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王睿英、葉奕辰
攝影:葉奕辰

2017 年4月17日至6月4日臺大總圖書館入口處左側的小展廳舉辦了「繪葉風情.記憶臺灣」一展。讀者一進總圖,便能瞥見左手邊醒目的紅色郵筒牌。停下腳步抬頭一看,就發現,郵局居然大搖大擺地在臺大總圖開張了!常到總圖的讀者們不知有沒有順道去逛逛這精緻的小展呢?錯過這場展覽的讀者也不要傷心難過,跟上我們的腳步,一起了解「繪葉書」到底是什麼,該展又是為何而展,一起回顧「繪葉風情.記憶臺灣」──日治時期繪葉書特展吧!

圖1 「繪葉風情.記憶臺灣」的展間

 

臺灣日治時期繪葉書

「葉書(ハガキ, Hagaki」為日文中的明信片的意思,其語源有很多說法,其中一說為古代的人在一種按壓後會變色的多羅葉上寫字,因此,明信片在日本文化下被稱為葉書。正如葉子能時時提醒我們四季的變化,至今日本民眾仍習慣以明信片寫有各種「暑中見舞い」、「残暑見舞い」或新年賀詞等等不同時令、節日的葉書相互問候,也反映了季節的遞嬗。而繪葉書(エハガキ, Ehagaki)則特別指稱附有圖畫或照片的明信片,販賣於郵局、火車站或名勝古蹟,承載著旅遊所見也濃縮著懷念及報平安的思緒。明信片於19世紀初,因為其傳遞極為方便,在戰爭的背景之下,也形成宣揚國威、凝聚國民意識的途徑(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無日期;薛燕玲,2016)。

由於民間對繪葉書的喜愛,臺灣日治時期的繪葉書,除了官方印製的「始政紀念繪葉書」造成搶購盛況外,各種產業協會、百貨業、書店、出版社、商會大多也發行各式繪葉書,交易相當活絡。在這樣的氛圍之下,繪葉書風靡一時,成為一種時髦的消費行為(薛燕玲,2016),除了一般的買賣行為為外,當時還有「臺北繪葉書交換會」舉辨繪葉書展,「臺展」等美術展覽也會挑選展品製作成繪葉書發售。

繪葉書相較於普通的葉書,除了能更具體的宣導建設成果外,更有宣傳臺灣美術展覽、推動觀光等功能。繪葉書的圖片反映出當時的風景、物產、風俗,由畫家繪製的美術繪葉書也呈現出當時的藝術風格,為臺灣歷史研究的重要資料之一。圖一的櫻花繪葉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圖2 上圖為日治繪葉書資料庫中的藏品,阿里山駅賣店所發行。文字說明寫到當時為了賞花活動增開火車班次,有推動觀光的功能,檔案代碼:ntul-tm-3724382_0438_001

 

展品總介紹

臺大圖書館的館藏豐富,特藏種類也相當多樣,但這些特藏常常都不為人所知,其中,包含了日治時期繪葉書中這樣特殊的藏品等。臺大圖書館的繪葉書特藏來源有三:臺北帝國大學增田福太郎教授的收藏、臺中文史工作者郭双富先生所割愛、醫學院錢宗良教授所贈送之圖檔。其中,增田教授曾擔任臺灣總督府宗教調查官,因而藏有附臺灣民間信仰、佛教、道教及各地神社照片的繪葉書,如:臺南孔廟、指南宮、劍潭古寺、佛像、神社參道等。從郭双富先生購入的繪葉書則包含各協會、同業組合發行之繪葉書,以及「始政四十周年紀念(1935)臺灣博覽會」等重要文史資料,呈現當時的建築、民生及物產。錢宗良教授所贈送的圖檔則包含原住民生活、臺灣各地的建築、風景與慶典,以及當時選出的臺灣八景及十二勝,如:北投溫泉、壽山等。

本次的展覽由這些繪葉書特藏中選出部分來展示,並透過「自然風景與物產」、「美術作品」、「城市與建築」、「臺灣民間」四大主題來呈現。「自然風景與物產」包含了臺灣山岳會的繪葉書,次高山、南湖大山、大霸尖山等,還有新竹州柑橘同業組合發行的椪柑圖片等等;「美術作品」則有被譽為「大正時期的歌川廣重」的吉田初三郎所繪有的臺灣八景及其他繪有原著民的繪葉書;「城市與建築」則包含了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的紀念繪葉書等;「臺灣民間」則呈現出日治臺灣的市井生活。

圖3 「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海女實演館」,臺灣博覽會相關的繪葉書除了大阪館、京都館外,也有礦山館、糖業館、演藝館等等,海女實演館內有採珍珠的表演,檔案代碼:ntul-tm-3724382_0365

圖4 「ポンカン摘顆のところ」新竹州柑橘同業組合發行的椪柑繪葉書,以採橘子的女子及可口多汁的椪柑為主要構圖,檔案代碼:ntul-tm-3724380_0018_001

此外,展覽中,也向觀展者介紹臺大圖書館繪葉書特藏的數位典藏成果: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下的子資料庫「日治時期繪葉書」。展間提供電腦設備讓讀者實際操作。以下舉「台灣神社」為檢索範例供讀者參考:

圖5 日治時期繪葉書資料庫中「臺灣神社」的檢索結果

「臺灣神社」的搜尋結果中,有鳥居、參道、參拜紀念、神社境內劍潭寺等(臺灣神社現址為圓山大飯店與圓山聯誼會)。值得一提的是,特藏中的部分繪葉書,由於已被使用過而有一些文字註記。在該資料庫中將這些文字記錄在附註的欄位。如上圖檢索結果中的「臺灣神社の遠望」,附註標即有其葉書上的文字:「本島鎮護の神 北白川宮殿下を祀る風光明媚幽邃の境」。以上的檢索範例只是冰山一角,該資料庫中還有許多值得探尋的日治臺灣的繪葉書,留待讀者自行檢索瀏覽。

圖6 展間的電腦設備,連接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下的子資料庫「日治時期繪葉書」,供參觀者查詢資料庫中的繪葉書。(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提供)

 

布展亮點:骨董智慧防盜櫃

小展廳的空間不大,站在入口處便可一眼望穿。即便繪葉書體積不大,但空間的限制使得展示的方式很有限。除了最常見的玻璃展示櫃,策展者也試圖使用不同類型的相框增加展場在視覺上的靈活度,但最有趣的展示方式莫過於總圖書館的壓箱寶:骨董智慧防盜櫃。一張張繪葉書被放在此防盜櫃中,當讀者一個一個抽屜抽開欣賞明信片時,卻會發現有些抽屜既沒上鎖卻又打不開。正當心裡擔心著弄壞設備時,才發現下方有個抽屜被稱為「鑰匙抽屜」,原來該防盜櫃是過去總圖書館的辦公家具,其特殊之處在於不用鑰匙也能將上半段的抽屜上鎖。若想要拉開上方的抽屜,必須要透過拉開櫃子正中間的鑰匙抽屜才能解開機關,成功打開上方的抽屜。展場利用該櫃子作為展示的工具,並以簡單的告示勾起讀者的好奇心,進而嘗試去拉開抽屜。讀者在對防盜櫃功能感到驚奇的同時,也觀賞到抽屜裡美麗的繪葉書。這樣的安排也讓讀者的觀展不再只是限於隨意瀏覽,而是更主動的參與和探索。

圖7 骨董智慧防盜櫃,接近照片下緣附有鑰匙圖案標籤的抽屜便是「鑰匙抽屜」。(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提供)

 

結語

「繪葉風情.記憶臺灣」一展規模雖小,卻讓人看到一種推廣電子資源很有效的方法。電子資源和一般的館藏相比,由於沒有實體物件,無法以傳統圖書館組織館藏的方式,讓讀者能夠知曉它的存在。就算讀者知道這些的存在,也未必能夠應用。有時候可能是讀者尚未實際操作,而不知道這樣的資源究竟能夠提供什麼,也可能雖然曾經嘗試使用,但是缺乏宏觀的視角去了解資料庫有哪些內容,而迷失在茫茫的資訊當中。

在這次的展覽中,我們看見了主題展覽的可能性。一方面,主題展覽的安排能吸引對該主題有興趣的讀者注意,並自然而然地引導他們實際操作該主題的資料庫。另一方面,本展覽將原本分散在資料庫各處的館藏,透過四個次主題的安排重新組織起來,不只呈現了日治時期臺灣繪葉書的多個面向,也讓讀者能更全面地去認識該資料庫的整體。總而言之,本展讓我們切身理解到過去用於推廣圖書館紙本館藏的做法未必不能用於新的材料上,也使我們相信,在新的時代,作為讀者領航員的圖書館館員,替讀者爬梳脈絡的任務也還會繼續下去。

 

參考資料: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無日期)。日治時期繪葉書。民106年5月10日,取自:http://cdm.lib.ntu.edu.tw/cdm/landingpage/collection/card

薛燕玲(2016)。官宣傳播―日治時期美術繪葉書之
意涵探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12。民106年5月10日,取自:http://mocfile.moc.gov.tw/files/201701/6afa29eb-25a8-466b-9466-ecd6dda99f7a.pdf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