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iConference 2022
獎項:Best Poster Award -2022 Finalists (iConference 2022 最佳海報論文決選名單);終獲2022 RUNNERS UP
海報論文題名:How do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disciplines perceive the concept of “data”?: A visual elicitation method
作者:蔡天怡老師研究團隊(蔡天怡與碩士生張韻琦、大學部學生林倢如)
連結:https://www.ischools.org/past-conferences/2022

海報論文的簡介:
研究團隊透過線上同步視覺引談法(synchronous visual-elicitation method),訪談來自六個不同學科領域的大學生。37 位受訪者在10公分見方的白紙──資料方塊(dSquare)中,繪出其認知的「資料」概念並加以解釋。研究的初步結果發現,不同領域的學生皆傾向以分類圖的方式呈現資訊通訊設備(ICT)和紙本資源,並就課業學習和學術研究的脈絡來討論資料之概念。研究亦發現,不同領域的學生常以不同形式的原始資料形態討論之,並以不同類型的隱喻表達資料的概念。其中,自然科學領域的學生較常提及電腦檔案與實驗器材;而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學生則較常提及文本與二手資料,亦較常從個人思考角度探討資料處理與運用之情形。由於不同領域所重視的資料本質與形態各異,或許難以發展出一套一體適用的方式來提升大學生的資料素養,故研究團隊指出,未來可進一步探究如何針對不同領域的大學生提升其資料素養。


文章分類: 獎項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