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攝影:高欣妤、李晚筠 2016-12-06

在系友座談會上篇報導中,邱玉鳳學姐(B78,檔案典藏組科長)、孫筱娟學姐(B81,R85,應用服務組科長)、張嘉彬學長(B81,R85,D91,應用服務組科長)向我們分享了升學與就職的經驗,讓參加系友座談會的同學們對職涯規劃有更多的了解,也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有了不同的想法。

聽了各家建議後,大家應該都對生涯規劃有了些方向,但可能仍有些彷徨。別擔心,學長姐在座談會的最後,透過問與答給了很多建議,也留給了我們諸多叮嚀,讓我們在求學或求職之路,都能以前輩的經驗談做為堅定方向並勇往直前的強心針。本文延續上篇報導,針對座談會下半場的問與答,以及學長姐對圖資系學弟妹們人生道路上的小叮嚀作進一步的整理與報導。

 

做中學 掌握身邊的任何資源

從三位學長姐的分享中,可以發現他們都經歷過公職生涯的轉換,也讓我們不禁好奇在工作轉換的過程中,他們是如何調適與適應的。其中,曉娟學姐認為因為大學已有圖資的基本訓練,再加上在資料編目整理上的原理、原則能與圖書館工作的經驗相互參考,所以,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業務的延伸或是應用面。於此,她鼓勵學弟妹要善用外部、內部資源,身旁的前輩、同事都是很好的資源,也不要害怕發問,問題導向的方式雖片段,但卻是能最快取得答案的方式。而嘉彬學長也說參考工具書的利用很重要,像是檔案法規就有許多的前例能參考,懂得回顧前人曾做過的案例,做事才能更有效率;或是可以多參加新進同仁研習班、數位學習等課程,主動自我進修。歸結學長姐的分享,其實「學習就是一個持續不間斷的過程,你隨時都在接受新的挑戰」,因此,從做中學、累積經驗、善用資源就是在變中不變的因應之道。

 

自我進修 創造開闊的視野

說到出國進修,玉鳳學姐也大方地分享她在英國留學進修時有趣的體悟。學姐在檔管局工作一段時間後,便申請公費的帶職帶薪出國進修,在英國利物浦念了一年檔案學碩士,主要研究制度面的改善。而提到上課環境,同時期的學生多數都有兩個學士學位,卻都不是念檔案出身,反倒是歷史、外語學背景的較多,且他們都具備在檔案館實習打工、當志工等等的相關經驗。而學姐認為,自己先有工作經驗後再進修的好處是能更快上軌道,並直接補足工作上的疑問,也比較容易了解學術與實務的差異。在課程安排上,國外的課程多數著重於做作業及課堂討論,步調較為緊湊。學姐認為這趟進修給他最重要的體悟是:「因為身處不同的時空背景,你能瞭解國外是怎麼看待同樣的事情,會經歷多次思考邏輯的碰撞,對於視野的衝擊是非常大的。」最後,學姐也不忘提醒學弟妹平時就要多培養語言能力,未來機會來臨時才能好好把握。

 

實際去做了 功夫就是你的

趁著負責不久前「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的筱娟學姐來訪,學弟妹也不免好奇展覽的主題是如何訂定出來的呢?筱娟學姐回答道:「這次展覽是定位在小的主題上去深入介紹,又因為是科技部補助的經費,所以才決定引進新媒體做創新結合。」在策展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點,學姐認為是在追求以新媒體方式呈現,卻又不會損及「檔案作為主體」的訴求。另外,也因為此次的展覽算是突破以往的呈現,因而從找團隊處理、設計、經費的評估應用等等都需重新摸索。學姐舉例:「你可能要評估展期長度所對應的設備成本,而去決定要直接購買還是租借設備,又或是大型展覽間工讀生人力的招募及安排。」以上這些其實牽涉到了行政上的能力,而不只是檔案管理本身,這也反映出這項工作內容的多元,若未實際執行過就不會有概念,因為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不過,學姐也鼓勵大家不用害怕,一旦接受挑戰,獲得的經驗就會是你的。

(圖)同學與學長姐交流情形

 

給圖資人的職涯建議

學長姐們以自己當主管的經驗分享道:「我們不怕帶領新人去學習,可惜的是許多年輕人有能力卻沒意願。」關於這點,玉鳳學姐認為不要被職位所限制,只要夠主動積極,即便是實習生都能有出頭的機會,重點在於會不會思考、如何看待事情。此外,嘉彬學長認為:「適度的業務輪調能避免工作倦怠及能力壟斷,也讓自己多些才能與機會,不想變動、不去嘗試,就容易失去機會。」因此,學長非常鼓勵學弟妹走出舒適圈,多去嘗試、去突破。最後,學長姐們都一致認為:「大家學習處事外,也要學會做人。」面對各式各樣的人都應該留意:給別人留條路走就是給自己鋪條橋,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何時會用到這條人脈。

在座談會的尾聲,藍文欽老師也為本次的檔案管理局 X NTULIS做了總結,提醒我們聽取學長姐的意見固然好,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去思索、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不斷地充實自我。另外,老師也呼應本次座談會的主題「檔案管理局」,認為圖資系的出路已經越趨多元,若未來有心想朝公職之路邁進,除了圖書館管理,檔案管理也是一種選擇。

 

相關連結:
檔案樂活情報http://www.archives.gov.tw/ALohas/ALohasVolumn.aspx
檔管局紛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chives.ing/?fref=nf

檔案管理局 X NTULIS Night 圓滿落幕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