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0-6-11

本學期(108-2)由顧力仁老師所開設之「圖書館特藏文獻管理」課程,課程內容介紹圖書館特藏文獻的蒐集、典藏、修復、推廣利用等管理方式。顧老師亦於4月30日特地安排了實作課程,幫助同學們更深入地接觸修復的知識。

這堂實作課程特別邀請楊時榮老師蒞臨指導,進行裱褙實作示範教學。楊老師是輔仁大學圖資系系友,曾任職於國立藝專圖書館、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等,亦是臺灣圖書館圖書醫院創建人,被尊稱為「圖書醫生」。

本次實作的內容包含濕托修裱書頁、綴訂線裝書和接斷線等。在這三小時的示範過程中,楊老師悉心為大家介紹各種劣損紙張的修護方式並親自示範濕式裱褙,一舉一動顯示著楊老師精湛熟稔的手法與對待特藏文獻的謹慎、尊愛,無疑為一唯美精彩的展演。

圖說:楊時榮老師裱褙實作

在裱褙時,要準備乾刷與濕刷各一,兩把刷子分別有不同的使用時機。此外,要將修復的紙張放在化纖紙上時,需要非常講究紙張放下的角度與速度,才能使紙張更加完好地貼合在化纖紙上,也較不會產生氣泡。

這次實作課程讓同學了解到修復工作需要非常多經驗的累積、謹慎小心的操作以及對細節的講究,才能使修復作業順利,並達到完好的修復效果,是一次非常有意義且難得的學習經驗。

非常感謝楊時榮老師為同學們帶來精彩的裱褙示範以及深入的解說。同時,感謝系主任林奇秀老師對課程安排的大力支持,以及蔡宜玲、徐瑜君、潘盈達三位助教協助邀約事宜和場地設置,使得同學們收穫甚豐。

歡迎點閱當天實作課程的影片,實際觀看楊老師的裱褙過程:

(社會系一年級李奕芸報導)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