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2019-10-09

線上微課程,帶你認識臺大圖資系

2019 年春季臺大圖資系 22位同學,在林維真老師開設的「數位學習專題」課堂上,正探索各種學習的可能性。他們發現多樣化的媒體科技塑造出各種學習的風貌與可能性,於是開始著手研究與設計,以自己最熟悉的圖資系課程為主題,研發能讓觀眾快速但深入地認識圖資系的方法。

同學們從圖資系豐富多元的課程中細細推敲選擇,一手包辦各種數位媒體製作,與目標觀眾與學科專家們反覆徵詢,最後完成微課程(MiniMOOCs)的設計製作。這四部作品包括了將圖資系所有必修課程精煉在短短8分鐘影片的「承彥老師粗乃丸-8分鐘帶你了解圖資系」,讓高中生快速認識圖書資訊學基本知識與能力的架構。臺大圖資充滿特色的實習課程「圖書資訊機構實務」,邀請到在各種不同職場觀摩學習的圖資人分享他們多元有趣的實習經驗。而歷屆臺大圖資人最印象深刻,素有門面課之稱的「參考資源」,能透過學生視角的說明一窺究竟。此外還有外系同學修過都說讚的最強通識課「資訊資源與圖書館」,掌握資訊檢索必殺技,讓修課同學從檢索素人變身從此再也不求人。

此次為四部作品分享的系列之三,要帶大家由學生的角度切入,認識本系的「參考資源」課程喔!

 

圖資系大一必修「參考資源」Mini-MOOCs

課程:參考資源
授課老師:張郁蔚
設計小組:高庭萱(B04)、巴詠淳(B04)、徐維芊(B04)、張弘(B04)、邢益順(B04)

「參考資源」為圖資系大一必修課程,開設於星期一的早上時段,是大一新生第一門接觸到的專業課程,因此可以說是圖資系的「門面課」,然而課名卻讓人無法想像課程內容和連結個人的生活經驗,這樣的未知容易讓甫踏入大學新生活的新生們感到不安和擔憂,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此Mini-MOOCs的設計可以讓即將進入圖資系的新生對參考資源先有簡單的認識以及知道課程中會學習到的內容,消除對於新學習模式的不安。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