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6/12/07(三)14: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三樓會議室
撰文/攝影:葉克芸、李建欣

資訊科學暨科技學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IS&T)致力推動資訊科學及其相關領域的學術交流,希望扮演橋樑角色,連接資訊科學實務界與學界。其會員遍布世界各地,在臺灣亦設有「美國資訊科學暨科技學會臺北分會」。ASIS&T總會會長Dr. Lynn Connaway在2016年十二月初來訪,ASIS&T臺北分會於十二月七日在臺灣大學圖書館舉行研究論壇暨接待會(ASIS&T Taipei Chapter Research Forum & Reception)。當天來自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和淡江大學等五所學校的圖資學者及研究生踴躍出席並分享研究,在臺北分會會長邱銘心老師的主持下,Dr. Connaway親臨現場,發表開幕演講,並全程參與討論。接下來,就讓我們回顧當天與會者學術研究分享的菁華吧!

圖一 與會者引頸期盼講者精采的簡報內容

 

實況轉播──精采刺激的「五分鐘學術簡報」

這場研究論壇的與會者除了圖資系所的教授以外,也包括許多研究生。參與當天重頭戲「五分鐘學術簡報」(5-minute madness presentations)者共計12位師生,報告人必須在主辦單位規定的五分鐘以內發表精練扼要的學術簡報。這樣的學術活動在美國較為常見,對於許多初次嘗試的臺灣研究者們著實為一大挑戰,幾位老師及多位博士生也熱切地分享了自己目前的研究進程與後續規劃。報告人包括四位圖資系所教授(淡江大學林素聿老師、中興大學宋慧筠老師、臺灣大學蔡天怡老師,以及臺灣師範大學邱銘心老師)、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張澄清)及七位博士生(于第、陳勇汀、黃建智、陳佳香、董蕙茹、張映涵及李依霖)。總體而言,報告者的研究方向相當多元,可大略歸納為「圖書館服務」、「資訊服務」與「資訊計量學」三大範疇。

圖書館服務方面,幾位師生論及公共圖書館之於學齡前幼童與其照護者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大學教職員與圖書館館員間的合作文化;資訊服務的面向上,報告人分別探究「線上音樂服務使用者經驗」、「Web Archiving使用評估」與「健康資訊服務設計中的使用者供應資料應用」等主題;資訊計量學方面,研究者則談及活躍專利(Active Patent)在專利計量學與專利分析中的影響等議題。綜合而言,參與五分鐘學術簡報的師生大致著眼於自己對於研究進程的規劃,包含主題選擇、問題意識、文獻回顧與研究方法設定,這不僅讓我們看見資訊科學研究範疇中更多不同的樣貌,也發現生活周遭或許習以為常的環境中其實都存在著許多值得深究的議題,等待我們擬定策略詳加發掘。

圖二 與會者個個全神貫注、專心聽講

 

大師丰采──從事學術研究的「眉眉角角」

除了與會者緊湊而精采的研究簡報以外,Dr. Connaway亦於會議過程中毫不藏私地分享在短時間內進行學術簡報的技巧、身為一名研究者所須持有的態度,以及執行研究或撰寫論文時應當注意的「撇步」。關於研究簡報,Dr. Connaway提出「視覺化」的大原則,亦即在面對有限的時間、高密度的資訊與不熟悉簡報內容的聽眾時,報告者宜避免於投影片中置放過多瑣碎的文字,而應透過概念化、圖像化的視覺呈現,以彌補受眾對於報告主題的疏離程度;具體而言,除卻常見的數據圖表,報告者亦可利用適當的顏色標記,對所欲傳達的訊息進行「再詮釋」,方便觀者的目光駐留或筆下速記。同時,Dr. Connaway建議報告者將研究過程中所面臨的疑惑與困境一併置入簡報,以利自聆聽者的提問、回饋等雙向互動中覓得解決問題的金鑰。

接著,Dr. Connaway鼓勵在座研究者:「立下目標就去做吧!『專注』是研究者必須掌握的唯一訣竅。教學方面,我們應著墨的是為學生找到方向,敦促他們相互分享研究成果,而非純粹的單向『授業』;而欲投入研究,研究者則務必時時保持並找尋熱情,除了充分掌握手上的研究資料、素材以外,更關鍵的是永遠記得研究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臺師大圖資所博士生陳佳香則回應表示:保持正向思考是研究過程不可或缺的心態,並引用加拿大創作歌手Leonard Cohen的歌詞「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說明研究中所遭遇的困難將能帶來不容小覷的突破。

分享告終以前,Dr. Connaway亦不忘給予在場研究者們諸多關於撰文與投稿面向的具體建議,包括常態性地閱讀期刊、對於論文標題的選擇更加嚴謹而兼具策略性,同時觀察經期刊收錄文章的寫作風格與思維展現,以斟酌相同的研究內容應如何組織、呈現方能脫穎而出等;畢竟,勇於敞開心胸與期刊編輯互動、對話,進而發現其偏好與評選模式,對嘔心瀝血產出研究成果的研究者們來說,絕對是有益無害。

圖三 Dr. Connaway分享實用的研究建議與經驗談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日「茶敘」空間的白板上,出現一幅歡迎Dr. Connaway蒞臨現場的「Q版」插畫,作者是來自臺大圖資所碩士班的羅文廷同學。Dr. Connaway對畫作感到十分驚喜,除了拿起手機拍照,亦大方地與在場後進們聊起自己一頭金棕色的蓬鬆捲髮,以及名聞遐邇的臺灣美食等趣味話題,誠然展現其大師風範以外,私底下幽默活潑的另一面。

圖四 Dr. Connaway與插畫作者羅文廷同學合影

 

滿載而歸──研究論壇順利落幕

此次ASIS&T臺北分會籌辦的學術活動能夠獲得Dr. Connaway的蒞臨「加持」,機會實屬難得。與會者在Dr. Connaway的親自解說下,對ASIS&T產生更加深入的認識;研究者也在得來不易的舞臺上向眾人展現努力成果、取得相應回饋,並把握會議空檔的零碎時間與其他學者進行直接對談、腦力激盪,碰撞出精采的知識火花;茶敘的輕鬆氣氛則扮演著文化與學術交流的推手,同時悄悄拉近先進與後輩之間的距離。會議結束後,與會者臉上蕩漾的滿足笑容想必訴說著他們收穫滿載、心靈富足的歡愉。

圖五 全體與會者合影於會議尾聲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