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攝影:高欣妤、胡珈瑛

法國著名插畫家桑貝(Sempé)的經典畫作,於2017年3月30日到4月15日悄悄進駐華山藝文特區,展覽主題名為「走進 / 近桑貝的《童年》 世界畫作・互動藝術展」。這是台灣第一次展出桑貝的作品,主要策展人的梁心愉小姐向我們表示:「這就是一種使命感吧!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桑貝這位插畫家。」抱著推廣的使命,展覽期間是開放民眾免費參觀的,但因是私人辦理的,沒有文化部的補助,所以展期比較短。而此展覽較特別之處為,除了實體畫作之外,展覽中還精心設計了互動式藝術區,讓觀展者能有全新的體驗。本篇報導將帶領讀者初步了解桑貝,並以圖書畫推廣與新媒體結合的角度來探究此展覽。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孩

「我有時候……是會變得很懂事,但是從來沒有變成大人。」— 桑貝
在展場中放眼望去,桑貝的畫作中總是充滿孩子們的身影,和著淡黃色的白熾燈、木頭香畫架與小板凳,讓所有觀展的人們都沈浸在溫暖而柔軟的氛圍。然而,令人意外地,桑貝的童年並不是快樂的,他沒有獲得太多來自父母的愛,取而代之的卻是父母的爭執與口角。但是,他藉由不凡的想像力,讓自己跳脫現實的框架,從畫作間獲得暫時的解脫。因為對於生活的體悟,他的畫作題材多數是以家庭、生活、學校為故事背景,述說生活中的大小事,他喜歡以孩童的眼光細微描述、用幽默式手法帶給觀者在畫中尋寶的樂趣。

讓筆者很有共鳴的其中一張畫作(圖一)描繪的是失火逃生的景象,孩子們從高樓跳下彈簧床玩樂自得的樣貌,與大人世界裡驚慌逃竄的情形截然不同,他寫道:「我很確定,他們已經想出辦法可以多跳幾次!」瞬間把負面的意象轉為詼諧,讓人在解讀圖畫的過程時常會有「啊!原來是這樣呀!」的會心體悟。

圖一 描繪孩子們眼中的失火意象

 

在端點間自在遊走的插畫家

桑貝並不只是個單純推崇童年視角的插畫家,在許多的畫作中,他描繪了孩子們被逼著學才藝的樣貌。一般說來,人們看到如圖二的畫作,可能會將其解讀成暗諷大人世界下小孩所受的束縛,令人意外的是,桑貝在前陣子的訪談中提到,他想表達的其實不全然是父母應讓孩子自由發展,同時也強調若拿捏得當,這樣的壓迫某種程度上也能作為孩子成長的動力。總歸來說,桑貝的作品就是有種神奇的魔力,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看同一件作品所獲得的解讀也會各異。

圖二 孩子穿著違和的服裝在練琴,表達想出去踢球的內心渴望
註:10號球衣在足球隊裡象徵著「要角」的角色

 

誰說插畫書只能有一種表現形式

不知道每個人看到成群的鴿子時,是不是都有種欲衝上去讓牠們振翅飛翔的衝動呢?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漸漸地忘了兒時的義無反顧和旁若無人的天真浪漫,開始在意起他人的眼光,然而,我們能否憶起自己曾經擁有的那份單純可愛呢?

展場設計跳脫以往以紙本為載體的傳遞手法,特別設計了一個小小的互動式角落,利用畫作投影配上感應裝置讓人們參與其中。互動式角落是由一個寬版的投影銀幕構成,地上畫有三個腳印形狀,分別平均對應到銀幕的左中右,當人們站在腳印上時,銀幕上的鴿子會隨著觀展者站立的位置而成群飛起,模擬人們在廣場上追逐鴿子的景象。互動式設計的主畫作是擷取自桑貝著名作品《淘氣的尼古拉》中的一景,策展人表示此次互動展之所以採用這幅畫作的原因在於:展覽本身想帶領觀展者藉由逐鴿的同時,回到孩童時期般的單純,感受開闊而自由的意象。原畫作本身便容易讓人聯想到兒時記憶,再加上科技的輔助,彷彿真的回到了童年,在熟悉的廣場上追逐鴿子。

圖三 互動式設計小角落

 

空間感受讓故事說更多話

仔細探究此次展覽,它運用了很強烈的空間感受,利用視覺化的設計與情境營造桑貝的故事和畫作想表達的內容。除了把追逐鴿子的畫作重製成互動式的小遊戲外,掛放畫作的木頭方格形成的空間也別具巧思。桑貝的畫作最早刊載於報章雜誌,這也是為何其早年作品多是黑白的,因此,報紙的小角落可說是桑貝畫作生涯成長的地方。展場設計者將展出的畫作集結在一起製成夾報,也就是將畫作與文字說明都縮小,模擬刊載在大報紙上面的呈現形式(圖五),並在木頭方格圍成的空間中心放置木頭長椅,讓觀展者可以恣意拿起夾報,坐在長椅上翻閱,彷彿多年前人們在公園長椅上閱讀刊載其畫作的報紙,好似我們參與了這些畫作的成長,同時也喚起了自己的童年。

圖四 以公園裡孩童的攀爬架為設計出發的展場佈置

圖五 將展出作品另以夾報的方式呈現,呼應早年的桑貝畫作表現載體

回顧整場展覽,筆者認為一本好的圖畫書要能乘載讀者解讀空間,而一場引人入勝的展覽則要能串連作品與觀者感受。在此次互動藝術展中,藉由傳統的平面圖畫作品展示,搭配著空間營造、激發觀者與作品的互動設計,讓觀者就像是在參與一場迷宮冒險,恣意的遨遊在溫馨童趣的圖畫世界裡。

 

參考資料:
「桑貝:走進/近桑貝的《童年》世界 畫作.互動藝術展」活動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nfancesbysempe/?fref=ts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