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高欣妤、李晚筠 2016-12-6

2016年12月6日在圖資系館一樓視聽教室舉辦了本學年度的系友座談會,此次系友座談會主題為「檔案管理局 x NTULIS Night」,由本系教授藍文欽老師邀請三位於檔案管理局任職的資深學長姐,依照上台分享的順序分別為:邱玉鳳學姐(B78,檔案典藏組科長)、孫筱娟學姐(B81,R85,應用服務組科長)及張嘉彬學長(B81,R85,D91,應用服務組科長)。學長姐們分享了自己的生涯心路歷程以及工作上的經驗,希望讓學弟妹們能夠有所收穫、幫助他們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而本次系友座談會也吸引了相當多關心未來職涯規劃的同學們來參與。

 

知道自己所求 隨時做好準備

第一位分享的邱玉鳳學姐說道:「你可以不知道要什麼,但一定要知道你不要什麼。」學姐在考大學時對於自己要什麼並不清楚,但因為不想當老師,而來到了當時的圖書館學系(即圖館系,今圖書資訊學系)。隨後,又因為沒有深造的念頭而確定不讀研究所。考上公職後,學姐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市立圖書館,後來離開也是因為認為自己比較不適合應對公共圖書館的讀者,剛好檔案局籌備處在招人,就興起嘗試的念頭。

學姐認為檔案局中多數的工作內容是與圖書館歷練相近的,而令她感到最具挑戰的經歷是要研擬全國適用的法規。因為自己大學時輔修外文、中文系,而非法商等系,所以必須要花較多的時間去充實背景知識。在研擬法規時,須要查找國外檔案相關的法規等等來參考,再調整成台灣適用的規範。不過,也因為有圖資系的課程基礎,讓學姐知道該怎麼有效率的去找資料,在這項工作上就比較容易上手。而像是在檔案局剛成立時,希望向大眾介紹檔案局的資源並推廣利用,就應用到了新書推介的經驗。十幾年來的工作歷程以及所學的科目都一一應用在了工作上,學姐提到:「不用害怕用不上所學,學校教的基礎知識是非常紮實的,在任何行業一定都有用得上的地方。」

此外,玉鳳學姐也體認她來到檔管局後,視野變得有所不同。學姐笑著說:「最特別的經驗是爭取到了行政院的公費機會,『拋夫棄子』去了英國的利物浦一年,帶職帶薪攻讀碩士學位」,這個經驗讓她懂得如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和從前對於理論的片面理解有了不一樣的體會。學姐也提醒我們,一定要多具備一項語言能力,因為「你不知道你的機會什麼時候會出現」。

(圖)邱玉鳳學姐的分享

 

勇於接受挑戰 在壓力下成長

接著分享的是孫筱娟學姐,學姐在研究所畢業後和同學組了高考讀書會,大家一起打拼、做了很多考前猜題與模擬練習,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組內成員幾乎都上榜了。學姐最初分發到北市圖,期間也曾到其他單位。後來在師大待了兩年,除了做微縮資料、期刊的一些工作,大多都是對外服務。因為圖書館業務變化性不高,雖然不排斥,但還是有了倦怠感。當時看到檔案局在招人,想了解正統行政機關的工作內容,便轉換跑道至檔案局籌備處。

但真正進入該領域才發現一切都是從無到有:像是法規的研擬,因為國外檔案局的發展比較早,就需要參考國外制度和法規。然而,各種檔案局本質上是不太一樣的,若將法規一字不漏地套在檔案管理作業上不一定完全行得通,必須要清楚知道每項制度與規定到底具有什麼意義。雖然那段期間壓力不小,但也因此更了解到,這項工作是需要深思熟慮地斟酌才能去執行的。

筱娟學姐也分享她進入檔管局後,發現工作和想像的有所不同──頻繁的加班、密集的通話、時程的壓力,都和圖書館的節奏十分不一樣,這些也都讓人備感壓力。雖然偶爾有所抱怨、吐苦水,但是學姐認為,人就是在一定的壓力之下才會有進步。學姐在檔管局工作的期間,得到了很多在圖書館學不到的經驗,這些短時間內快速累積的能力都會是自己以後的武器──因為別人不會、但你會。學姐最後勉勵大家:「不用太害怕接受挑戰,人的潛力是超乎你的想像的。」

(圖)孫筱娟學姐的分享

 

不為自己設限 保留生命中的彈性

還記得座談會當天,嘉彬學長一拿起麥克風,便豪邁地扯開嗓子用台語說道:「哎呀!我們今天就是來輕鬆輕鬆談的,大家放鬆點!」實際上這也是學長對於他的求學、工作最好的註解──「輕鬆輕鬆」。學長原本的興趣是新聞,因而在考進臺大圖館系後,就在一年間規劃轉到工管系,但卻在申請成功後,才意識到自己對圖館系的熱愛而反悔,硬是哀求系主任取消他的轉系申請。四年畢業後,學長選擇報考新聞所並認真準備,然而,在考前一個月卻又臨時放棄,轉而報考圖資所,竟又順利地考上了。說到這學長不免自嘲,他的求學過程一路走來可以說是不拘小節、不害怕隨時變動。

碩士畢業後,學長就到台大圖書館的法社分館服務,並在當兵後調到總館,而後邊工作邊準備博士班的考試,也同時報考了國家檔案局,因而開啟他由大學圖書館轉往檔案局服務的道路。學長剛到檔案局工作時,正值國家檔案管理局成立之際,因而會接觸到繁重的全國性檔案管理制度的制訂過程。因為當時是從無到有的過程,所以需閱讀很多的參考書籍,最後修正產生最適合的版本,加班可說是常有的事。現在檔管局已成立十多年,比較上軌道了,但近年來又面臨轉型正義、政府檔案公開化等議題,因此,可能還會有下一波的變動。不過,學長也說:「如果你是一位勇於接受挑戰,不怕累、不怕變動的人,那你很適合來檔管局挑戰自己。」

特別的是,學長也提到圖書館與檔管局工作最大的不同在於圖書館的讀者遠較檔管局單純。因為檔管局身兼國家檔案館的角色,做任何的決定都需要寫公文,因而一件政策會需要經歷很多層級的審核,也很容易牽涉到社會聲浪或來自政府執政人員的壓力,在做決策時,需要考慮的面向可能更為複雜。

(圖)張嘉彬學長的分享

以上為此次系友座談會三位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更多職涯發展方面的分享及座談會當天的問答,將於下篇報導中為大家呈現。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