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時間:2017-07-21
採訪:林芝萱/撰文:林芝萱、范筑婷/照片提供:師鈺婷學姊

強大的舞台魅力、精準的力道與動作,每個姿態都無懈可擊,她是師妹老師,一位職業的街舞老師與舞者,也是畢業於台大圖資系的師鈺婷學姊。看似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埋藏了多少的故事、掙扎與汗水?學姊又是如何追尋自己的熱忱、如何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讓我們透過專訪一探究竟。

 

人生中不能沒有舞蹈

就讀北一女中時,師鈺婷學姊加入了有氧適能社,開啟了接觸舞蹈的大門,也點燃了她對舞蹈的熱情,之後就這麼一路跳到大學。進入圖資系以後,學姊加入了台大熱舞社;高中的有氧舞社小而巧,大學則不然,多元的舞蹈風格促成了學姊對於其他舞風的理解,更藉此開闊了自己的視野。甫入大學時,學姊尚未確信自己會走上跳舞之路;升上二年級後,她首次接觸舞者工作,大三、大四則開始代課、接案,成為兼職舞者。當時學姊並沒有想太多,只是單純地憑著自己的感覺走下去。然而,和同學們一樣進入圖書館實習後,學姊發現自己並不排斥這樣的工作,卻也在此時確信了一件事:自己的人生中不能不跳舞。

學姊笑著說:「走上這條路,就像是被跳舞圈所選擇。」一畢業,學姊的生活便被舞蹈相關的工作填滿,也沒有多餘的心思去從事其他職業,更不曾想過為了工作而放棄跳舞。一般人即使對跳舞懷抱夢想,卻往往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堅持下去,只能中途放棄;而學姊之所以能夠憑著熱情堅持到現在,正是因為自己就是如此喜歡跳舞,也很幸運地沒有受到家人反對。父母雖然會擔心,但看著學姊從未因跳舞影響到課業,反而在越繁忙、高壓的環境下,更加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做出更好的學業表現,父母因此逐漸放下心頭大石。談及許多因熱愛跳舞而鬧出家庭革命的學生,學姊認為:「這是因為家人不了解它的本質。當父母的期望與自己的夢想起衝突時,溝通才是最佳解,身為子女應該更努力地傳達你的夢想或你所熱愛的事,並且拿出成績來證明自己的選擇。」

 

熱情與現實的衝突

剛開始在街舞圈工作時,因為資歷尚淺,學姊只能擔任代課老師,甚至曾經有一連九堂課都完全沒有學生來上課的經驗;當時看著空無一人的教室,學姊的眼淚便不由自主地掉了下來。儘管如此,學姊也未曾有過放棄的念頭,擦乾眼淚後仍舊勇敢地繼續走下去,即使是面臨各式各樣的辛苦或是低潮,學姊皆不將之視為困境,更不在原地躊躇不前,而總是盡力想著如何度過。

然而,僅憑一腔熱血是不足的。當學姊亟欲實現自己的理想時,卻也不得不面對現實。她表示: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在藝術領域尤其明顯,在藝術工作者勉力自我精進的同時,必須面對大眾追求時下流行而可能無法欣賞自己表演的難題。由於大眾往往偏好流行取向的舞蹈表演,有時甚至會出現「你們幹嘛要這麼厲害?這樣已經足夠了」的想法,使舞者認為真正特別的東西或自己的努力未必能獲得迴響。「現實與理想」、「大眾的聲音與自己的期待」的衝突在所難免,因此,學姊認為心態上需要磨合與適應;而挑戰的過程中也必須懂得犧牲,適度捨棄一些事情,像是少賺點錢、少接點課才有辦法擠出額外的時間來精進自己,而其中的平衡點就端看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學姊也提到相較國外,台灣街舞圈的視野較小,往往盲目地跟隨流行、缺乏思考,甚至容易志得意滿,競爭因而不如海外激烈。如今,國內街舞圈的環境更是不如以往,以韓國舞團為例,其流行音樂相對容易讓大眾學習,進而帶動街舞圈;反觀台灣,新作品及藝人要帶動街舞是很不簡單的。在這樣的環境下,學姊仍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希望能夠持續地精進自我,例如:她會在每一堂課編舞的時候,同時練習自身技巧,並在備課過程中要求自己不斷進步,同樣一支舞也會持續教授兩到三堂課,不僅使學生能更深入地學習,同時也讓自己的身體更熟悉其中的舞蹈編排。除此之外,學姊也把握出國學習、開闊視野的機會,遠赴日本進修,接受不一樣的刺激、挑戰身體不一樣的可能。她認為:「唯有離開舒適圈,才能獲得最大的淬煉及成長。」

 

職業舞者的心路歷程

學姊加入的第二個舞團Mr. Lady以「快手」聞名於街舞圈,更是每年「台大盃」街舞大賽的常勝軍。值得一提的是,學姊積極的個性、勇於提出意見與反思的角色,使她經常被誤認為是Mr. Lady的領導者。學姊談到,剛開始舞團並沒有特定的目標,因此並不容易完成突出的作品;後來,學姊首開先河提議在團隊中訂立規則,才漸漸地形塑出擁有共同意識的團隊。當一群人願意一同討論、有計畫地完成目標,事情才能越做越好,也讓Mr. Lady茁壯至今。台大盃是所有街舞人夢寐以求的舞台,而即使Mr. Lady已獲得不少優異的成績,多年來仍不斷參加比賽。學姊說道:「這是一個吃人的舞台。」台大盃緊張的氛圍提高了表演的不確定性,所以,每年賽後檢討所發現的遺憾與進步空間,都讓學姊願意一試再試,與Mr. Lady在一屆屆的比賽中磨練、精進。

身為職業舞者必須不斷地轉換身份與想法。除了舞團,學姐也曾擔任藝人蔡依林及潘瑋柏的舞者。與藝人一同巡演的經歷看似光鮮亮麗,學姊卻感觸良多地表示:即使台下觀眾再多,這些掌聲未必屬於自己。巡演工作對她來說是重複跳著相同的舞步,更有可能使舞感、音樂敏感度消失於無形。這樣工作的定位、目的相較於前述的舞蹈教學、自我精進是截然不同的;也因此,做為一個舞者需要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才能在得失之間走得無悔。

今年三月開始,學姊和兩位老師共同創立了「dSY Project」,工作性質的轉變在於Mr. Lady屬於現場表演,而dSY Project則是MV拍攝,除了工作環境與過去相差甚遠,合作模式也有別以往。dSY Project的三位老師年紀相仿、生長背景也相似,因此,在情感的抒發上更能一起透過肢體訴說心中的故事,並且相互砥礪。在接觸不同的舞蹈工作時,學姊也有所感悟:「身在不一樣的環境與他人合作時,角色及目的是一位職業舞者必須釐清的。身為團隊中的一份子,應不斷提醒自己轉換心態、從中學習,才能持續堅持所愛,並且更上一層樓。」

 

圖資所學的共鳴

提及圖資所學在工作領域上的影響,學姊指出:雖然兩者間並不直接相關,但大學四年的學習經歷確實對她的邏輯整合與表達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在準備演講或是接洽廠商、客戶的公關活動時,常須針對彼此龐雜的需求、想法進行完整的蒐集與彙整,甚至是設法將舞蹈相關的抽象概念具體地表達出來。此外,除了藝術美感,編舞過程中也需要適當的合理性及邏輯性以規劃作品,而圖資所學誠然使她在這些事務的處理上能夠快速而有系統地完成。

 

給學弟妹的一番話

「身處大學畢業階段的你如果對於未來仍有所彷徨,尚未確定志向,不妨就先嘗試做些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如此既有動力去做到最好,另一方面也能夠從中得知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適不適合,畢竟想像與現實往往有所差距,真的要嘗試過後才能了解,自己體驗之後才會有最實際的體悟。」學姊也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時多加嘗試自己想像中願意去做且可能會喜歡的事情,她深信: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唯有在實際經歷以後,才有機會釐清這件事到底是不是自己最喜歡、也最適合的畢生志業。

圖1 學姊於2015年Kick Ass Ball表演留影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