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衣雲 Lee, I-yun

Office:政大研究大樓612室;本系第二十一研究室
Office Hour:另行約定
E-mail:iylee612@nccu.edu.tw
TEL:(02)2939-3091#88063
FAX:(02)2939-7573

學歷:
日本國立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社會文化專攻・社會情報專門分野 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學士

經歷: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副教授(現職)
東京大學大學院 學際情報學環 國際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主題整合型計畫「戰後臺灣歷史的多元鑲箝與主體創造」
子計畫:「戰後百貨公司史—功能與消費符碼社會的體現」
東京大學大學院 學際情報學環 客員研究員
一橋大學言語與社會文化研究所 集中講義講師

研究領域:
台灣史、大眾文化、集體記憶、漫畫

開設課程:
漫畫文化論

專書

  • 《邊緣的自由人》(台北:游擊文化,2019)
  • 《台湾における「日本」イメージの変化、1945-2003: 「哈日(ハーリ)現象」の展開について》(東京都:三元社,2017)
  • 《變形、象徵與符號化的系譜–漫畫的文化研究》(新北市:稻鄉出版社,2012)。
  • 《讀漫畫》(台北市:群學出版社,2012)。

 

專書篇章

  • 〈戦時から戦時までーー国家統制と台湾の「百貨店」、1937-1960--〉,收錄於《新領域・次世代の日本研究》(京都:国際日本文化センター,2016)。
  • 〈在病態與反抗的夾縫之外--論Boys’ Love論〉,收錄於馮品佳編《圖像敘事研究文集》(台北:書林,2016)。
  • 〈日本統治期視覚式消費と展示概念の出現〉,馬場毅、謝國興、黃英哲、許雪姬編《近代台湾の経済社会の変遷――日本とのかかわりをめぐって》(東京:東方書店,2013),頁249-275。
  • 李衣雲*;Christine Han, ‘Politics, Popular Culture and the Images of Japan in Taiwan’, Imagining Japan in Post-war East Asia: Identity Politics, Schooling and Popular Culture, London : Routledge 2013, pp. 49-67. (*為第一作者)

 

期刊論文

  • 〈台灣大眾文化中呈現的歷史認識──以漫畫為中心(1945-1990)〉,《思與言》2018.09.(預訂刊登)
  • 〈書評媒介的演進與社會主體關係的流變〉,《新聞學研究》, No.108, 2011。(TSSCI).
  • 〈日治時期日本百貨公司在台灣的發展:以出張販賣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No.33, 2010,pp.155-200。
  • 〈1990年代台灣哈日風的基礎–日本大眾文化的積累作用〉,《台灣風物》, Vol.58, No.2,2008, pp.135-162。
  • 〈民族傳統的製造與出版文化的箝制—1945~1971年出版相關法規之初探〉,《台灣史學雜誌》,No.4, 2008, pp.73-96。

 

一般期刊文章

  • 〈台湾の漫画審査制度と日本漫画のアンダーグランド化展開〉,《国際マンガ研究 4 日本マンガと「日本」 海外の諸コミックス文化を下敷きに》(電子書)(京都:京都精華大學,2014),頁13-23。
  • 〈日治時期的身體規訓〉,《台灣學通訊》,No.55,2011, pp.2-3。
  • 〈視覺效果的起步〉,《台灣學通訊》,No.54,2011,pp.6-7.
  • 〈女性漫畫內的少年愛與Boy”s Love〉,《當代》, No.240,2010, pp.112-121。(國科會歷史學門期刊排名前十名期刊).
  • 〈解析哈日現象〉, 《思想》,Vol.14, 2010,pp.99-110。

 

譯著

  • 小坂井敏晶著,李衣雲譯,〈民族的虛構性〉,收錄於薛化元編《近代化與殖民:日治臺灣社會史研究文集》(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2)。
  • 吉見俊哉著,蘇碩斌、李衣雲、林文凱、陳韻如共譯,《博覽會的政治學》(台北:群學出版社,2010)。