,成本的回收與盈收皆存在極大的風險,且現今臺灣的印製業、出版業、通路業皆有些凋敝,因此,起初沒有出版社願意接下《兩扇門》的出版委託,不過,Star並沒有因此而退縮。

「讓妳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什麼呢?」
「是讀者的回饋!」Star回答。

Star告訴我們,即使最後在FLiPER成功募資到足夠的出版經費,《兩扇門》的出版過程並非想像中順利,預計出版日期一再延宕。就在此時,Star收到了一些來自預購該書的讀者訊息,照理說,這些讀者遲遲無法在預定日期內收到書本,肯定很生氣,殊不知這些訊息不但沒有責備的意思,反而是訴說著他們對《兩扇門》的期待,以及希望Star可以好好加油等鼓勵的溫暖話語,讓Star感動萬分。正因為有讀者的支持,才能讓Star有動力在一波三折的情況之中繼續堅持下去。

 

立體書的出版 vs. 一般書籍的出版

Star告訴我們,當初為了設計讓書頁呈現像兩本書擺在一起對翻的模式,不僅自己構思了許多可能的呈現方式、也與印刷廠溝通過很多次,才具備現在的樣子。不論是書頁的襯線、長寬比等等細節都必須加以考量,才可以讓讀者好翻、好讀。另外,在訪談中,Star也提到,由於電腦顯示的顏色與實際印刷出來的顏色可能不盡相同,而不同材質的紙張又會讓成品色彩產生某種程度上的變化,因此,在紙張質地的選擇與用色修改這個步驟,困擾了她和印刷廠許久。Star為了讓書中場景能夠更鮮明的顯現,最終選用的紙張材質與一般書籍用紙大不相同。Star一次次反覆地修訂配色與紙料,都是為了呈現給讀者更好的閱讀體驗。

 

Star的經驗談

在訪談的尾聲,Star也給了對未來感到迷茫的大學生一些建議,她說:「人生不能只是一直按照規則在走,必須多方嘗試,才能獲得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際遇。」就像Star所說的,大膽嘗試才可能有意外的收穫,身處課程內容多元的圖資系,我們擁有許多探索自己才能的機會,也期許每位在學的同學都能夠勇敢跨出嘗試與挑戰的那一步。

最後,筆者雖知透過各種不同形式的媒材傳遞資訊,以達到教育之功效是圖書資訊領域中資訊傳播與教育的重要一環,卻未曾真正思考立體書作為一種傳遞資訊的媒材可能發揮的功效。經由這次的採訪,筆者對立體書有了更多的認識,瞭解立體書不再只是筆者印象中,為了吸引孩童注意力而設計的書籍,而是可以透過特殊的閱讀體驗來傳遞具有深度內容資訊的媒介,甚至毋須透過文字即可展現故事深刻的寓意。除此之外,經由這次採訪,筆者更瞭解到立體書出版的困難重重,期盼有一天立體書的出版事業能更加蓬勃發展,讓如同《兩扇本》一般饒富內涵的立體書能綻放光芒,點亮更多人的內心世界。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