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時間:2017-7-11
採訪、攝影:林芝萱
撰稿:林芝萱、黃勻

任職於國泰金控的徐宜安學姊目前擔任Group/Global Management Associate(以下簡稱GMA)。金融?創投?這些看似與圖資毫無相關的產業,學姊是如何跨出第一步?如何在跨領域的過程中努力拼搏並且發光發熱?讓我們透過專訪一探徐宜安學姊的心路歷程,包含她的求學過程、職場經驗與心得,讓想要跨領域學習、即將要踏入職場的你,獲得更多勇氣及方向。

 

「不安份」的求學階段──修習外系課程、接觸不同產業

大學時期,學姊並沒有安分待在圖資系修課。在修習系上的課程之餘,她也同時想著:「為什麼別人都在修的課我們居然沒有修?」因而毅然決然地修了微積分、統計等等不一樣的課程,從管理學院到生農學院的課程,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她都義無反顧地選修。大學對於學姊來說就如同一張白紙,學姊認為學校的各種資源就像任你自由揮灑的色彩,一切取決於你使否願意拿起畫筆,描繪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只要有心,想要從頭培養專業並非不可能」學姊抱持著這樣的心態,選擇多方嘗試、自己把握機會。

雖然已修習許多管理學院的課程,但學姊在當時仍未確信自己對金融的興趣,大三時考的金融證照,也只是抱持著以備不時之需的心情;然而,一切在參與了玉山青年菁英論壇的營隊並擔任玉山科技協會的實習生後有了轉變,學姊透過營隊一口氣看了許多不同的產業,在實習期間,接觸了各方業界的前輩及長輩,也第一次認識了「創投」這個領域,藉此瞭解了更多不一樣的面向,更因此慢慢地奠定了對未來的想法。

 

初入社會──把握學習機會,做好每一件小事

實習過程中,學姊很幸運地認識了第一份工作的老闆——創新工業技術移轉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兼任協會的秘書長。學姊當時看到公司開了一個基層職缺便毛遂自薦,親自寫信給公司總經理,表達自己希望進入公司的熱忱,不論職位的高低,為的是把握學習的機會。進入公司之後,學姊從基層開始做起,各種雜事一手包辦;另一方面,卻也獲得許多難能可貴的機會,例如:在一次次擔任會議記錄的過程中,從旁聆聽投資經理(Account Manager, 簡稱”AO”)們對於各個投資案的評估邏輯、產業見解,讓學姊更加認識了創投。

學姊也強調初踏入社會時,難免會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懷疑、困惑,但現在回首來看,很感謝當初自己的決定,這份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對於未來職涯影響很深,更是他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入場券,學姊深信「按部就班把事情做好,就會有好的結果」,每一小步都是在為未來鋪路。

 

鴻海到國泰──高壓環境磨出學習力與更圓融的態度

學姊在創投公司做了一年多後,有感於內心對於更深層學習機會的渴望,便前往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進修,取得管理碩士學位,回國後進入鴻海集團的投資部門工作。因為從事策略投資的相關工作,學姊必須迅速且全面地了解一個產業,處理大量從未接觸過的專業名詞,並評估投資標的。鴻海的工作環境非常高壓,需要在極短時間內有高品質的產出;這樣的環境不斷訓練著學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面對未知領域的時候,能夠藉由「問問題」來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慢慢培養拆解問題的邏輯。

學姊也強調表達能力的重要性,也就是「如何在短時間內把話說清楚」,因為老闆很忙,通常只有3-5分鐘聆聽報告的時間,報告者除了必須將報告精簡且清楚地呈現外,還要具備足夠的邏輯性與說服力。因此,學姊在報告前總會對投資標的做足充分的拆解與演練,再以自信與明確的態度應對老闆的挑戰。

然而,在台灣能負擔策略投資團隊的企業不多,學姊不希望在26、27歲就限縮了自己未來職涯的道路,於是決定轉往金融業發展。因為2016年外資銀行大量撤出,學姊認為本土金融企業反而較為穩定,同時更有機會接觸策略決策相關的工作,而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簡稱MA)計畫則是進入金融業最快的管道,故學姊決定應徵國泰金控的兩個MA計畫。憑藉著堅強的實力,學姊在兩個計畫中皆進入最後的錄取階段,最終學姊選擇了較著重在金控企劃和策略的GMA。GMA計畫中需要輪調國泰金控集團兩個主要子公司—銀行與人壽,除了過去熟悉的企金業務單位,消費性金融到電子系統等業務學姊皆從頭學起,不同於過去從事策略投資的服務對象以企業、法人為主,現在的工作則更加貼近一般大眾。雖然工作繁忙、壓力龐大,卻也學習到許多新事物,更從過去到現在所累積的工作經驗中得到無數意想不到的收穫。

 

給學弟妹的建議──在學時積極嘗試,進入職場後主動與圓融

學姊回憶起自己的大學生活,認為自己可以更積極的學習與規劃未來,不要花時間做重複的事情,因為成長改變的可能性會隨年齡遞減,「在你18到22歲的大學生活中,你想學什麼都可以!」學姊笑著說,期許學弟妹們能好好把握台大的資源,除了本系的課程,也多修習外系課程、培養不同的技能,並強調實習的重要性,也提醒學弟妹「與其開口抱怨,不如動手改變」。

對於準備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學姊也藉由自身經驗,提醒學弟妹需要注意以下三件事。第一、先觀察生態,與人為善:進入新的工作環境不要急於表現自己,要先觀察公司的組織生態,閱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把自己想像成一灘水,圓融地跟每個人相處,因為每個人身上一定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第二、正面能量:工作一定有疲累的時候,但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少抱怨、少八卦,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很難說。第三、主動回報:當主管交付任務時,無論做什麼都要掌握進度、主動回報,不要讓專案石沉大海,因為主管或許不會主動過問,但其實他們並不會忘記。

學姊最後也用前輩曾向她說過的話勉勵我們:「不要想去追尋熱情所在的地方,而是要帶著熱情做每一件事。」只要努力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無論是大事、小事,生命自然會引領我們往正確的道路走去,並且讓我們在努力過後,能夠嚐到最甜美的果實。

圖 受訪的徐宜安學姊(左)與訪談員林芝萱(右)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