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葉克芸、胡珈瑛 2018-03-07
攝影:胡珈瑛

106上學期的系友座談會在 12月14日於台大圖資系視聽教室舉行,因應網路發達、數據量快速累積,許多新興職業誕生,系辦這次邀請到黃薇慈LINE Taiwan商業分析師和張育瑄台灣之星資深管理師,兩位系友皆從海外進修回台,專長皆是整理與分析大數據,從中挖掘出對企業有用的情報,許多對這個熱門技術有興趣的學弟妹都相當踴躍參與這次的系友座談會。

 

黃薇慈: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至少也要確定自己不要什麼

黃薇慈系友在大學時雙主修圖資系和經濟系,但在選擇研究所的深造領域時,系友最後既沒有選擇圖資所,也沒有念經濟所。薇慈說,就算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至少也要確定自己不要什麼。在學期間,薇慈打工時認識了很多不同背景和領域的人、事、物,也養成勇於嘗試、對事物敞開心胸的個性,並歸納出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領域,做為決定未來走向的篩選依據。薇慈在大一時曾於圖書館實習三個月,這使得她很早就知道自己並不想要進入圖書館工作,也確定了未來不會考高普考投入公職;在收集國外研究所資料的時候,黃薇慈系友也發現到美國經濟碩士的學習內容與台灣大學的程度差不多,所以排除了攻讀美國經濟學碩士的選項,最後選擇於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鑽研資訊分析(Information Analytics),結合圖資的資訊收集和經濟的統計分析,發展出日後工作所需的各項能力。

畢業後回台灣,黃薇慈系友的第一份工作是露天拍賣的市場研究員,職位雖為市場研究員,實際的工作內容則多半和公司本身更相關,要分析公司內部、子集團的資料並做成報表,同時也要做許多幕僚相關的工作,在圖資系與碩士學習到的技能在此時給予她很大的助力。在圖資系上習得了取得資訊與利用資訊的技能,幫助她能更快速得學習新知識;而在碩士學了許多程式語言,幫自己在工作時可以用工程師的邏輯思考,讓雙方溝通更順暢。最重要的是,在圖資系四年的教育中,有大量的報告機會,讓她磨練出一套工作方法,做出有條有理、邏輯清晰的報告,因為工作常與上司接觸,表現更容易被看見而獲得獎勵。

圖1 黃薇慈系友分享

 

張育瑄系友:做好功課,了解自己的適性就做吧

張育瑄系友在大學選填志願時,最初想念管理學院,因此在錄取圖資系後,大學的修課規畫相當多元,大量的跨系修課,一來追求自己最初的夢想,二來為自己補充更多不同技能。圖資系雖非最初的理想,但在四年學習和多方探索後,育瑄加入台大圖書館的推廣組,而後前往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就讀圖資碩士。育瑄分享,美國的圖資碩士是就業導向,授課教師也多有扎實的業界經驗,所以在上課時會有很多實務場域的討論。系友的自身觀察認為先工作後再到美國念圖資碩士,對於課堂上的互動會更能接收而有共鳴,學習效果會比較好。

張育瑄系友回國後一路待過許多產業,在監視器公司做過系統專案管理和資料分析,也曾在三立擔任媒體流量分析研究員,現為台灣之星的資深管理師。系友現在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數據分析,提供公司營運、決策的依據。大學期間多元跨系的修課成果即在此時驗收,修習管理學院的課讓育瑄能讀懂財務報表,進而進行統計分析,而研究所的訓練讓她在做研究的思考嚴謹性、方法和步驟都比同事更為得心應手。回顧一路跨產業的工作經歷和研究分析,育瑄認為,跨產業職涯發展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功課,在應徵和上工前一定要通透了解產業營運狀況,唯有了解產業的遊戲規則,在工作時才能檢核欲分析的資料對不對,分析正確的資料這報告才有意義,不然就和在錯誤的研究假設上做研究一樣,再多的付出都會付諸流水;了解產業營運狀況也是保護自己的第一守則,產業會影響企業文化,多小心、多問、多觀察,了解遊戲規則才能在職場生存。育瑄最後提到,跨產業的職涯發展可能會在應徵工作時受挫,面試官可能會有「滾石不生苔」的疑慮,但她勉勵:了解自己的適性就做吧,付出努力去了解想進入的產業,總會有收割成果的一天,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也才能有好的發揮。

在座談會的最後,由蔡天怡老師擔任主持人,透過問答,讓參加系友座談會的同學和系友互動,請益更多生涯規劃的建議。

圖2 張育瑄系友分享

 

出國念碩士的兩大問

面對兩位海外歸國的系友,同學最好奇的便是:出國唸碩士對於工作真的有幫助嗎?有沒有工作經驗對於出國念碩士有差別嗎?

關於國外碩士學歷對工作的幫助,兩位系友都認為直接影響的是在語言能力上的優勢。除了因為在國外生活所以多少會進步外,在應徵工作時也少了一道英文能力檢定的門檻。畢竟擁有國外學歷是個隱形優勢,人資和面試官在審核履歷時會直覺認為在國外唸書的人英文很好;此外,因為美國的研究所是就業導向,所以格外重視工作方式的訓練,薇慈分享,教授嚴格規定報告要所有的組員一起做,因此學會了解組員共識、評估投入程度,小組甚至會在討論後檢討當次的開會效率,追求即時的問題改善,並持續精進工作方式,這是一直以來在台灣讀書所沒有的體驗。

至於出國念碩士是否需要先有工作經驗,張育瑄系友認為以要進修的領域而定,在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和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等較新的領域,可以大學畢業後接著念,但像圖資則建議要有工作經驗學得比較好;另外,也要考慮自己的生涯規劃時程,如果選擇先就業,工作後還要兼顧申請學校等繁複手續,時間、毅力等都是考驗,時間拉長一點還會有結婚、生子的顧慮。

圖3 同學積極與系友交流

 

多愛自己、多表現自己一點,要懂得行銷自己

張育瑄系友提到,修過許多外系的課程讓她在應徵資料分析相關的工作握有優勢。如何好好包裝、利用自己走過的路程是門學問,透過把自己的過去經驗串聯起來,讓別人清楚得看到、知道你的想法;黃薇慈系友也分享企業選人的眼光,不懂得包裝自己、回答內容太過保守都會讓人畫上大叉。因此,面試前可以搜集面試公司的資料、想像問題並做擬答,多了解公司可以讓自己快速理解問題的真正意義並給出適當的回答,透過大量事前準備讓自己在面試時能顯得更有自信;此外,要在認識自己的前提下「包裝自己」,許多人面試的回答常以第三方意見「XX說」代為發聲,但實際上,我們可以用過往的經驗去行銷自己,在面試時展示自己的內涵,而不是顯得只是遵從他人的建議與想法。面試最大的用意就是在認識你這個人,所以不要太保守,勇敢表達自我才是最好的作法。

 

選擇一個工作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本系教師蔡天怡為這次的系友座談會做了總結,人的一生總會面對太多選擇而無法抉擇,先找到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接著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來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出國留學只是其中一種選擇,即便人在國外,還是會被生活區域、生活方式等種種因素所局限,因此,想要拓展視野最重要仰賴自己要有意識地去多聽、多看、多接觸,出國不是唯一解。黃薇慈系友呼應到,我們可以探索很多領域、認識許多不同的人、聽到各種不同的經驗,但終究要回歸到自己本身,而現階段的在學生們,可以觀察自己在團體報告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來思考自己適合或是擅長的領域,如果實在沒辦法釐清自己的屬性,那至少為自己建立一個過濾器,用刪去法一步一步找到最符合心意的選項,只要好好審視自己一路走來的脈絡,照看未來的那盞明燈總會亮起。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