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照片來源:Casa Batlló flickr photo by Chris Parker shar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D 2.0) license

發佈日期:2019-1-4
地點:西班牙巴塞隆納 巴特羅之家
撰文:楊宜瑄
攝影:王垣尹、黃鈺涵提供、網路資源

西班牙,一個在歐洲西南方,以熱情奔放為人所知的國家。

巴塞隆納,位於地中海西岸,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也是西班牙第二大城。

而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就像一顆水藍色的寶石,點綴著巴塞隆納

說起巴塞隆納(Barcelona),我們總是會想起那片在燦爛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沙灘、地中海岸邊追逐嬉戲的遊客,還有食之不盡的西班牙料理。然而事實上,巴塞隆納擁有的可不只這些。這座歷經兩千年歷史與文化洗禮的觀光大城,其實還包納著許多風格特異而前衛的建築,而這些精采的創作則大多出自於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一位為巴塞隆納城景灑上魔法元素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師。其中,著名的「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即是高第的經典作品。巴特羅之家座落於巴塞隆納的市中心,臨著被稱為「富人街」的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堪稱造訪巴塞隆納絕不容錯過的觀光景點之一。

 

奇蹟創造者—安東尼.高第

在深入介紹巴特羅之家前,我們必須要先瞭解創造這個經典建築的魔法師:安東尼·高第。高第出生於1852年,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知名建築師。他以大自然的幾何形狀、生物架構等為創作元素,運用在其作品中的每個細微環節,從柱子、煙囪、門的把手都能看見高第將大自然的美麗重新詮釋於他的建築物中。在高第的故鄉—加泰隆尼亞(Catalunya)到處都可以看到高第的作品,其中具代表性的參觀景點包括至今尚未完工的聖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擁有世界第一長長椅的奎爾公園(Parc Güell)、以及高第重建的米拉之家(Casa Milà)與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等。

圖1 高第建築中必參觀的屋頂,總是林立著造型奇特的煙囪(王垣尹攝)

 

格拉西亞大道上最動人的建築—巴特羅之家

巴特羅之家始建於1877年,於1900年被富商喬瑟巴特羅(Josep Batlló i Casanovas)買下。在此之前,巴特羅之家只是一棟普通的建築物,然而,1904年,喬瑟巴特羅請高第重新設計這棟建築。1906年完工後,巴特羅之家被選為該年度最佳建築物代表,現已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巴特羅之家最引人目光的就是那外伸的窗台,其形狀就像是一個個簍空的骷髏頭,因此又被當地人稱作「骨頭之家」(Casa dels ossos)。有人說,這是高第將加泰隆尼亞文化故事「聖喬治屠龍」巧妙的融合在建築設計中。

圖2 向外延伸的窗台如人骨,讓巴特羅之家得到了骨頭之家的外號
(照片來源:Casa Batlló flickr photo by Paco Calvino shar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SA 2.0) license)

 

聖喬治屠龍—玫瑰、書本、情人節快樂

傳說中,加泰隆尼亞地區曾是物產豐饒的人間天堂,直到一天,一隻巨龍的到來破壞了地區的和諧。當時的人們為了安撫巨龍,每天向其獻上祭品,時間一天天過去,動物祭品已不敷使用,人們決定將女孩作爲祭品送給巨龍。然而,將女孩作為獻祭也無法解決問題,到了最後,連加泰隆尼亞的公主也將變成巨龍的祭品。幸好,此時一位騎士即時出現,英勇地從巨龍口中救出公主,他一劍刺入巨龍的心臟,巨龍噴出來的血液撒上了草地,將其染成一片玫瑰花園。

從遠方高處眺望巴特羅之家,會看到其屋脊之處宛如被一隻巨龍盤踞,旁邊的十字架則象徵聖喬治的寶劍刺穿了巨龍的身軀,而外觀如骷髏頭般的窗台則代表因巨龍而犧牲性命的人們。

圖3 像隻巨龍盤踞著巴特羅之家的屋脊
(照片來源:https://vivibarcellona.it/tempo-libero/itinerario-gaudi.html

四月二十三日是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情人節,又稱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Sant Jordi),為了紀念聖喬治屠龍成功,男孩會選一朵玫瑰送給自己心愛的女孩,而女孩則會回送一本象徵知識與力量的書籍給她心儀的男孩。在這天,整個加泰隆尼亞會被玫瑰的芬芳以及書香籠罩,而巴特羅之家也會點綴上許多玫瑰花象徵對這個聖人的尊敬和對情人們的祝福。

圖4 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巴特羅之家裝飾上滿滿的玫瑰花共襄盛舉
(照片來源:Casa Batlló flickr photo by Matías Callone shar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SA 2.0) license)

 

導覽結合AR,迸出新滋味

高第以海底世界的概念建構整個巴特羅之家的內部,天窗以海龜的樣貌設計,用藍色圓點玻璃打造採光玻璃窗,營造陽光灑入海中的感覺。在巴特羅之家和多數的高第建築中,並不會看到直線,因為高第認為「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因此他不斷的追求自然,選擇帶有生命力的曲線來裝飾他的建築物。

圖5 高第一生中不斷追求充滿生命力的曲線(王垣尹攝)

除了美麗的愛情故事和高第的建築之美以外,巴特羅之家還有另一個極度吸引人的特色: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導覽。語音導覽利用AR技術結合3D影像,參觀巴特羅之家時,透過導覽器的掃描就能一窺當時巴特羅家族的真實生活,也能瞭解高第每個細節的設計巧思和靈感來源。

透過AR實境語音導覽,整個參觀之旅提升到身入其境的層次,只要跟著館內數字標示走,就能輕鬆展開一場奇幻冒險。例如,當參觀者將手機鏡頭對準如海龜外型的天窗時,一隻海龜就會順勢從天窗游出來,帶領你走向下一步導覽區,陪伴參觀者徜徉在高第打造的夢幻海洋中。此外,若好奇當時巴特羅家族住在裡面的情形,用手機掃描一圈,就能在螢幕上清楚重現當時書櫥、櫃子和沙發等家具擺設。

圖6 將導覽器對準天窗,海龜的身形會出現(黃鈺涵攝)

由於導覽器的數量有限,提醒想去巴特羅之家參觀的人提前上網預約入場時間,省去排隊之苦。進入巴特羅之家時,每個人會領到一台智慧型手機及耳機,接著就可以根據導覽指示,在手機中觀看館方精心設計的動畫。

在參觀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非是巴特羅之家的舊時建築物剖面3D模型,外表一片潔白的模型看似平庸,其中卻大有玄機。只要將導覽器對準模型,當時巴特羅之家中每個角落的人們就跳了出來,在螢幕上能清楚看到當時的熱鬧情景,觀察他們的生活,彷彿透過導覽器我們也回到了20世紀的巴塞隆納。

圖7 參觀者聚精會神地聆聽巴特羅之家中的導覽(黃鈺涵攝)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於1990年代出現,隨著前年Pokemon GO興起而廣為人知。簡單來說,AR技術透過辨識與分析攝影機的影像,讓螢幕中的虛擬影像能與現實世界中的場景結合,而讓使用者能和螢幕中的影像產生即時互動。而常與擴增實境一同被比較的另一項技術,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對現代人來說更是不陌生。VR技術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虛擬世界,當使用者移動時,電腦會即時進行運算,並且精準地呈現三維虛擬世界以打造出臨場感。

今天有許多博物館也將AR技術應用至其展品的展出中,藉由結合新科技,以體驗、互動的方式幫助參觀者瞭解展品的意義及歷史。將AR/VR技術應用在展覽中儼然是一種趨勢,然而VR及AR帶給使用者的體驗並不相同,VR技術能為使用者帶來震撼的身歷其境體驗,而AR技術雖無法帶給使用者完全浸入式的體驗,卻能夠帶來更多同時存在於虛擬跟現實世界的互動。

巴特羅之家已經成功打開西班牙博物館與最新科技結合之序幕,相信接下來西班牙的更多博物館也將提供更多元的科技體驗,不但提升參觀者經驗,更能讓參觀者親身感受科技給予人類文化的新生命。

 

參考資源: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