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李晚筠、潘宣如/ 攝影:圖資系辦

在系友座談會上篇報導中,魏雅惠學姊(B80)、張瀚文學姊(B83,R87,D91)向我們分享了升學與求職上的心路歷程。相信聽了學姊們的分享後,參加系友座談會的同學們也都對生涯規劃有了些看法與方向。在座談會的尾聲,學姊透過問與答給了我們很多建議,讓學弟妹們在升學與求職的路上都能有所參考,激發未來生涯發展上的不同想法。因此本文延續系友座談會上篇報導,針對座談會下半場的問與答以及學姐們對升學、職涯方面的建議作整理與報導。

 

清楚自己的目標 堅持信念把握機會

雅惠學姊分享她在就讀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學所期間,最為投入的活動是策展與實習。她認為在策展時,能實際運用找資料、摘要等能力,發揮所長;而實習的特別之處在於,學校將實習視為「工作」而非「學習」,在實習前,學校會舉辦就業座談會,透過座談會與學長姊視訊以了解工作的實務內容,且學校也會邀請許多單位舉辦面試會,給予學生當場進行面試的機會。

學姊認為圖書館、博物館與檔案館的性質相像,服務對象差異不大,三者間的知識是可以互相交流、截長補短而加以整合運用的。因此,學姊覺得自己過去在圖書館與檔案館的實務經驗,於博物館方面也是很有助益的。

瀚文學姊則以一個短片作為此次分享的結尾。該短片提到學習的過程是在所有知識的大圓裡更深入鑽研一個學科,而Ph.D.(博士)僅是圓圈裡一個微小的圓點,她認為若要選擇繼續升學,最好先了解研究是什麼、自己是否感興趣,並謹慎選擇研究主題等。學姊在夏威夷大學留學期間,除了學習專業課程、體驗生活外,也曾因英文能力的不足而感到挫折,但學姊認為只要心靈夠堅強、願意面對自己的不足,就會有所進步。

雅惠學姊、瀚文學姊皆是看準了目標,便努力爭取機會。她們都鼓起勇氣下定決心,雖然從決定到實際行動都僅有短短的時間準備,但是,兩位學姊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堅持自己的信念。學姊也提醒我們:「做出了決定就不要拖延,應好好把握機會,因為時間過了可能就不會想回去做了。」

 

扮演好自身角色 正向態度自我調適

雅惠學姊認為扮演好所處場域的角色是最重要的,應拿捏好分寸,不要踰越了角色的界線。因為公務員需要依法行政,在框架內所需顧慮的包袱也較多,「溝通」便是學姊在職場上用以適應不同職場環境的重要生存之道。學姊強調,人生抉擇係由很多因素構成,而人生的信念是時時刻刻不能忘的,只要堅持下去、扮演好自身的角色,也許一時間無法達成,未來待天時地利人和,就水到渠成了。

瀚文學姊則認為在工作發展上,態度是最重要的。她從「為什麼來唸大學?」這個其實往往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談起,談到我們都在陸陸續續學習著許多事情,無論在升學或工作環境中,學習的歷程必定會遭遇許多挫折。在永無止境的學習歷程中,學姊認為重要的「態度」是:面對困難時,學習自我調適,並正向看待各種難題,因為轉換角度,將挫折看待為學習的一部分、將收穫轉變成接下來努力的動力,這樣的正向心態是能給自己帶來能量的。

(圖)同學與學長姐交流情形

 

傾聽自己的心 擬份人生清單

被問到離開公職是否曾遭遇家人的反對時,瀚文學姊表示,比起外界的聲音,最害怕的其實是自己內心的掙扎,因為從小到大多半是聽取別人的意見做出決定,但當必須自行承擔選擇的後果時,對於「自己做決定」難免感到有些害怕。然而,這正呼應了人生許多事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只能在現階段選擇看似最好的選項,學習傾聽自己的心,因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知道該帶我們往哪裡走。

雅惠學姊鼓勵同學們寫下自己的人生清單,列出任何想要在人生中嘗試的事情,像是出國、買房子、結婚、組織家庭等等,未來達成時便會非常有成就感。學姊認為夢做大一點也無妨,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路,清單中的某些項目或許一時半刻還無法完成,但毋須氣餒,堅持下去仍有達成的機會。此外,在追尋人生的道路上,每個階段都應考量到許多面向,而不光是為自己設想,像是時時刻刻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珍惜與父母的相處時光等等。慢慢摸索自己的人生,這是每個人在人生中都必須做的功課。

兩位學姊於本次系友座談會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豐富的求學與職涯經驗,如雅惠學姊所說,每個人的個性、特質不盡相同,以上的分享雖不能完全適用於每個人,但仍可作為參考與借鑑,藉此探索並發展自己的人生。

(圖)105-2系友座談會 圓滿落幕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